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选择投资公司?-《超额收益》读书笔记3

《超额收益》这本书是刘哲写的,他是雪球网大V,基金高管,有着投资的丰富经验,我读的这本书已经是第二版了。本书共分为九章,今天给大家分享的是第三章内容。

在第一章书中就提到了,价值投资的五要素:1)好行业;2)好公司;3)好价格;4)适度分散;5)耐心持有。

从第二章开始作者就详细介绍了如何选择投资的行业,而今天跟大家分享的第三章内容就是如何选择投资的公司。

一、公司分析架构:

作者从四个方面详细地介绍了如何进行上市公司的资料分析,即从研究公司的资料分类、查询已有的过去的资料,跟踪公司的现在发展,查找公司的未来规划这四个方面来展来讲解的。

1、研究公司的资料途径

可以从几个方面获取公司的资料:公司公告,券商报告,新闻媒体,互动平台,社交平台。公司公告,包括年报、半年报、季报、首次上市招股说明书、重大事件的临时公告等;券商报告,一般只有深度的公司研究报告,值得阅读,这是快速获得公司全貌的一种方式。

书中提到了几个APP能够获取这些资料,但我现在写文非常小心,不敢再提各APP的名字和股票名称,以免又会被扣上做广告宣传之类的帽子把我辛苦写的文被简书锁定。

2、查询已有的过去资料

做好公司研究的第一步是对公司基础信息的收集,用户可以通过招股说明书、公司年报、公司新闻等方式对公司有个初步了解。包括:上市时间;实际控制人;利益相关者持股;股票质押;股票增持、减持及回购。

认识了师哥以后,他给我推荐了一个“东**财富”APP,能查到关于股票的大部份信息,象上面提到的这些信息还有财务三表等信息都能直接查到,不需要再看书中提到的招股说明书、公司年报等了。

书中在这一章中提醒投资者注意的有以下几点:

1)公司实际控制人。

因为很多公司之间是母公司归属的子公司的关系,所以各个公司表面的控制人并不是真正的控制人,必须要弄清楚这个公司是独立的公司还是归属于某公司的子公司,这点很重要,因为会造成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局面。

2)利益相关者持股。

这点也很重要,你想啊,如果一个上市公司董事长和总裁、副总裁手里居然很少持有或没有持有本公司的股票,那个公司你放心投资吗?他们自己都不买自己公司的股票,你敢买吗?

3)股票质押。

如果上市公司的大股东将其持有的股票大比例质押融资,那就需要多加注意了,进行大比例质押说明大股东的资金比较紧张。而公司的现金流量是这个公司将来能否继续发展的很重要的一个指标呢。

没读这本书之前,我都不懂得股票质押是啥意思?现在明白了为什么大股东会做股票质押。

4)股票增持、减持及回购。

这个信息也很重要,因为最了解公司的人肯定是大股东啊,如果大股东大量地增持和回购本公司的股票,这说明他对本公司的发展很看好,如果大规模减持本公司的股票,那么就要查一下原因了。

曾经看过一个例子,在某公司将要垮之前,公司大股东和董事连续减持本公司的股票,引起证监会出问询涵,然后仍然在逐步减持,公司股票引起了急剧下跌,而不明真相的散户还以为可以抄底了,最后的结局是,底下还有底,地下室下面还有十八层地狱呢。

做为真正的投资者,在投资股票前一定要弄清楚,这支股票为什么会跌这么多?弄清楚原因了再决定是否投资。

股市不可能一直涨也不可能一直跌,在大环境不好的影响下,无论好公司还是垃圾公司都会跌,而这时候就是投资好公司的大好时机。

真正的投资者不怕股市跌,而怕股市涨得太疯狂。

二、公司的商业模式

上面讲了查询公司的基本资料需要关注的点,而公司的基本面分析要先研究其商业模式,即公司是怎么赚钱的?

