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个地方,告诉了我什么叫生活

      上海,作为中国的经济中心、国际大都市,有着数不清的霓虹灯,道不完的灯红酒绿,这座魔都令无数人心驰神往,令无数人流连忘返,同时它也令无数人默默抹泪离去。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初中的时候因为世博会去了一次上海,记得那时候是夏天,不知道是因为天气太闷热还是因为写字楼太高、行人走得太匆匆亦或是自己太渺小,那时的上海给我一种莫名的压抑感,总感觉自己快被那快节奏的生活无情的吞没,高大的写字楼压得我喘不上气来。读高中的时候,上海一直是自己梦想的地方,有一句话是这么说的,不能因为怕痛就不去拥抱,同样的不能因为惶恐就不去挑战,我是一个骨子里不服输的人,在我看来,去大城市闯荡是一个平凡家庭出生的孩子想要改变人生最好的机会,没有之一。

      再去上海已是大三寒假,快放寒假的时候,从小伙伴那里得知上海有一份寒假工作的机会,那时候处于刚刚从上一份工作离职的状态,计划利用寒假的时间去大城市走走看看,刚好出现了这份工作,寻思着这不仅能让自己在上海体验生活一个月还能补贴自己去其他城市的花费,就和朋友说想去,她说,这是个很枯燥不需要动脑子谁都能干的活,你应该去干那种用脑子的活,我说,就这个了,枯燥和单一可以磨练磨练我现在浮躁的心。尽管她说我的这个举动就像是愚人节有人向她告白,我还是和她一起踏上了烟台去上海的火车。大一大二的忙碌并没有让我有机会出去看看外面的世界,但我一直坚定地认为应该出去看看,当初报考大学的时候赌气来了烟台,这是我第二次可以选择城市的宝贵机会,这也可能是我最后一次机会,总不能等到毕业了再去选择城市,去了几天发现不合适再去换,到时候搞得心力交瘁、费时费财,必然得不偿失。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为什么要去上海,前奏写得有些长,下面是自己在上海一个月的体会以及自己总结的衣食住行攻略,注意,前方高能来啦!

       上海有啥好玩的?其实上海真不是个适合旅游的城市,到处都是人,地铁里拥挤不堪,物价高到令人心碎,生活节奏快到心累不已。

        我最先去的是黄浦区,众所周知的老城隍庙、豫园、南京路、外滩、东方明珠,就不一一絮叨了,南京路是上海最繁华的商业街之一,爱购物的土豪们可以肆意挥洒,我这种土鳖也就是路过长长见识。黄浦区个人比较建议去走一走上海老街,也就是所谓的小东门,说白了就是一条小商品街,但是那里老上海的历史感很浓,我是误打误撞走进了那条老街,真的很老,衣服是用一根长绳晾在外面的那种,窗户的防护措施均已经锈迹斑斑,但是里面的老年人真的很热情、很热情,老街里有一家“豆腐西施”很好吃,可以去尝一尝,老街离刚说的那几个很著名的地方很近,从下午到晚上步行就能逛完。另外奉劝一句,不要在豫园美食城里买吃的,不仅不好吃还贵,亲身经历,同样的蟹黄包,里面25一个,外面15一个。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再来看一看徐汇区,去那里主要是想看看上海的大学,复旦不让进,同济太远,交大校区很多就搜了一个最近的,刚好在徐汇区。本想去交大食堂蹭个饭,到了才知道那里的食堂是固定的时间点才开放,明明是寒假,体育场上仍有很多运动的人,图书馆里也满满的都是人,果然是高等学府该有的现象。去完了交大,在街头溜达,原本只是想找个洗手间,意外地走进了港汇恒隆广场,那就感受下徐家汇的商圈吧,说实话,很多不认识的品牌,随便进一家店,吊牌价格都在五位数以上,导购用流利的英文和老外沟通着,感觉自己与那里格格不入,但也激发了自己变优秀的动力。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接着说一说卢湾区,在没去上海之前对田子坊是充满了期待的,据说那里是上海最有味道的弄堂,但是说实话,去了之后挺失望的,那里的手工艺术作坊和在老城隍庙那里看到的几乎没有什么差别,特色老店口味很一般倒不如上海其他小巷子里的小摊贩卖的,酒吧的装饰大致相同,但是我在那里第一次见到了气味博物馆,原来香水可以有那么多的味道,它们的名字可以以植物命名,可以以城市命名,可以以生命的状态命名,我想,香水都有它的故事,真正懂香水的人也一定很有故事。或许,之前的田子坊是一个很有意思的地方,是不少创意工作者的工作基地也是生活在老上海弄堂里的人的家,但是现在的田子坊,我看到的就是一个完全商业化下的步行街。

