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追求的不是幸福,是比别人更幸福。

这人呢,一旦感慨起来自己都会感动哭自己。


昨晚一直在回想自己从记事以来到现在所有大大小小的生活,我这辈子做什么都想赢,结果这一辈子我都再输,而且一事无成。

昨天,我问子郡:“在国外留学没有回家过年的最大感触是什么?”子郡回答:“还好吧,就这午饭,看着春晚。有时候想找个人聊天,结果发现大家都在过节。”其实成长本来就是一个孤立无援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必须要让自己学会独挡一面。

昨晚我和子郡分享了很多我自己内心的恐惧,也回忆了很多事情。

子郡说了这么一段话我特别的喜欢:

大家都在积极冲的时候,我就只是刚刚好就好。

富兰克林曾经说过的一句话:

对于不知足的人,没有一把椅子是舒服的。


Part.1


其实很多时候我们的不幸福大多来源于攀比,就像今晚老蔡对我:“当我科二考完的时候,很兴奋的跟别人分享,但他却对我说他驾照早就已经拿到手了。”

我一直在想,我们追求的到底是“幸福”?还是“比别人更幸福”?

我问过很多人“什么是幸福?”有的人回答我说,不用上班是幸福;有的人回答说,考第一名是幸福;还有的人说,我喜欢的人喜欢我是幸福。

然而对于更多的人来说,幸福所代表的是房子、车子、票子、事业看成了是自己对于幸福的理想对象。

在读高三的时候,我就曾对自己说:“考上大学之后,我就应该很幸福”,然而事实是我并没有考上大学,在大专的一个月之后,我的幸福值又回归到了平均值。等我大专毕业之后,我就会很幸福、等我进入一家工作单位之后我就会很幸福...

但是,很抱歉,当我们觉得这一秒不幸福的时候,我们便很难在拥有幸福。

就像马克▪李维所说的:

只有淡化“彼”或“此”的色彩,“彼此”的色彩才会更加的浓郁。


Part.2


我和大学同学们在找工作的时候,对于工作最基本的要求便是工资,有的同学工资只有1750、2500、3000、4000...领1750元工资的同学对月薪2500元的同学说:“不错,工资比我高好多了”,但那个同学在上班的时间里不断的加班,工资领了3600多元,他对我:“但我并没有觉得幸福。”这时的他觉得月薪4000才是他的幸福。

为什么会这样呢?

哈佛大学社会心理学家丹尼尔▪吉尔伯特出过一道特别有趣的题目:

一个中了3亿元乐透大奖,一个遭遇车祸而截肢,你觉得哪一个会活得更快乐?

我们都能不假思索的道出答案:“自然是乐透大奖的更快乐。”但吉尔伯特的回答却让人出乎意料:

我大范围调查大奖得主和截肢患者后,发现一年后两者的快乐程度是相等的。

中乐透大奖的人,一开始幸福得睡不着,他们就会回到之前的幸福感水平。而遭遇截肢患者,一开始是痛不欲生的,但这种状态持续一年左右,他们便又会回到之前的幸福感水平。

就像是泰勒▪本▪沙哈尔在《幸福的方法》里的一句经典名言:

幸福是一种能力,而非一种状态。

丹尼尔▪吉尔伯特的这个实验揭示了:

无论是奇迹般的好事,还是地狱般的坏事,只要在发生之后,在一段相当长的时间内,我们的幸福值就会回归到平均值。

在双十一那天,在网上看到一则新闻,一名女子因为疯狂购物140多万,每一个网购后等着快递的人,我们都在等在拆开包裹那一瞬间的幸福感。


Part.3


昨晚小姨妈(外号)对我说:

你想做自己想做的事情。但是你想要做的事情物质没有达到你的期望值。你达到期望值的事情是你所不喜欢的。所以你会感觉到不幸福。

泰勒▪本▪沙哈尔曾在北大发表关于幸福的演讲,他在演讲中说:

成功并不一定能带来幸福,很多人以为是,所以当成功没有带来意料中的幸福,大家反而会出现抑郁失望的情绪。

我们都应该庆幸春节的这段假期,就像《寻梦环游记》里所说:

所谓成功,也许比不上和家人爱人一起浪费时间。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