均衡是保持职场快乐的第一支柱————读一平方米静心有感(1/8)

这是一本为嘈杂职场定制的心灵静谧课,

教你在方寸之间,给世界降噪,让心灵重归正念。

心打开了,灵感和喜乐就进去了。

职场虽然充满挑战,人却永远掌控着最终的解释权,充满正念的静心冥想就是人对抗感性烦恼的最大利器。

正念冥想构建出职场的八大支柱,帮助我们转化烦恼、抵达快乐。它们分别是:均衡、专注、慈悲、弹性、沟通和联结、正直、意义、开放的觉察。今天我们先学习均衡:


一、见:困扰职场第一大难题,生活已经和工作混在一起,好像没有下班这回事。

均衡,是把你从你是谁,以及你的工作中区分出来的能力。

当负面情绪升起时,如果你能用正念与它和平相处,就能保持平衡。

1. rain旁观负面情绪法

当你不把情绪等同于我们自身的全部时,就会发现情绪不停地起起落落,升起又散去,既不是与生俱来的,也不是一成不变的。它产生于特定的状况,从外面进来,像一个突然造访的客人。

运用四步骤,让自己成为“目击者”,就能用正念处理一段情绪。分别指——识别、接受、探究和非认同。


2. 设定优先级,做好时间管理

时间是职场压力最重要的来源之一。

其实所谓的时间不够用只是我们的一种感觉,每天都有超出8小时的事情要做,那怎么办呀?事情总有个轻重缓急,先解决最重要的。余下的事情也许会慢慢消失,保持正念平衡自我,不要苛责自己,漠视自我需求,不可能创造快乐的职场。

3.你有权在工作上设定界限

在竞争激烈的职场中,为工作设定健康的界限,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标准,有的不介意保持弹性,有的则需要紧紧守住界限。对于个人来说,诚实面对自己的需求很重要。遵从自己内心的感受,无论选择加码,还是减负,你都会感受到均衡。

二、感:工作无边界的问题时时困扰着我

做为通信行业的员工,市场竞争激烈,企业利润下滑,我们的工资虽然停留在20年前,但是我们的工作确实已经进入到互联网行业的节奏。

1.体会这个旁观负面情绪的四个步骤,觉知、接纳、探究和非认同确实是有效的。 当你有情绪的时候,静下来感觉自己情绪是愤怒、恐惧、伤心、郁闷还是惆怅,接纳自己的情绪,我就是愤怒、我就是恐惧,这没什么丢脸的,然后再去挖掘深层次的原因,为什么愤怒、恐惧......,但是并不认同这种情绪,而是与情绪和平共处。

2.遵从自己内心的感受,是我的追求。与我的人生经历有关,一直以来,我是一个超我比较强的人,凡事考虑大局。

这几天本来计划与女儿去广州参加一个养生康复培训,机票都订好了,分管领导竟然没准假,这么多年我也很少公休,丧失了一个和女儿共同成长的机会,我内心是非常委屈的,但是在领导那里我并没有据理力争,说是顾全大局也罢说是懦弱也罢,但是我好想有一个自己说了算的人生。

三、思:认识并接纳自己的情绪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情绪,这是先天性的,唯有正确的去接纳它们,你才能做最好的自己。

每个人都有自己情绪失控的刹那,就那么一瞬间,所有不好的情绪会从人的心里蔓延开来。

人要试着去接纳自己的情绪,这是一种正确的认识自己,从而你也会认真的去分析自己,才能对自己的情绪进行最合理的管理。

四、行:为心灵打造一处静谧之地

正念帮助我们觉察到偏见、积习、恐惧和想象对现实的扭曲,用一种迥然不同的方式陈述问题,让我们进入好奇、开放、兴致勃勃的状态。

在办公室也可以打造一个冥想空间,空闲的会议室、洗手间,或一平米的工位都可以。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