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之旅(八)

黑龙江之旅(八)

文/张守权

三、哈尔滨之夏

3.浪花里飞出欢乐的歌——泛舟松花江

        告别索菲亚教堂,我们顶着牛毛细雨朝着松花江的方向北行。途中,老马和华妃分别订好了一行人回德惠的车票。

        看似不长的路却走了半天,阴翳的天气多少影响了我们游玩的兴致。然而,当我们走进松花江边时,立即被它的大气与壮阔所征服。松花江是东北第二长河,发源于闻名天下的白头山天池,清澈的江水从东南流向西北,在吉林省与黑龙江省交界处、松原市北面的三岔河附近与嫩江汇合后,转向东北奔流,于同江附近入黑龙江。全长2308千米,流域面积54.6万平方千米,仅次于长江与黄河。因为它地处东北腹地,因此在某种意义上,它的知名度更高于东北第一大河(我国第三长河)黑龙江。关于河流的名字,很多人都会望文生义的将它与松树的花联系起来,其实松花江一词是满语“松阿里乌拉”的音译,汉语意为“天河”。

        我去过吉林、松原、乌金屯、二道白河、桦甸等地的松花江江段,但是感觉风光最为优美令人沉迷的当属哈尔滨市的江段。这里有万木葱茏的长长林荫路,晴朗的夏日,漫步于其中令人无比惬意。可谓消夏避暑的大好去处。出得尚志胡同,我们的眼前豁然开朗,心情顿时晴朗,一路的倦态也一扫而光。那幽长的江边林荫路、高耸的防洪纪念塔、辽阔的江面、雄伟的江桥、往来穿梭的游船立时让我们目不暇接。码头一带游客颇多,熙熙攘攘,煞是热闹,大都是外地慕名而来畅游松花江的。我们很快便达成了一致:坐游船畅游松花江。江上大型游轮的价位是35元每位,经九弟与那位负责人大姐交涉,她答应只能将11人除小孩外按10人算再免一位的票钱,这样也就是315元。我提出三百但她未能接受,交易未成,于是九弟带着我们继续向西寻找价位合理的游船。未走多远,那位大姐追了上来,答应以让两位的价位让我们乘船。我们对此多少颇感意外,这位大姐到底是怎么算的账呢?毕竟这就意味着我们只交280即可登船,刚才我讲到300还没有接受呢,也许是乱哄哄的游客让她的思维忽然断层。什么也别说了,交钱后,我们顺利登上这艘宽敞的龙舟。

        生活中许多时候,我们应该懂得迂回。

        登船后的我们,在期待开船的时候心情都无比轻松,一边说笑,一边相互拍照。大约半小时后,游船起锚,我们十分兴奋的开始观赏松花江两岸优美的风光。谁知天公不作美,此时偏偏来了一阵急雨,原本为更好的观赏松江全景而选择坐于毫无遮盖的船尾的我们可失算了,无奈大都暂时藏身于舱内,只有我和雷子等人仍然倔强的打起伞于雨中赏景。大约十分钟后,雨变小了,我们干脆撤掉雨伞,让视野更为开阔的赏玩一路的壮丽风光。

        哈市的铁路沿线俱是破败的建筑以及难以入目的景观,而松花江沿岸却是风光无限,极为养眼。放眼东望,不远处,一座石墩钢筋结构的大桥跨江横卧,这座不甚起眼的大桥就是1901年落成的滨洲铁路桥,又称哈尔滨中东铁路桥,这是松花江上最早的铁路大桥,也是哈尔滨的第一座跨江桥梁,它已伴随冰城哈尔滨走过了风雨百年。大桥已于2014年停止运营,目前,大桥作为不可移动文物,作完整保留,成为冰城旅游观光桥。游船逆江而上,我们在船上悠然自得的欣赏两岸不同时期造型各异的建筑,还有新建不久的江桥以及高空缆车。阴沉沉的乌云笼罩着这座天鹅之城,让人真的有种“黑云压城城欲摧”的感觉。但是,另一方面,在北方的盛夏,这种天气恰恰又为哈尔滨这座有着浓郁东北风味及俄罗斯风情交织的城市增添了些许豪迈与洒脱。其实,旅行就是如此简单,只要心情放松,一楼一阁,一水一山,所有一切,入眼自是风景。

        大约四十多分钟以后,游船掉头向东,很快便停靠在太阳岛码头。松花江可谓承载着几代东北人的骄傲,在计划经济年代里,东北三省的GDP雄踞全国的前列,即使最差的吉林省其排名也在前十。而今,曾经的“辽老大”借助海陆交通优势勉强维持十名左右,黑吉两省早已被踢出二十名开外。那个年代的哈尔滨可谓春风得意,1980年诞生的电视纪录片《哈尔滨的夏天》播出后,其中的《太阳岛上》及《浪花里飞出欢乐的歌》很快便广为传唱,它不仅让郑绪岚、朱蓬勃、关贵敏等歌唱家一时走红,更大大提升了哈尔滨这座永远洋溢着无比青春气息的城市的知名度。松花江以及太阳岛有如今天的丽江及海南岛一样为全国人们神往。