        再来说一说松江区,这是我比较喜欢的一个区,不仅仅因为那里是大学城,坐落着很多我向往的大学,更喜欢那里的泰晤士小镇、广富林遗址公园,因为自己喜欢摄影喜欢建筑,当时看《小时代》的时候就特别想去看一看它取景的地方,泰晤士小镇以教堂为中心,四周围绕着别墅群,建筑很有英伦风格,周围有湖畔、山丘、城堡,不仅有现代城市的气息,还有那种生态环境保护的感觉,绿化率超级高,最喜欢里面的雕像,几乎和每一个雕像都合了影,里面的商业区还有很多特色美食,由于还没有完全开发打造好,处于免门票的状态,据说后期会收门票,大家抓紧时间去看看啦。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与广富林遗址公园结缘,完全是个意外,坐公交去泰晤士小镇的路上,发现一片很漂亮的房子,除了木质的屋顶其他都是透明的玻璃墙体,最主要的是那些房子建在水上,恰逢有一家人在这一站下车,随口问了一嘴,原来那里计划今年下半年开始收费,现在也不需要门票,于是和小伙伴在去完泰晤士小镇的下个周就去了广富林遗址公园,尽管处于冬季并没有鸟语花香,但也没有到万物枯荣的地步,高大的树木一片绿色,湖泊泛着绿色的光,景色甚是幽美,里面徽派的建筑风格也足够吸引我眼球,亭台楼阁一应俱全,拜一拜新建的寺庙,走一走长廊,看一看湖泊,坐在亭子里吹一吹湖风,甚是惬意。最吸引我的是那一对对已经年过半百头发花白的老人,手牵手一起走过小桥,跨过石块,一起看一看泛着微光的湖面。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说一说自己在上海一直呆着的浦东新区,百度上介绍上海的景点, 对浦东新区并没有任何描述,但是在浦东新区的郊区,我却发现了一个与这城市格格不入的地方,却也是我和朋友最喜欢的地方。第一次去那里是夜晚,坐地铁、转地铁、转公交,一路询问才到了那里,从路口进去一度怀疑自己去错了地方,很安静很安静,建筑风格很老,窗户玻璃上泛着绿色的幽光,是不是走错了?哪里是古镇简直就是鬼镇!和朋友俩人撞着胆子往前走了走,看到了几户人家,老人躺在藤椅上喝着茶逗逗鸟看看电视,一副很惬意的模样,继续往前走,终于到了有白色路灯的地段,我俩都很好奇,为啥古镇这么凄凉?再往前走,终于看到一个卖上海老豆腐,萝卜丝油饼的小铺子,和朋友一人买了一份豆腐,老太太特别热情,穿着白大褂一副大厨的模样, 从和老太太聊天的过程中得知,这个古镇其实就是一片居民住宅区,白天的时候会有开铺子以及摆摊的,但是一到晚上六点多就几乎都停业休息了,这边大部分是老年人,休息的很早,起来晨练的倒是很多。老太太家的豆腐超级赞,辣椒分两种,一种是带芝麻的辣椒油,一种是切成丝带汁的红辣椒,只要你不嫌辣随意加,一路吃着豆腐一路往前走,看一看店铺的牌匾,想象着这里白天繁华到样子,然而此刻却道路干净整洁没有一丝杂物,白色的路灯泛着幽光,有几户人家挂着灯笼,有种古代大院的感觉,路上行人很少,走在小巷里,听着房屋里传来的电视机声,京剧声,斗鸟声,心情甚是愉悦。尽管自己只是路过那里,却仿佛能体会屋里人的快乐,那种快乐,很像是忙碌一天之后的放松,却又不是那种年轻人放肆的发泄。走进一些尚未关门的店铺,有古玩,有茶社,有小吃店,和朋友俩人走进一家两元店,与别的地方两元店不同的是,这里满满的都是童年的记忆,小时候吹过的泡泡胶,小时候打过的玻璃弹珠,小时候玩过的弹簧手枪……都在这里出现了,和朋友俩人买了泡泡胶,吹得不亦乐乎,仿佛自己仍然是个孩子。