这里首先提到了公司的定位,书上写道:“定位关键是先行一步占据人们的心智,让消费者一下就能想起它来。人们的大脑中就像有许多小格子的储物柜,有些位置已经被占据了,还有一些位置空着。当心智的位置已经被先行者占据之后,其他品牌想进入这样的位置就非常困难。提起某种商品或者服务,我们通常首先想起行业第一品牌,一般来说排名前三的品牌消费者还能够想起来,可如果让消费者继续往后说出品牌,很可能会难以说出。”

这就是一本书《定位》的思路,老师专门有一个录播课是讲《定位》这本书的,我们不需要通读这本书了,只需要明白书中说的道理,而我们投资股票时就按这思路选择股票就行了。而这种选择股票的思路就是购买各行业的龙头公司的股票。

我自学习股票课程以来,已经听老师多次在录播课里讲过了这样的选择股票思路,所以我查询了各行业的龙头股,选择其中的二十多支我感兴趣的ROE收益还不错的股票放入了自选股中了(龙头股太多了我也关注不过来),我隔几天就会普翻一遍这二十多只股票,看一下它们K线走势,寻找跌得差不多在筑底的股票买入点基本股观察,如果买入后再跌,跌1%左右我会再补点,跌到2%以后我会加倍补仓,直到没钱补就耐心等待,龙头股迟早会上涨的。

我从11月底开始就是这样操作的,也许是我运气好吧,我买入的几只龙头股都让我获利了,其中获利最多的龙头股买入后一直在振荡下跌,我就补了几次仓,上周在它涨势疯狂时我清仓了。还有二只龙头股也买入了半个月左右了,因为涨的时候盈利不多,所以就没有卖,今天这二支跌的很多,我就分别补了仓。

刚才算了一下,12月仅投资股票已经获利15348.42元,我手中90%资金都压在了纸白银上了,投资股票我用的是从七月开始陆续到手的我和我老公的工资和去年我投资的某网站的P2P回款,到今天为止再加上发小的3万元钱也就只有195000元本金。

从我的实践来看,最划算的一项投资就是投资自己的大脑,我是从11月20日才开始正式学习股票投资课程的,到现在才一个月零三天,我已经摸到了股票投资的门儿了,现在有点后悔为何不早点学习股票投资?

也许是因为我在2007年那次股灾中损失太多了使我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所以后面就拒绝投资股票了。

我还要感谢@春艳,是她约我共学股票知识的。其实在她约我学习之前,已经有一位姐妹把她学习过的股票课内容都分享给我了,但我一直没有学习的动力。而春艳提出组建股票学习群又在投资理财群里发招募公告,才让我动了跟姐妹们一起学习的念头。

有点扯远了,再回到第三章的学习中来,在这里需要注意的是,随着公司的发展变化,龙头公司也会变成非龙头公司的,所以虽然放进自选股中的目前都是龙头股,但真要投资之前,还是需要再仔细翻一遍它的资料的。

三、经济护城河

“经济护城河”是巴菲物提出的一种特有的投资概念,是指企业在短期内无法被摸仿和替代的竞争优势。

以前也看别人提到过这个名词,不是太懂,而读了本书后才彻底弄清楚了是什么意思。

看一家公司是否有经济护城河,主要看这个公司的品牌效应(无形资产)是否深入民心,还有公司是否有过得硬的专利成果,还有的行业是不太容易进入的行业,需要通过国家审批才准入的行业,都属于有经济护城河的公司。

书中从无形资产、顾客转换成本、网络效应和成本优势四个方面加以详细说明了经济护城河的概念,最后举了一个例子比较有意思,作者说是“利基市场”,也就是指小市场垄断者,市场小到只能空纳一家公司,新的竞争者即使看到利润也不敢加入竞争,因为如果该市场存在着两家公司就会两败俱伤,做损人不利已的事一般有点理智的人都不会做,所以这类没有竞争对手的公司是否值得持有?

书中举了一个股票的例子,我马上翻了该股票的K线,哇塞,日线、周线和月线都是在振荡爬坡呢,只不过它是创业版的股票,等我纸白银解套后,我第一件要做的事情就是开通创业版,然后买它!哈哈。

书中后面还讲了跟踪公司的发展、公司制造的产品数量、价格与结构、市场占有率以及查看公司未来的规划等内容,对于我们这类小资金的投资者来说,我认为这些内容大概了解一下就行了,咱又不收购这个公司、又不是基金经理,对吧?

总之,读了第三章后,我已经知道了投资公司该着重看哪些方面的内容了,这就是收获。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

继续学习,给自己加油!!!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