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喜欢当年爱你的那个自己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大学伊始,我报名参加正在举办火热的新生杯排球赛,我和陈丹妹就在那时相识。她留着齐肩的发型,不施粉黛,但高挑的身材站在人群中仍惹人眼球。

我们本来只是简单纯粹的球友关系,大家平日里聚在一块,大多的时间都在练习球技,没有太多的语言交流。

但国庆小长假后,陈丹妹突然给我发消息说,他们那边的鸭梨很好吃的,要给我带上一份。

我们约定好时间,地点。两人准时在一个安静空荡的湖边见面。我们当时坐在泛着月光涟漪的湖水边,一轮圆月紧挂头顶,我和陈丹妹靠的很近,连呼吸都听得分明。

或是周围的环境太过暧昧,在陈丹妹轻轻仰起头准备观赏月亮的时候,我把身体往前凑了凑,轻轻地抱了她一下。

她没挣扎,也没拒绝,只是吹在耳边的鼻息浓重了许多。

那晚之后,我和陈丹妹都像心有灵犀一样,彼此虽没说破,但每晚都会聊到深夜才说晚安。

有一天,我正在和陈丹妹聊得正嗨,手机屏幕突然跳出来一位注明署名的好友申请。

是个女孩。

女孩说,嗨,我是王美娇。

我不耐烦的浏览一遍,没有犹豫,点了下同意,便接着和陈丹妹聊天。

只是后来,这个名叫王美娇的人,总是有意无意的找我聊天,聊的内容无非都是些琐碎的日常,我和丹妹聊得火热,所以多数的情况,只是随意的敷衍她一下。

后来了解,王美娇和我是老乡。远居在外,所以莫名的对她多了几分亲切和好感,聊天也熟络起来。

但是有一天,她突然对我说,高少楠,这些年,你还好吗?

我一下就懵了,纳闷说,你认识我?

王美娇发了个阴冷冷的微笑表情:明天请我吃饭时再说。

第二天晚上,我瞒着陈丹妹去约定的地点吃饭。约定时间刚到,王美娇就出现在我的视野里。

留着齐腰的长发,蹬着高跟鞋,画着浅浅的淡妆,笑起来的时候有或深或浅的酒窝。她眼睛里积满了黑色的水洼,眼圈旁有黑黑的暗影。
说实话,没有多么靓丽迷人,但看一眼就再也忘不了的那种。

初次见面,我不禁拘谨起来,倒是王美娇安然落座,像久违多年的好朋友一样向我打招呼。

我:你认识我?

王美娇用银色的美甲搔搔眼角,认真严肃的看着我说,开玩笑的。就再也没有往下说。

两人边吃饭边聊天。吃到一半,饭馆却啪的一声,停电了。周围的几个小伙子亢奋的尖叫,服务员风风火火的去准备蜡烛。不多时,我和王美娇的面前就摆上了一根昏黄的蜡烛,那蜡烛在黑夜里光亮微弱,但看着却让人感觉温暖和有安全感。

而美娇很淡定,不慌不忙的夹着自己喜欢的菜吃的津津有味,不时的抬起头来偷瞄我一下,我一看她,他就慌慌张张的低头夹菜。

我说:干嘛总是偷窥我,放心,我跑不了。

美娇就停下筷子傻笑,指着闪着微弱光芒的蜡烛说,你看,好浪漫!

我:有吗?你们女生就喜欢这种烛光晚餐!

美娇像个小猪一样,吃饱了就开始挺挺肚子,完全不顾自己是否淑女的形象,盯着我的脸发了会呆,就开始一会儿玩指甲,一会儿捋顺自己长长的头发。

她突然开口:这么多年了,你一点都没变。

我:你好了解我的样子,不过···我们····认识···吗?

美娇开始撕扯着脸皮笑,但那笑容一点儿都不好看。她说,你长得像我之前的一位男同学。哈哈啊哈哈····

她傻笑了一会儿接着正经的问,听说你恋爱了?

