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谓爱情

图片来自网络

文/DoDo

我终于,还是提笔写“爱情”了。

前两天在刷微信公众号的时候,看到一句描述双鱼座的话:“鱼儿有一种‘没有爱情就会死’的病”。看完后我就退出了微信,心想“这么黑双鱼,真的好吗?招你惹你了?”

然后,我忽然在想:爱情究竟是什么?

1

小时候,我认为爱情就是到饭点儿的时候,我妈喊我去叫我爸回家吃饭的样子。

那个时候,我家还住在妈妈单位提供的十几平方的楼房里。只有一间房子,放一张床,一个衣柜,一个电视机,还有一个供我写作业的书桌。厨房是伸出去的一个小阳台,勉强能站三个人,没有卫生间。

每天放学回家后,我坐在床边看动画片,我妈在厨房做饭。而我爸通常会在下班后,在院子里打一会儿麻将,我妈说我爸那是为了与人沟通。

等饭做好的时候,我妈就会喊我去院子里叫我爸回家吃饭。

所谓爱情,就是有个人牵挂着你,做好了饭在家等你回家吃饭。

2

初三的一次模考,我考的特别差。

那阵子,我总是喜欢和一堆朋友在一起玩儿。有一个男生对我特别好,我也爱和他一起玩儿。

我爸我妈在得知我的考试成绩后,第一次和我谈论了学习这件事。在这之前,他们对我是放养政策,从来不会因为我成绩不好而责备我。

“女儿,你还记得爸给你讲过的那个故事吗?我当老师那会儿,有一个特别聪明的学生,我非常喜欢他。可是后来,他喜欢上了一个女孩,就谈恋爱去了,我劝都没用。结果呢?大学都没考上。”我爸语重心长地跟我说。

“什么鬼?谁谈恋爱了?我吗?我自己怎么不知道。”我心里嘀咕着,被这突如其来的“认真”吓到了。

我记得,那天我妈忽然就哭了,但我已记不清她当时跟我说了什么话。

后来,我就不跟那个男生玩儿了,开始专心地学习。

所谓爱情,就是坏孩子,差学生

3

我妈单位有一个个子不高的张叔叔,是一个数学老师,住在我家隔壁。张叔叔结婚的时候,我妈带我去参加了他的婚礼。

对于一个刚从农村搬来城里不久的小土包子来说,那一袭白色婚纱,和那个美到我心里的新娘,简直就像是从电视里走出来的似的。

所以,我老没事了就上他家串门,我喊他老婆“漂亮阿姨”,因为他老婆人长得真的很漂亮,个子很高,对我也特别好。

我总是会想起我妈跟我讲张叔叔拍婚纱照的时候,脚下要垫好几块砖头才能显得高大些,而张叔叔总是露出幸福的笑容不说话的样子。

后来,我去他家的时候总是见不着“漂亮阿姨”。我妈说:“你阿姨出国了,以后你别去打扰你张叔叔了,他现在开始学英语了,也准备移民。”

我对“漂亮阿姨”的崇拜又升级了,因为在当时那个年代,可以出国是多么酷炫的一件事儿!

我还是会习惯性地溜到他家门口,扒着门,透过门缝,看见一个三十多岁的男人,在刻苦学习英语的背影。我却很少再跨进去。

所谓爱情,就是你去哪儿我就去哪儿,不论有多艰辛。

4

“爸爸,我给你写了一封邮件,你抽空看一下。”

大一的时候,我在图书馆的机房里待了一下午,屏幕上的字敲了又删,删了又写。

那时,我恋爱了,出于害羞,我给我爸写了一封邮件,问他我现在是否可以谈恋爱。

过了没多久,我爸给我打来了电话。

“这个事儿吧,我和你妈不反对,但是也不代表我们支持。你们现在还小,主要的工作就是学习,你们在一起要以互相督促着学习为主,如果本末倒置了,可不好。”爸爸缓缓地说着,特别在“学习”这个字眼时加重了语气。