         弃舟登岸,我们径直向太阳岛公园方向走去。穿过沿江公路,在丝丝细柳下,一条优雅的林荫路伸向公园正门的方向。沿路被打造得别致,路两侧繁华斗艳,芳草萋萋。纵是仙境也不过如此!太阳岛公园的门票居然30元,我们的船票无法进入其中。我对公园管理人员说卖船票的提到可以凭票到太阳岛,管理人员不屑的答道,那只是让你们在太阳岛周边转转。原来如此,这让我们忽然产生了一种上当的感觉。

        此时的雨依然丝毫没有停下的意思,扰人心燥的阴雨中,谁也提不起来入门一游的兴致,再加上急于奔赴哈尔滨东站赶火车,于是便打道回府。与二十多年前我来此未进门便折身而返相似何其乃尔!这多少有一些王子猷雪夜访戴的味道。(王子猷即王羲之之子王徽之,《世说新语》载:“王子猷居山阴,夜大雪,眠觉,开室命酌酒。四望皎然,因起彷徨,咏左思《招隐诗》。忽忆戴安道。时戴在剡,即便夜乘小船就之。经宿方至,造门不前而返。人问其故,王曰:‘吾本乘兴而行,兴尽而返,何必见戴!’”)

        这里多少有些附庸风雅,让诸位见笑了,哈哈!

4.红肠正宗何处寻

        我们一行集体乘公交来到哈尔滨东站,午餐后开始进站。哈东站附近小卖店级别的店铺较多,几乎家家都在兜售所谓正宗的“哈尔滨红肠”。“哈尔滨红肠”除了好吃还有一大优点,那就是“正宗的”特别多。中东铁路通车后,与俄国有关的物质文化及精神文化开始东渐。1913年由一个叫做爱金宾斯的俄国技师将红肠工艺传到中国,最早生产红肠的企业是“哈尔滨肉类联合加工厂”,即现在著名的“哈肉联”。时至今日,这种灌肠传到哈尔滨已有百余年的历史。

        哈尔滨红肠让很多类似的产品失去颜色和味道,于是,假冒伪劣自然也就充斥着各地大大小小的商场、超市乃至小卖店。原本计划来哈市多少买些红肠回去,虽然自己并不大喜欢香肠。九弟说,想买到纯正宗的哈尔滨红肠,必须在半夜时就得到秋林公司去排队,晚了就买不到了。后来在回程的火车上,同座的一个哈市香坊的乘客与我谈及哈尔滨红肠与九弟所说的基本一致。外地游客绝大多数都会选择买秋林红肠,但稍微懂行的人会毫不犹豫的选择商委红肠,口感及质量俱为上乘。但是红肠好吃队难排,一般买商委红肠都得半夜去排队,因为哈尔滨只有一家经销店,并且每天都限量销售。这一点我十分理解,因为这世间好东西基本都是限量销售,例如道口烧鸡就是需要排队购买的。我们早在横道河子上车时在火车上曾买了一些里道斯红肠,价位偏高,但口感极佳。这尚且还不是正宗的,可以想象正宗秋林食品、里道斯乃至半夜排队买来的商委红肠该是怎样的口味了。

排队买红肠(网上照片)

5.难民营似的车站

        哈东站与全国各大城市的车站大抵相似,外观豪华大气,室内各种设施一应俱全。然而,现代化的气息难以掩盖中国车站共同具备的一些难于克服的缺点,那就是喧哗、拥挤、闷热。最让人难以理解的是候车室供人休息的座椅极少,室内有一大半以上的空地。无座候车的乘客只好自讨方便,或是席地而坐,或是找个角落埋头而睡。无论男女老少,无论富贵贫贱,形形色色的人们共同装点了杂乱无章的候车室。北京站更是有过之而无不及。置身于我国各大车站的候车室,真的感觉自己进入了难民营。我们不禁疑问,我们的车站为什么不多多安置一些座椅用来安置这些南来北往旅客疲惫的心灵?是座椅的造价极高,还是安装技术比发射卫星还要高难?

四、旅程小结

        三天的愉快旅行告以结束,我们一行共同的收获是,此行虽然未能走访名山大川,但无不感觉于旅途中心灵得到百分百的洗涤与放松,孩子们更是增长了见识,锻炼了意志品质,收获了“行万里路,读万卷书”的良好学习效果。

        列车在曾经被称为“中东铁路”的钢轨上飞速行驶,掠过了小镇横道河子的百年沧桑,掠过了北国冰城哈尔滨的无尽繁华,掠过了松花江水的波光潋滟......这里,我还是不能免俗的说出那句“不虚此行”,虽然是惯例,但也只有这句话最能恰当的概括我们每个人此刻的心情。

        其实,生活中,每个人的一言一行无一例外都是为了自己心情而服务的,人生很多时候的取舍无非左右于自己的心情。取也好,舍也好,无论如何,心情惬意方是最好!为了心情,我们可以选择毫不犹豫的说走就走,踏上与投缘人一起高歌的行途。行走中,我们无须在意自己是否年轻,只要有诗和远方,我们的旅途自是无比瑰丽。只要有梦,我们就会无梦不欢。(全文完,诚谢各位一直的关注和支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