HTML1

一.网页乱码的问题是如何产生的?怎样解决

  • 乱码产生的根本原因就是我们在保存文件时的编码格式和用浏览器解析文件时的解码方式不一致所导致的。具体的来说有以下几种情况:
  • 如果大家使用的是Sublime编辑器(PS:Sublime使用总结),默认的编码方式是UTF-8。而如果网页是其他方式的编码,比如GBK,这样就会造成乱码。
  • 不合理的字符串截取造成个别字符串乱码。在GBK编码下,中文是占用两个字节。而在UTF-8编码模式下,中文的字符占用三个字节,英文和数字都是一个字节。如果用中文的一些截取方式,就可能会出现中文的截断现象,网页就会出现中文乱码。
  • 数据库编码导致。在Mysql经常会出现这种情况,因为Mysql等一些数据库支持存储各种编码的字符串,也有编码的区分。所以说读取数据库的方式很关键,必须要和网页头部设定和存储编码一致,否则也会出现乱码的现象。
  • ajax传递中文编码导致。ajax在传递中文数据的时候是UTF-8编码,这时候如果用其他编码方式也会出现乱码。

需要注意的是乱码是英文以外的字符才会出现。具体的编码介绍可以参考关于浏览器乱码

  • 那怎么解决网页乱码问题呢?首先,在保存文件的时候要知道是用哪种方式保存的(Sublime默认方式是UTF-8,如果安装了插件可以用GBK方式编码,其他IDE可以设置保存格式)。
    如果你的文件是UTF-8格式编码,那么一定要在HTML的<head>里面添加:
<meta charset="utf-8">

同理,如果你的文件保存是GBK编码,一定要在文件里面添加:

<meta charset="gbk">

这样一般来说就能防止乱码。

二.颜色有几种写法, 红色、 绿色、蓝色、白色、黑色如何表示? 透明黑色如何表示?#ccc的颜色, #eee的颜色? #333的颜色?

在HTML中,颜色有三种写法,分别为:

  • 六位十六进制表示。这也是最常用的方法,例如:bgcolor=#ff0000。其中“#”表示使用6位16进制的颜色代码声明颜色;代代码的前两位即“ff”表示三原色中的R,也就是红色,范围就是16进制中的00-ff;中间两位“00”表示G,也就是绿色;最后两位表示B,即蓝色。当然如果像这种情况,三原色中的每两位都是一样的数字,也可以简写为三位,即#f00,它们都是表示红色。
  • rgb(r,g,b)表示。括号中的r,g,b分别用0-255的十进制数或百分比表示三原色红绿蓝。例如:rgb(255,0,0)或者rgb(100%,0%,0%)都可以用来表示红色。
  • 用颜色的关键字表示。一共十六个,分别为:
  • Black 黑色 #000000
  • Maroon 深褐色 #80000
  • Green 绿色 #008000
  • Olive 橄榄色 #808000
  • Navy 海军蓝 #000080
  • Purple 紫色 #800080
  • Teal 水鸭绿 #008080
  • Gray 灰色 #808080
  • Silver 银色 #C0C0C0
  • Red 红色 #FF0000
  • Lime 酸橙色 #00FF00
  • Yellow 黄色 #FFFF00
  • Blue 蓝色 #0000FF
  • Fuchsia 品红 #FF00FF
  • Aqua 水蓝 #00FFFF
  • White 白色 #FFFFFF

所以用颜色的关键字的代码可以写为:bgcolor=red。
RGBA(红,绿,蓝,alpha)。 Alpha参数是一个介于0.0(完全透明)和1.0(完全不透明)之间的参数。所以透明黑色可以表示为:rgba(0,0,0,0)。
像#ccc、#eee、#333这样三位都一样的就表示从白色到黑色的一个过渡色,都是灰色,只不过颜色的深度不一样。

三.<!doctype html> 的作用是什么?

DOCTYPE是document type(文档类型)的简写,在web设计中用来说明你用的XHTML或者HTML是什么版本。DOCTYPE声明必须放在每一个XHTML文档最顶部,在所有代码和标识之上。
要建立符合标准的网页,DOCTYPE声明是必不可少的关键组成部分;除非你的XHTML确定了一个正确的DOCTYPE,否则你的标识和CSS都不会生效。

四.严格模式和混杂模式指什么?