当时他在国外,我在杭州,我们都读本科,学一样的专业,有着共同的目标。

当时,周围的朋友谈着甜腻、幸福的恋爱。约会,逛街,看电影,和男朋友煲电话粥就是一晚上。早上有人送早饭,晚上有人护送回寝室,还会不时地收到惊喜和小礼物。

而我,除了MSN,除了虚拟的飞来飞去的消息,什么切合实际的小幸福都不能有。

所谓爱情,就是有一个人和你一起努力。

5

毕业那年夏天,杭州炎热,寝室里简直半刻都待不下去。

寝室里,四张床的正上方有一扇可以旋转的电扇,我们每个人的床头又放了一个风扇,以驱赶让人难以入眠的炎热空气。

那天夜里我睡得很晚,隐隐约约听到有人发出抽泣的声音。

住在我对床的小婉手机亮着微弱的灯光,时而抽泣、时而哽咽。她刻意地压低声音,怕被我们听到,但着实是因为难过又克制不了自己,间断性地发出声音。

“你还好吗?”我给她发了个短信。

“我男朋友和我分手了。”她看了我一眼,哭得更伤心了。

我拉着她走到阳台上去吹风,我们就站在三楼的阳台上,她忽然蹲下身子哭到浑身发抖,泣不成声。我俯身下去抱着她,轻轻拍着她的肩膀。

毕业季,分手季。

所谓爱情,就是夜深人静后才敢落下来的眼泪。

6

我认识一个朋友,她恋爱的时候很胖,她男朋友在和她在一起不久后就表示:“你太胖了,你应该减肥。”

我看着她每天只吃一顿饭,每天晚上到操场上跑步,从130斤瘦到90多斤。看着她看我们享受美食时那种羡慕嫉妒恨的眼神,和她每晚饿的在床上翻来覆去睡不着,却只能忍着的难受。

故事的最后,那个男生还是甩了她,理由是:“你太瘦了,不健康。”

我抱着哭到声音嘶哑的她说:“他爱你的时候,你是完美的,没有缺点的;只有不爱,才会生出各种各样的挑剔。失去一个不爱你的人,咱不难过。”

此后的她,工作、健身、旅游、好好生活。我相信,属于她的爱情,不久后就会到来。

所谓爱情,就是努力成为更好的自己;是我以我最好的姿态站在你的面前,和你共度余生。

7

她爱他,不顾一切的爱他,即使不知道结局会怎样。

“我原以为我不会再爱上谁了,可当他出现的时候,我还是被吸引了。”一天夜里收到朋友的短信。

“可是你们现在是异地,异地恋可一点都不好玩。”

“知道啊!可是爱情就是这样,它不会等你准备好了再来,更不会权衡一下是不是合适才来。”

“那你觉得你们以后会在一起吗?”

“我不知道。可是,我没有办法因为以后的不确定就不爱他。”

所谓爱情,就是只想要爱你的心。


我很喜欢刘镇伟导演的那部《大话西游》,紫霞仙子说:“我的意中人是个盖世英雄,有一天他会踩着七色的云彩来娶我,我猜中了前头,可是我猜不着这结局…… ” 我们每个人都期待着有一个盖世英雄会踏着七色云彩来,却不料都被这猜不着结局的故事情节伤的体无完肤。

有人总是担心,我在遇到对的他的时候,错过了彼此最美好的年华,我想说:“我遇到你的时候,那才是我最美好的年华。

最后,我终于也不再惋惜。那些陪我们走过一段路的人,让我们在成长的路上找到了自己的最佳位置。

爱情是要相信的,万一是真的呢?

我眼中,爱情,最美好的样子,就是你变得比以前的自己更优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069评论 4 35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12评论 1 28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5,912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24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41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194评论 1 20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53评论 2 30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289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23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51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775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44评论 2 249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698评论 3 22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3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5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14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5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以前东西坏了,人们都会想着去修;而现在东西坏了,人们都迫不及待的想去换! 我也不太知道爱情到底是什么,就说说我见过...
    英伦小兔子阅读 443评论 3 7
  • 亲,看仔细喽,这可是羽毛做的画噢。欣赏吧…… 照片名称:羽毛画01 照片名称:羽毛画02 照片名称:羽毛画03 照...
    闻道解惑阅读 188评论 0 0
  • 原文:《Podcasting Pro Basics》 译者:邵佳琪 梅晨斐 曾樑 目录 从零开始做播客:前言 第...
    ONES_Piece阅读 5,490评论 1 32
  • 无论此时的你 处在烦恼 还是开心愉悦之中 都希望自己把 美好的 留在心底 遗憾的 随风散去 活在当下 且行且珍惜 ...
    笑脸赢人脉哈哈阅读 150评论 0 0
  • 1.今天我很开心、我们团在所有成员的齐心协力下又拿到总冠军,除了提成外,还有团队奖200元,感谢团里的每一个成员的...
    何乐颜阅读 12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