我:正在谈,还没正式确定。

美娇顿了顿:你知道吗。我高中的时候喜欢过一个男生,至今还忘不了他。

我大喇喇的说,那你去告白啊。

她定定的看了我一会儿,欲言又止,却自顾自的笑了,笑的我一头雾水,然后接着低下头,玩自己的美甲。

那晚出来后,黑漆漆的天空深处,突然掉起了大雨。美娇因为临时准备了伞,两个人就挤在一张伞下,一起穿梭在瓢泼大雨里。地上坑坑洼洼的都是水洼,不知道怎么的,我突然感觉眼前这个女孩特别熟悉。好像曾经在哪儿见过,有种莫名的亲切感。

美娇在前面走,我就紧紧地跟着她,唯恐她踏进水坑里跌倒,她走到水洼边时,我会轻轻地扶拉着她的胳臂,然后迅速的抽回。

她一路上话很少,我在附近的水果摊给她买上一袋子的水果,和她讲最近我和陈丹妹的感情经历,她认真的盯着路面,什么话也不说,只能听到轻轻地呼吸声。

我把她送到宿舍后,雨水渐止,我盯着她的脸,把一袋子的水果递给他,说,呐,上去吧。

我刚说完,她就莫名的哭了,像刚刚掉落在身旁的的雨水一样,哭的稀里哗啦。

我一时不知道怎么办,又不好搂她入怀。我说,王美娇,王美娇,你怎么了···不哭了,不哭了····

但她却哭的更大声了。

我一只手撑伞,一只手不知道往哪儿放。只能等她任性撒娇的哭完。路旁行人一副,做了什么见不得人的事,惹你女朋友这么生气的表情。

我不知道是我做错了什么,还是她触景生情想到了什么。只是亲眼目睹了一个大咧咧的女生,突然在我面前失控,放声痛哭的场景时,内心愧疚的不能行。

但也是那晚王美娇哭成泪人的画面,莫名的拉近了我和她之间的关系,在日常生活中,我竟然萌发了要好好照顾她,不再让她受到半点委屈的奇怪念头。

之后不久,我和陈丹妹正式确定恋爱关系。

我为此特地发了条秀恩爱的动态,大家纷纷敷衍的点赞,评论,在一张双人照片下面送去祝福,唯有王美娇傻了吧唧的特地发来消息,确认此事后说了两个字,真好!

从此之后,她就在我的生活中,消失了一段时间。

她就像我生活里的一段插曲,在不合时宜的时候突然出现,又在欢天喜地的结局里悄然离去。

只是偶尔有时候,我看到她抱着两本教科书,匆匆的赶去上课时,会喊上她的名字,在图书馆偶遇时,两人会坐下来,聊聊彼此的生活,食堂碰到的时候,她会拍拍我的肩膀,像熟稔了多年的老朋友。除此之外,我们的生活好像并无多少交集。她像一块碎冰,当初璀璨的浮现在我的生活表面,如今,她开始慢慢消融,唯有笑容还印在心底,越发的明亮干净。

我和陈丹妹相处几近一年半时,两人的感情开始出现些磕磕绊绊。彼此的一些臭毛病也开始浮出水面。她有点自负,相恋一年半,她从开始的素颜朝天,变得会精装打扮,但总对自身的一点不足之处耿耿于怀。

她嫌弃自己的眼睛小。我逗她说,你看,我眼睛也小啊,眼睛小,聚光的。

她愤愤的说,聚你个大头鬼。然后扬长而去。

2012年暑假归来后,她瞒着我割了双眼皮。好久不见,我把她狠狠地抱入怀中。两人晒了一天的太阳,晚上一起吃饭的时候,她开始大发脾气,说我特意做了个双眼皮,你特么这么长时间都没发现!

为此事她和我吵的很厉害。

她甚至两天都没见我,消息也不回。她后来对我解释说,你应该一见到我的时候,就一副惊奇的表情说,哇,你眼睛好大好亮咧!但你什么也没发现。

我说,我喜欢你,就喜欢你的全部,包括你的那么一点小缺点,我不在乎你的眼睛有多大。

陈丹妹说,但是,那和你发现没发现,性质不一样。

那几天晚上,我每天都带上一名室友,捎一打灌装冰啤,去操场一边吹风,一边喝酒。但室友酒量差的不行,刚刚开始就已经烂醉。

我给王美娇打电话,我说,王美娇,我快要失恋了,呜呜呜呜······

那边安静了一会儿,说,你在哪里?

