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朗台,只认金钱没有亲情的吝啬鬼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作家巴尔扎克的笔下,有一个贪婪成性,吝啬成癖的出名人物----欧也妮.葛朗台。视其面目可憎,观其举止可笑,人们则给他冠以一个诨号,吝啬鬼。

小时候就对欧也妮.葛朗台这个吝啬鬼印象颇深。记得曾仿照他的吝啬程度写了一篇作文,大意是一个老头临死时因为家里点了六十度的灯泡不肯咽下最后一口气。直到儿子明白他的意思换上了五度的小灯泡,他才长出了一口气,闭眼离世。

今天重读巴尔扎克的《欧也妮.葛朗台》这篇小说,十九世纪法兰西革命动荡时期投机致富的资产阶级暴发户贪婪吝啬的形象再次深入脑海,活生生的呈现在我的眼前。

一,投机取巧,狡诈致富的吝啬鬼,用假象迷惑人心

巴尔扎克笔下的葛朗台原是索漠城的箍桶匠,后来经营葡萄种植,搞投机、贩卖公债证券,成为全城首屈一指的巨富。他贪得无厌,爱钱如命,是一个可笑可悲,狡诈自私的吝啬鬼。他不像泼留希金那样让财物白白地霉烂掉,也不像阿巴公那样将银钱埋到花园的地底下,他懂得金钱的秘密,深知货币在交换流通中能求得资本的增值。他说:“钱像人一样是活的。会动的,它会来,会去,会流汗会生产。”按他的意思是钱如女人会繁殖。因而他大胆识见,善施计谋,囤积居奇,利用公债的涨落搞投机。他也不像纽沁根那样穷奢极欲,挥霍无度,相反,他处处装穷,舍不得吃舍不得穿,甚至节省每一个多余的动作,为的是追求黄澄澄的“金色伴侣”。当他碰到买卖上的难题时,从来不直接发表意见,装聋作哑,吞吞吐吐,说话口吃,断断续续,把自己的思想藏起来,以便解除对手的戒备。狡黠的暴发户和守财奴的混杂构成了葛朗台性格的主要特征,社会地位的尊严和外貌的卑贱,对现实的冷酷无情和寄深情于金钱的统一,使葛朗台带着法国社会的历史印记,丑态百出,色彩纷呈地出现在生活这个舞台上。

巴尔扎克在塑造这一形象时,始终把握时代的特点,把人物放在特定的历史条件下,多方面地表现人物的性格特征,因而形象鲜明深刻。1789年后,法国的资产阶级和封建贵族进行了多次反复的较量,资产阶级凭借经济实力,逐渐在社会的一切方面占优势,封建贵族依仗往日的权势,进行了拼死的反抗。法国依次经历了拿破仑帝国、复辟王朝、七月王朝,政局动荡,变化多端。这种形势为冒险家、投机商、暴发户的发迹提供了适宜的土壤。小人物葛朗台就是利用共和政府标卖教会产业之机,用四百路易的贿赂,合法地买到区里最好的葡萄园并一度成为区长。在任期内,他为革命军承包白酒,修造公路,大出风头。他利用计谋把修道院的草原弄到手,利用权势偷税漏税。虽然后来丢了官,但他的财富却神话般的迅速增长起来,成为州里产业最多的出名人物。这个普通的箍桶匠致富发家的经历使人惊叹,他的财富令人崇拜,在以金钱为中心的法国社会现实里,葛朗台的说话、衣着、姿势乃至瞪眼睛都成为地方上的金科玉律。

