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秦,风起 || 战神篇

战国中期,“合纵攻秦”这个字眼或许并不陌生,可是,没有任何一次能像今日这般给人以泰山压顶的感觉。

临危受命,国运豪赌

骤然任命白起为上将军,无论是宣太后和宰相魏冉,还是秦昭襄王,对于他们来说都是一个冒险,自从司马错离开秦国,上将军的位置就一直空缺着,如今六国又一次合纵攻秦,这次迎战,秦军势必要倾巢而出,没有绝对统一的指挥是肯定不行的。

可是,选择谁作秦军的统帅呢,上一任秦王赶跑了司马错,这对秦国是极大的损失,要是有他在,事情就好办了,可是,茫茫天下,哪儿去寻找司马错呢,真个好比大海捞针一般,再说,人家要是想来早就来了,可如今杳无音信,只能说明人家不想来,或者司马错已经不在人世了。

但是,三军不可一日无统帅,秦国的三位统治者权衡再三后,虽然心怀忐忑,但还是毅然决然的将军事大权交给了白起,在他们看来,这是一场赌博,赌胜了,六国再也不敢进犯秦国,大秦东出将再无阻隔,输了,龟缩在函谷关内事小,说不定秦国还会再次退入陇西的大山里。

白起此人极善驾驭猛士,他在军中从伍长干起,在千夫长的位置上一呆就是好多年,屡建奇功,鉴于他的战功显赫,上级要越级提拔他,但白起拒绝了,白起认为,不在每一级别上经历严酷的锻炼,就称不上一个优秀的将官,其实在提拔上将军的前一刻,白起早已是九死一生,身经百战了,但,上将军的权柄过大,事关国运的生死,除了魏冉,这个与白起出生入死的大哥或许相信白起的能力,朝野上下所有人估计都捏了一把汗。

秦国这一次面多的敌人空前强大,六国动员的兵力几近六十余万,再加上各种后勤人员,人数几乎达到一百万,合纵由苏秦与战国四公子发起,联军之中不乏勇冠三军的名将,光是上将军就有好几位,声势滔天。

白起认为,这次战争,不光要取胜,还要将六国打疼,最好让六国疼上十几年,使他们再也不敢西顾,但是,秦军只有二十几万,是联军的三分之一,显而易见,这是一场硬仗,一场空前惨烈的血战。

但是白起认为,六国联军大多是新组建的军队,然秦军个个都是身经百战的锐士,还有,六国指挥混乱,调令不一,秦军则上下齐心,勇不可挡。

搞清楚双方的优势与劣势,军队部署差异之后,一个大胆又惊险的用兵策略在白起的脑海中形成了。


联军的噩梦

那一天,伊阙山口阴风怒吼,韩赵魏二十四万军队正在等待联军统帅部的进攻命令,在他们看来,联军三倍于秦军,况且,秦军统帅早已经不是司马错,只是个名不见经传的毛头小子,连兵书都没有读过,这一战,他们赢定了,他们只等进攻命令一到,他们就冲进函谷关,攻下聚集了无数财富的咸阳城,然后大肆劫掠一番之后班师回国。

战争还没有打响,这帮人已经在谈判怎么瓜分秦国的土地和金银了。

正当韩赵魏三军将军正在大吃特喝之时,一时间四面杀声骤起,斥候跌跌撞撞来报说,秦军已经从四面八方冲杀而来了。

这个消息如同炸雷一般,让三晋的统帅们彻底慌了,他们无论如何都没有想到,秦军会来得这么快,便问斥候道,那齐国和楚国的军队呢,为什么不来救援?斥候说,齐国的几万军队已经瞬间被秦军消灭,为了保存实力,孟尝君已经带着剩下的三十万齐军跑了,楚军早已经被击溃了。

以往的战争战法,一直都沿袭春秋时代的围三缺一,这一次,白起对三晋联军则是四面围攻,多路大军同时发力,开战国用兵策略之先河。

不久之后,一则消息传遍列国,三晋的二十四万联军,几乎在一天之内,被白起统帅的秦军斩尽杀绝,只有几十人逃脱,听闻这一消息,列国无不闻风丧胆,要知道,以往的每一场战争都以击溃取胜为主,然而这一次,竟然是赤裸裸的屠戮殆尽,触目惊心,闻所未闻。

以前列国只怕司马错,如今看来,这个新任秦军统帅远比司马错要可怕。从那以后,白起的鼎鼎大名列国无人不知,无人不晓,白起被列国封为战神,列国闻大秦锐士无不魂飞魄散,肝胆欲裂。

从此,“杀神”白起的时代彻底降临于列国。

名震天下以后,官拜上将军,大秦国武安君的白起不忘师恩,马不停蹄回乡探望师父,十几年了,师父已经白发苍苍,垂垂老矣,白起不禁心头一酸,差点哭出声来,师父对白起说,从今以后,你就开始读兵书吧,白起听后点了点头。

二十年前,师父对他说过,兵法,首要在于武术精湛,只有这样,才能在战场生存下来,还有,不在军队基层摸爬滚打,就算把书吃了,也读的是死书,根本得不到兵法的真谛。

百战不殆屠百万,秦剑饮血惊社稷。

白起的用兵策略,仿佛艺术家的作品,当天下人在欣赏作品的精美绝伦时,白起统帅大秦锐士向四面八方疯狂扩张,在这支虎狼之师面前,六国的精锐军团顷刻间土崩瓦解,灰飞烟灭,六国的江山社稷被秦军一步步蚕食瓦解。

在列国统治者的绝望声中,大秦统一天下的战鼓愈擂愈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