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自己的节奏里加速奔跑

Part 1

过去半年时间里,反复感冒伴随着不间断的咳嗽,让我的内心很焦虑。

不停在西医、中医之间切换着看病、吃药,不仅有病痛带来的身心疲惫,还有那种永不见好的无力感,让人不知所措。

最近才摸索到一些病根,自己的症结是过敏性鼻炎引发的气道高反应性,整个气管都是过敏的,它才是让人咳到无能为力的根因,感冒仅仅是个引子。

我焦虑,在过去那么长时间里,并没有找到问题的根本原因,总是当作一般的感冒来治,绕了太多弯路。
我焦虑,即使知道了问题的症结,却依然找不到有效的用药方法,在“治标未治本”的路上走得太远。

找对问题
找对方法
多么重要

Part 2

我有一个好朋友,我们一路走得相似,却又各不相同。

本科毕业之后我去沪漂,她留在了重庆。
一年后我回家,她又去到上海拼搏。

多年过去,她早已是我10几倍不止的收入。
但我觉得自己精神财富超过她10几倍不止。

她鼓励我考MBA,我鼓励她一起。

我们一直在影响对方去过自己都不曾想象过的生活方式,我们都在不经意间改变了对方的生活轨迹,一切似乎意外,却也近乎必然。

我问她为什么想考MBA?
她说,不是为了学历、不是为了人脉,而是想要去发现更多不一样的活法。

我们都是不满足于现状的人,找寻一切机会去尝试如何挣脱狭隘的生活圈,去找找是不是真的有另一种不一样的活法?

还有很多“知道自己不知道”的事。
还有很多“不知道自己不知道 ”的事。
生命的可能不止眼前。

Part 3

Spenser写作课的最后一晚,我失眠了,望着凌晨1点窗外的天空,竟然感到亮成了白昼。

我又焦虑了,看到太多厉害的人,有着炫目的履历,有着出彩的文笔,仿佛一道屏障挡住双眼,完全看不出自己有什么亮点。

在心里,我对自己说,无论什么困难都一定有解决的方法,我只是还没有找到而已。与其有时间焦虑,还是不如快快睡去,养好身体才有力气去搞事。

虽然,我还没有找到最适合自己的鼻炎药,但焦虑药还是有三粒,不妨也说给大家听听。

病症
焦躁、失眠,什么都想要却什么都要不到,找不到行动的着力点。

▼ 处方一:不要贪婪,医师李笑来
“贪婪就是想要原本并不属于自己的东西”。

每个人,在每个阶段都有自己能力的边界,即使眼下就有一个极佳的投资机会,你的眼力、财力和能力能否支撑自己抓得住这个机会,是需要认真掂量的。

如果能,那放手去干吧;
如果不能,便是贪念。

能力配得上的机会才是真机会,想太多就是自己找抽。
设定合理目标,切分阶段目标,是治疗“贪念”的处方药。

▼ 处方二:保持自己的节奏,医师行动派琦琦
“不焦虑别人的快慢,只专注自己的成长 ”

行动派社群的大Boss琦琦,说过一个她徒步戈壁的故事,那是一段地势复杂、气候多变的88公里的徒步,一个瘦小的女子坚持“保持节奏”的信念,不受他人表现的干扰,最后漂亮地走完全程。

这个故事深深感染到我,每当自己感到焦虑、混乱时,便会翻出来重新读上几遍,很快就能找回内心的宁静。

每个人的成长背景不同,价值观不同,趣味点不同,为什么要把别人的梦想当梦想呢?又为什么要拿别人的过错来责怪自己呢?

有目标的人,只要在自己的节奏里加速奔跑就好。

▼ 处方三:功利地少学,医师我自己
“在这个功利的世界做一个功利的人”

一个没有突出优势的“三无普通人”,一个在生理上再也年轻不回去的成年人,在还没有练得一手可以赖以生存的、为之骄傲的手艺时,去弥补学生时代所缺失的博雅知识是一种奢侈。

找到自己的潜力点,高效地刻意训练,尽快转换其商业价值,做一个“功利”的人。

就像,如果我能早点找到感冒咳嗽的病因,是鼻炎引发的气道过敏的话,就一定不会当成普通感冒来治,说不定病痛缓解得更快,病根能得到更有效的治疗。

这就涉及到那个最为重要的话题:选择!

每个人的能量是有限的,脑容量是有限的,体力是有限的,所以一个人吃不尽所有的东西。我们只能选择对自己最有益的物件,去最大量地汲取养分,所以我们应该选择自己最容易、最快速能“着力”、“起量”的那个点,狠下硬功夫。

做对的事情,远比把事情做对更重要。
做对的事情,哪怕慢一点,也总会走到目的地。

怕只怕,找不对问题的症结,搞错方向,越走越偏。

不要贪念自己还无法触及的目标,选择最适合自己的小方向,保持适合自己身心的节奏,尽力加速奔跑!

以上,是解除焦虑的正确姿势。
供你参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930评论 1 33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42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928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39评论 0 19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806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8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9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4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85评论 0 23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55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55评论 1 243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811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300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4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64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7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普普通通的一个女生,安安静静的一个女子。 总以为自己轻易就能收获一个人,开始一段感情;更以为良人有很多,在不远的未...
    晚诉阅读 133评论 0 0
  • 拆解对象《通往财富自由之路》之《出售时间之前铁律二:重视价值忽略估值》 Step1.选摘 当你在意估值的时候,...
    mina蔡阅读 155评论 0 1
  • 一丶上传单个文件 保存到本地文件夹 二丶上传多个文件保存到本地数据库
    MaxPanda阅读 1,579评论 0 0
  • 晓夜闻宣默,残荷浸雨憔。 浮烟随棹去,老骥遣枝摇。 瑟底青纱颤,萧前翠叶凋。 修颓陪著友,润意待春朝。
    潇寒月阅读 370评论 12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