二,一根蜡烛照透吝啬鬼被金钱锈蚀的冷酷自私的心

葛朗台这一生都生活在钱眼里,他拥抱着金币,又被金币捆绑着。在这个基督徒的祷告声中,金钱是他的上帝,即使上了“天国”,也要黄金满身,睡在钱堆里守着。在索漠城里,葛朗台是只老虎,是条巨蟒,人人走过,身上的油星他都要舔一下。在家庭生活里,他贪婪吝啬到一定程度,六亲不认,钱是亲爹。他在家里一切都是定量分配的,容不得半点“挥霍”。巴尔扎克在小说里几次提到的点蜡烛,就是最好的证明。他家的楼板坏了需要修理,葛朗台取走唯一的蜡烛,让众人聚一聚坐在黑暗处。女儿欧也妮过生日,客人们前来祝贺,因为客厅太黑议论纷纷,葛朗台才破例点上第二根蜡烛,还为此很得意地说:“咱们就大放光明吧!”欧也妮为了替堂兄弟查理照明,用自己的钱买来白烛,吝啬的老头大发雷霆,气急败坏的指责她正在祷告的妻子:“你们有金山银山是不是?都这么败家!”一只蜡烛照透了吝啬鬼葛朗台的心,那被金钱锈蚀的黑心。

在守财奴葛朗台的眼里,金钱是一切的至尊。兄弟自杀不算回事,可能分到的家产倒使他动了真情。他可以在登载兄弟自杀的那张报纸上,微笑着安然自得地计算自己究竟能得到多少财产。在他身上,手足情深早已为金钱的占有欲所替代。因为侄儿查理家庭的变故,葛朗台太太和欧也妮出于纯洁的感情,沉痛哀悼死者。欧也妮爱着查理,她安慰着爱人并想留下他。可这一切都得背着葛朗台,他怕查理抢走他的钱财。葛朗台时时像一只猎犬嗅着,到处闻一闻,给妻子女儿的生活蒙上了一层阴影。当他发现欧也妮的金币没有了,更是火冒三丈,他软硬兼施,逼着女儿说出金币去了哪里?遭到女儿义正词言的拒绝,他丑态百出,大骂女儿:“该死的婆娘,毒蛇,坏东西!”恶语相向;他诅咒欧也妮,诅咒查理,甚至诅咒女儿如果生了的孩子,让他们都滚蛋,大有铲除女儿一切的架势。葛朗台太太,这个柔弱的女人,在贪婪霸道、冷酷无情的丈夫的淫威下得了重病,葛朗台看见了不闻不问,他生怕找医生会花钱。当他听说妻子死了女儿欧也妮会分掉他的一部分财产时,意识到妻子的健康直接关系到他的财产,这个守财奴破例慷慨起来,请来医生为妻子看病。葛朗台太太还是带着对丈夫的憎恨离世了,还没穿上丧服,吝啬鬼就逼着欧也妮放弃财产继承权。达到目的后,他平生第一次热烈的拥抱女儿,他兴奋地说:“你给了我生路,我有命了,不过这是你把欠我的还了我,咱们两讫了。这才叫做公平交易,人生就是一件交易!”

三,钱财生不带来,死不带去。吝啬鬼在金钱面前一次次可笑可悲的丑陋灵魂

巴尔扎克细腻详尽地刻画了一个吝啬鬼的贪婪成癖的丑态。“他半夜里把自己一个人关在密室之中,爱抚、把玩、欣赏他的金币,放进桶里,紧紧地箍好。”“他看到首饰盒上的金子,眼睛里发出亮光,把身子一跃,向首饰盒扑去,好似一头老虎扑上一个睡着的婴儿”。临死前吝啬鬼的神态:“葛朗台把所有的生命力都退守在眼睛里,并且紧紧地盯住满屋财宝的密室门上。欧也妮把金路易铺在桌上,守财奴用眼睛几小时盯着它。直至教士为他做临终法事的时候,那些银制的法器一出现,似乎已经死去几小时的眼睛立刻复活了,他甚至想把镀金的十字架紧紧抓在手里,这个人的灵魂整个儿和金钱连在一起了。把一切照顾的好好的!到那边来向我交账!”这是一个多么可笑可悲的灵魂啊!

拥有财富,并不代表拥有了一切。金钱不是万能的,因为贪婪吝啬,失去了亲情、爱情乃至幸福,纵使金山银海,又有何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