我说,我在操场喝冰啤···

十分钟后,王美娇就火急火燎的赶来了,看我喝挂在操场上,身边还躺着一哥们。什么也没说,只是有模有样地模仿电视里的那样,轻轻地拍我的后背。

我说,王美娇,你拍的我想吐。

王美娇一脸嫌弃的神情瞅着我:电影里都是这样的,吐出来就好了····

我那时候觉得她特像我姐。她满脸的嫌弃,但你看着却想笑。

后来的那段时间,我总是找她聊天,把她当做自己的红颜知己。她一般睡得蛮早,但为了陪我,两个人总是聊到深夜困意袭来的时候,才说晚安。

陈丹妹对我冷战一段时间后,看我有悔改之心,在我写了一千字深刻检讨后,两人又重归于好。

13年暑假,我和王美娇买上一起回家的火车票。临行时,王美娇突然给我发消息。她说,高少楠,我的校园银行卡被ATM吞了。我恐怕要等在搞定之后才能回家喽。

我听完后把回家的车票改签,决定留在在学校里陪她。

那些日子,大部分的学生早已回家大吉,诺大的校园空荡荡的看不到人影。

夜晚,王美娇和我一起在昏黑的操场中,湖水边,草丛里散步。她穿的洗的发白的格子衫,刘海在微风里一摇一摆,身上有桂花一样淡淡的清香。

她和我在一起像个孩子一样,看到操场边的杠铃,会一路兴奋地小跑过去,扑棱棱的爬上去。我说,美娇,你慢点,别摔着咯!然后她坐在上面吹风,我在她下面时刻盯着她,怕她一不小心,会从杠铃上摔下去。

后来,我带她一起吃饭,带她看了场电影。那场电影人员稀少,我和她坐在里面,有种包场的感觉。最后一天,我带她附近山头上的动物园游玩。酷热的山头,大熊猫热的两眼冒烟,而她一路上像个小鸟,叽叽喳喳的,精力爆棚。

去往一座寺庙时,半山腰上挺着一颗巨大枯树,上面栓满了红红的愿望结,风一吹,满眼都是火焰。

美娇嚷嚷着,我要!我要!

炽热的阳光下,她拿着记号笔写的满头大汗,一边写一边偷瞄我,防止我偷看。写完后踩着山头的碎石,仰着脸蛋郑重的栓在枯木上。阳光在她额头映得刺眼,她样子用力而笨拙。

我偷偷地拿出手机,拍下了这一画面。

就在照片定格的那一瞬,我突然电光火石的想起了一个人。

那个人就像时间这块茧包起来的阴影。

她的脸蛋,像极了我高中时候的一名女同学。不过她那时留着齐耳的短发,装扮朴素,经常坐落在墙角的一处,喜欢晒太阳发呆。而我喜欢趴在五楼的栏杆上发呆,所以当我转过身时,会偶尔看到她小心翼翼的明亮眼眸,在盯着我的方向看。

只不过我们在一起相处了不到半年,我就被调到其他的的班级。所以对那一段不甚愉快的时光,记起的东西往往所剩无几,而对那个女孩的印象,仅此而已。

但我有了这个念头之后,轻轻的拍了下脑袋,佩服自己想象丰富。

之后不久,王美娇报名参加了学校举行的啦啦操比赛。她在比赛前邀请我去观战加油。

巨大的体育场像个充满热量的大鸡蛋,观众热情膨胀,比赛如火如荼。

王美娇所在的队伍上场时,一排人穿着同样的队服精致打扮,但我一眼就认出了她。然后目光一直落在她身上。

她的眼线化得很漂亮,闪光灯一亮,双眼就扑棱着烈日底下蝴蝶羽翼的反光。

她啦啦操跳的很好,我却在下面忍不住想笑。

我的眼睛就一直那么盯着她看,盯着她看,有那么一秒钟,我恍然觉得,王美娇仿佛是我女朋友了。

有了这个念头之后,我重重的锤了下自己的脑袋,能听得到从空荡的脑袋深处,传来久违的声响。那声响告诉我,高少楠,你已经喜欢上她了,对吗?

那声响传来后,周围都安静了。

我坐在椅子上突然感到莫大的悲伤。我觉得,我是喜欢上她了。但是喜欢的晚了一步。我甚至觉得,如果她能早一点认识我,如果陈丹妹能晚一点出现,那么,如今的我,会不会以她男朋友身份站在这里。

想到这里的时候,手机突然震动。我接听。是陈丹妹。

她大喇喇的说,你在哪啊,本宝宝饿了,想和你一起吃饭。

我匆匆的离开会场。身后传来一阵喧哗,像一片云雾一样萦绕在脑际。

还有挥之不去的,是王美娇或明或暗的浅笑。

我觉得,那笑容太熟悉,以至于让我对她有种前世今生的错觉。

那一刻,我突然想哭。

晚上我给王美娇打电话,她们团队拿了一等奖,大家在一起在饭馆聚餐,周围的环境很吵。听得出,她很高兴。

我支支吾吾的有点说不清话。半晌,我说:王美娇,你今晚好美,有那么一时刻,我觉得,你像我认识的一个人。

可是,那边太吵了。连语气都被喧哗掩盖。

王美娇:你说什么,我听不到!

