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一场说走就走的出差

2018年7月3日下午,龙口出差。

这是一次临危受命,也是一次说走就走的出差!


7月3日周二下午5点多,领导说,龙口一中有一场近600人的校内讲座,白老师外出旅行赶不回来,贾老师有事回老家了,现在就看看你有没有别的安排,如果没有,即刻出发,前往烟台龙口!

What???


还有半小时就要下班了,领导的一个电话让我如梦惊醒,内心翻腾的如排山倒海。各种各样的现实困难在眼前浮现:

PPT都没有做,讲个毛线啊?

从公司直接去火车站,晚上7点一刻的火车,能赶得及不?

毕竟是校内讲座,自己还没有那么大的自信,我能hold住吗?

换洗衣服不带,洗漱用品不带,就这样赤果果的出差?

。。。

没有任何理由和接口,这是一次机会,对公司是,对我更是。我答应了领导。无论是欣然前往还是提心吊胆的前往,我都必须要前往。

虽然是下班高峰期,还是提前了近40分钟到达了火车站。一个困难被我成功打破。

到了火车站,看着人来人往的车流,电话那端不断传来领导给我的各种鼓励和支持的声音,领导给我发了相关的PPT,供我参考借鉴,还特意联系了冯老师与我一同前往;作为龙口市场的主要负责人,子言给我定好了票,定好了酒店,告诉我这次讲座的核心要点和主要宣传点是什么。

这一切的一切,我都无比感动,我明白,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我背后有一个强大的团队在用行动和言语支持着我,鼓励着我,我还有什么好担心的呢?!

脑海中想象的困难不过是纸老虎,所有的困难背后都有3种以上的解决方案。内心的勇气和胆量一点点的往外生长,蔓延。


火车上,随意吃了点速食,大概晚上8点左右,我打开电脑,开始制作明天下午讲座的PPT,因为有了一些现成的素材,按照自己的套路再调整一下,PPT里面的文字内容再调整一下,基本的框架就可以出来了。

晚上22:48的火车到烟台,在火车上忙活了近2个多小时,PPT依然没有达到自己理想中的样子。23点30分到达酒店,本来想着一气呵成做完,后来感觉精力实在是达不到了。第二天早上6点起床接着赶PPT,从6点到7:30 ,一个稍稍令自己满意的PPT呈现出来了。


在从烟台赶往龙口的大巴车上,子言又发给我几张案例图片,于是乎,我又在颠簸的大巴车上开启了修改之旅。

整个过程就像我是一个“手艺人”,为了让自己的作品可以尽善尽美的呈现出来,我开启了在不同场景下的打磨和雕琢。


下午2:30,讲座开始。

然并卵,我并不是第一个出场的老师,众所周知,大多数情况下,第一个出场的老师会收获家长们80%的注意力,讲座越到最后,家长们都会出现视听疲劳,都坐不住了,当然也不会有足够的耐力和精力来听讲座。

这场家长会,第一个出场开讲的是一个成功学“大师”来灌鸡汤的,特别浓,特别毒 的鸡汤,听得我只打瞌睡,想睡觉。

等到我上场开讲的时候,已经是4:15,家长们走了一大半,被大湿忽悠的家长们一愣一愣的,现场秩序特别混乱,因为大湿要求报名的家长们现场交钱。我扫了下现场的人数,偌大的会场,稀稀拉拉,满打满算,也就50个人左右。后来我一边讲,一边还有不少家长往外走。最后留下来估计有30个人左右吧,我那个心情啊,别提了,此处省去一万个字。


也许这就是生活本来的面目吧,当你做了万全的准备,想缤纷绚丽的绽放最美的一面,然而,出其不意的场面总是会让人无所适从。不知道哪位哲人说过,生活给了你一副烂牌时,能把烂牌打好才是真本事。


因为学校给我的时间就是30-40分钟,加上现场的家长们也坐不住了,我精心制作的PPT在激光笔的牵引下,刷刷的一闪而过,我的讲座也在仓促中一晃而过。

讲座结束后,有20多个家长围拢上来,看着大家迷茫的眼神,通过交流,我才清楚,原来这些家长的孩子大部分都属于平行班,大家从来都没有听过自主招生的讲座,对于自主招生的相关政策和知识都不了解。

不得不说,OMG,这中间存在着好多好多沟通的鸿沟。信息掌握的不够全面,前面的知识普及我讲的很快,因为我以为家长们都听过很多次类似的讲座了,没必要赘述了。其实呢,我以为并不是我以为的。


尽管我讲的很快,尽管家长们听得一知半解,但是这次讲座的效果可以说是我历次讲座以来,效果最好的一次了。现场有20多个家长们围拢过来咨询问题,有4个家长预约一对一咨询和交流,也许正因为家长们有很多疑惑,才愿意和我多交流吧;也许最重要的原因还是他们的孩子已经是准高三了,每个父母都希望能为孩子的高考助力。


讲座当天下午,有个孩子妈妈来酒店和我进行了更加深度的交流,家长说我是她和孩子的福星,从天而降,带来了这么好的福音。正因为家长很开通,很渴望能通过自主招生助力孩子,我们双方一拍即合。最为关键是我和孩子妈妈聊的特别投机,孩子妈妈说下次来龙口一定记得联系她,她在龙口的资源特别多,可以带我到处去逛逛。

这种无以言表的幸福感荡漾在心间,让人感觉特别温暖,特别亲切。


第二天上午,从早上8:30到中午12点,我接连咨询了3个家长。也都聊得特别顺畅。


复盘完了整个过程,最让我怦然心动的是后来我好像忽然想明白了一件事,因为我一直感觉我的演讲不够激情澎湃,不够吸引人,就像一碗白开水,普通的不能再普通,平常的不能再平常,这当然不是我想要的最棒的效果。

之所以这样,是因为我一直被PPT牵引着,我的注意力没有放在听众身上,而是一直放在了念PPT上面,因为担心自己的数据记忆不准确,因为担心自己对知识点掌握的不扎实,所以我在讲座过程中很难真正延展出去,唯一串联我和听众的就是PPT。

其实我作为演讲者,作为传道授业解惑者,我应该是主导,我应该有意识的摒弃PPT里面的文字内容,把握住整个讲座的核心和精髓,让家长们可以跟随着我的思路,自由的在知识和政策的海洋里遨游,我让他们上岸的时候,他们必须要上岸。

下次讲座的时候,我准备效仿下马爸爸,拿个答题板,把自己重点要表达的观点或者数据或者故事写在答题板上,让自己更加有的放矢。


                                                  2018.7.7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