那里有一家静吧叫斑马道,透过大大的窗户看到里面的装饰很别致,和朋友走进去点了瓶龙舌兰,一进屋就是一个火炉可以烤东西吃,坐着和店主聊天,原来老板娘是NIKE的设计师,开这个店纯粹是因为自己的那些情怀,同时能在不工作的时候放松放松,和朋友坐在沙发区摆弄着从两元店买来的长条气球,对面桌的那个小孩看到我们用气球做出来的小狗,兴奋地跑过来我们桌,把用气球做的小狗送给了她,她开心地直呼,谢谢哥哥!于是又用泡泡胶吹了一个球送给她,瞥了一眼对面她来的方向,四个成年人,两男两女,气氛有点凝重,似乎在谈什么事,也没大在意,就让小孩在我们这桌看我和朋友俩人折腾着气球,不一会儿,对面的声音越来越大,原来,小孩的父母是来酒吧谈论离婚的事,突然很心疼眼前这个很可爱的小姑娘,她还这么小,啥也不懂以为爸妈带她出来玩,压根不会想到父母即将分开的遭遇要发生在她的身上,离开的时候,她的妈妈和她说,穿好衣服,妈妈带你走,爸爸不要我们了,以后你要一直和妈妈在一起。小女孩说,可是,妈妈,我今天想坐爸爸的车,妈妈你和我一起坐爸爸的车好不好?我听了,心里一酸。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再去古镇的时候,是一个阳光明媚的下午,古镇的铺子均处于营业的状态,小巷子里有很多摆摊卖蔬菜的老爷爷老奶奶,都是自家种的蔬菜,卖的很便宜,一块钱一大袋青菜,要不是没地方做真想买点,真的很新鲜。在古镇又发现了一家超级好吃的汤包店,味道简直赞到不行,价格也很便宜,本想买一份鸡丝豆花,可惜人家下午三点卖完了。站在桥上看着人来人往的人群,却很是舒服,真的很干净,尽管处于小吃一条街,地上却没有垃圾。往巷子里走,游客越来越稀少,巷子里多得是坐在家门口喝茶、晒太阳、聊天的老人,小狗在门前的阳光下睡着觉,亭子里有老人在逗鸟,有老人在下棋,湖面在阳光的照射下泛着光,小孩子在长廊里追着跑,突然觉得这里的人们过的日子才叫生活,这种令人向往的宁静、舒适、与世无争、怡然自得的惬意,不仅体现在夜幕下的繁华背后,同时体现在,一条街之隔外的小吃街人来人往,一条街之外的小巷子里,老人们舒适地过着自己的生活节奏,希望我老了的时候,也能在这般美妙的环境下,下棋、喝茶、晒太阳。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去过无锡的荡口古镇,去过嘉善的西塘古镇,去过苏州的木渎古镇……去过很多很多城市之后我会越来越发现,随着中国旅游业的发展,城市越来越趋同,所谓的古镇就是由古代院子建筑、石板路、小桥流水、红灯笼这些构成的,古镇上卖的东西也越来越雷同。就像是老酸奶,烟台有烟台老酸奶,青岛有青岛老酸奶,重庆有重庆老酸奶,我已经不知道哪里的老酸奶最正宗,就像是我已经不知道哪里的古镇,才真的是最正宗、最原始的古镇,并不是为了商业新开发的,或许,我只能从感觉来辨别,这种古镇该带给我的感觉,那么,只有上海这个并不出名的古镇,能让我感受到那里是古镇不是现代商业区。

        我想,在上海那样一个繁华喧嚣的地方,寸土寸金的地方,仍然有那样一片净土,是多么来之不易的事。我想,我怎么都忘不了,那白天游客众多却干净整洁的街道,忘不了,那一街之隔处悠然自得的生活状态,忘不了,那夜幕下繁华背后整个古镇的宁静,忘不了,这片与上海格格不入的地方。我会铭记,它的名字叫,新场古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