然后,我就挂了。是真的以为自己傻了,神经质了,再没勇气去说下去。

2014年是个格外焦躁的一年。大家都每天忙碌的自己毕业的事宜,但都不清楚自己到底在忙什么。

越到夏季的尾声,大家就越坦然,几个好友喝喝酒,叙叙旧,歌颂友谊,拍拍照片。然后眼角含泪的奔赴凶险的社会。

陈丹妹在拍完毕业照后,按照约定的计划,和我和平分手。我们约在一个操场说再见,说完后一起转头,往相反的方向走,谁也不准回头。

陈丹妹说,谁回头谁是小狗!

只不过在她走后,我又重新回到了原点。盯着自己脚下的影子,对着一个看不到的恋人,流了一场泪而已。

她回了老家,我去了南京,两人相隔上千里。陈丹妹临行前对我说,你知道,我讨厌异地恋。不过,谢谢曾经的你,承受我的小脾气。

我轻轻地抱了她一下,说:我也喜欢那个时候的自己。

而至于王美娇,我在毕业之前一直没能见过她,和她通过几次电话,她依旧用我姐一样的口吻对我说,照顾好自己哟,傻瓜!

2015年夏,我定居在南京,开了家酒吧,偶尔写写文字。

往事如风一样散去,偶尔记得起,但再也抓不住。

我像做了一场梦一样。大梦醒来,物是人非。从不敢怀念,怕一触碰,情感就被现实碾压的支离破碎。

这年夏天,我在动态里得知王美娇恋爱了。

于是特意进她空间送去祝福。我给她留言,两个字:真好。

然后我顺着留言一直往下翻。翻到了2012年的那个夏天。她对自己的留言。

她说:傻瓜,我就是当年那个喜欢你的女同学。但你,却已经忘记。

我看完后鼻子有点酸。这么多年了,心早就冰凉的像一块铸铁,很久未曾为什么流过泪。但这次,眼泪却不住得往外涌。

后来,我又去了一趟和王美娇一起逛过的那座山,只不过上次去的时候是烈夏,这次是冬至。上次是有人陪伴,此次是形单影只。

猎猎作响的山头寒风刺骨,放眼望去皆是枯黄一片的野草。在百草从中,一处挂着红色愿望结的枯树格外显眼。

我爬到那颗枯树旁,把当年王美娇打下的愿望结解开,风吹日晒,当初鲜艳欲滴的红色领结,如今早已破烂不堪,被时光打磨褪色。

我打开那愿望结,上面歪歪斜斜的写下几行字:

高少楠,你个傻瓜,我喜欢你。不管你记不记得我,我就是要缠着你。即使没有在一起,也没关系,那我就假装和你在一起。高中时候三年,我都喜欢你,我为了你去了这所城市,这所大学。如今大学还有四年,我还可以和你扮演四年的情侣。人家都说,夫妻有七年之痒,那我们也不例外。如果七年后,我们还没有真正在一起,那我就甩了你。哼哼哼哼······

我哭成了傻逼····

我想到五年前的那个夜晚。黑漆漆的夜空掉起了大雨。

我把她送到宿舍后,雨水渐止,我盯着她的脸,把一袋子的水果递给他,说,呐,上去吧。

我刚说完,她就莫名的哭了,像刚刚掉落在身旁的的雨水一样,哭的稀里哗啦。

最后哭成一个泪人的画面。

她一句话也没说,我什么也没做,只是如今想起来会觉得,我当年欠了她一个拥抱·····

但最后想想,感情的世界里,或许谁都说不上不相欠。

当初陈丹妹对我说,谢谢你,承受我那么多年的坏脾气。

我说,没关系,我也喜欢当年爱你的那个自己。

如果某一天,我遇到王美娇,我会对她说,谢谢你,爱了我那么多年。

她或许笑着说,没关系,我也喜欢,爱你的那些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423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339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241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0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82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62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15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3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8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00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29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93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53评论 3 23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0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95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07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们如何知道自己是否活的有价值? 一种普遍态度是“得到他人的好评”另一种小众的观点则是“得到自我的认可” 对于普遍...
    小_F阅读 1,417评论 1 3
  • 四月份时,我刚步入简书没几天,一场病痛,医生告之说不能玩手机,病人要听医生的话,这是天经地义的,我恋恋不舍地放弃了...
    dc13040acc7a阅读 198评论 4 1
  • 馨香苑阅读 188评论 0 0
  • 不管你现在有多混蛋,小时候还是会把太阳画在纸的角上。
    PeterDong阅读 306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