严格模式就是在页面具有<!doctype>声明,浏览器按照此标准解析网页;
混杂模式不写DOCTYPE,混杂模式是不可取的,因为其没有兼容性可言。

五.meta有什么作用,常见的值有哪些?

meta是html语言head区的一个辅助性标签。meta标签的作用有:搜索引擎优化(SEO),定义页面使用语言,自动刷新并指向新的页面,实现网页转换时的动态效果,控制页面缓冲,网页定级评价,控制网页显示的窗口等。
meta标签共有两个属性,它们分别是http-equiv属性和name属性,不同的属性又有不同的参数值,这些不同的参数值就实现了不同的网页功能。

  • name属性
    name属性主要用于描述网页,与之对应的属性值为content,content中的内容主要是便于搜索引擎机器人查找信息和分类信息用的。
    meta的name属性的语法格式为:
<meta name="参数"content="具体的参数值">;

name主要有以下几种参数:

  • Keywords(关键字)
    keywords用来告诉搜索引擎你网页的关键字是什么。
  • generator
    generator的信息参数,代表说明网站的采用的什么软件制作。
  • description(网站内容描述)
    description用来告诉搜索引擎你的网站主要内容。
  • author(作者)
    标注网页的作者
  • http-equiv属性
    http-equiv相当于http的文件头作用,它可以向浏览器传回一些有用的信息,以帮助正确和精确地显示网页内容。
    meta的http-equiv属性语法格式为:
<meta http-equiv="参数"content="参数变量值">;

http-equiv主要有以下几种参数:

  • Expires(期限)
    可以用于设定网页的到期时间。一旦网页过期,必须到服务器上重新传输。
  • Pragma(cache模式)
    禁止浏览器从本地计算机的缓存中访问页面内容。
  • Refresh(刷新)
    自动刷新并指向新页面。
  • content-Type(显示字符集的设定)
    设定页面使用的字符集。

六.<meta http-equiv="X-UA-compatible" content="IE=edge,chrome=1"有什么作用?

"X-UA-Compatible"meta
标签允许网站作者选择想要的版本的IE浏览器渲染页面。
"IE=edge" 表示告知浏览器使用可使用的最高版本的内核渲染页面。
"chrome=1"表示如果IE浏览器有Google Chrome Frame,将用GCF来渲染。

七.常见的浏览器有哪些,什么内核?

浏览器 内核
IE Trident
Mozilla FireFox Gecko
Google Chrome Blink
Safari Webkit
Opera Presto

八.Chrome审查元素

今天还学习了Chrome审查元素的使用,第一次使用Chrome的审查元素功能感觉好强大。保存别人分享的一些总结,以后再来慢慢熟悉。
Chrome开发者工具不完全指南(一、基础功能篇)
Chrome开发者工具不完全指南(二、进阶篇)
Chrome开发者工具不完全指南:(三、性能篇)
Chrome开发者工具不完全指南(四、性能进阶篇)
Chrome开发者工具不完全指南(五、移动篇)
Chrome开发者工具不完全指南(六、插件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网页乱码的问题是如何产生的?怎样解决? 当一个网页出现在你面前的时候,它已经经历了一个写入到展示的过程: 1....
    大脸族美少女阅读 539评论 0 0
  • 1.网页乱码的问题是如何产生的?怎么解决? 一:乱码产生的原因是:当我们保存文件时会把我们写入的文字使用编辑器默认...
    freddy阅读 529评论 0 0
  • 1.网页乱码的问题是如何产生的? 乱码产生的原因是文件编码格式与浏览器解码格式不一致。就像两个说着不同语言的人交流...
    Timmmmmmm阅读 186评论 0 1
  • 1 . 网页乱码的问题的产生,及解决 产生原因:编写网页代码时保存的编码和浏览器解析时的解码格式不匹配。 错误方式...
    osborne阅读 629评论 0 1
  • 1.网页乱码的问题是如何产生的?怎样解决 先认识认识几种编码方式 ASCII 全称美国标准信息交换代码(Ameri...
    饥人谷_任磊阅读 44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