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把OC项目托管到GitHub

iOS开发拓展篇——如何把项目托管到GitHub

说明:本文主要介绍如何把一个OC项目托管到Github,重操作轻理论。

第一步:先注册一个Github的账号,这是必须的

注册地址:Github官网注册入口

第二步:准备工作

gitHub网站使用Git版本管理工具来对仓库进行管理,注意它们并不等同。

gitHub是全球最大的第三方开源库集散地,Git是一款分布式的版本管理控制工具(除了git之外还有一些其他的版本管理控制工具如SVN等)。

关于Git的基本介绍以及基本使用这里不会做更多介绍,如有需要请参考:Git教程

关于Git使用的相关书籍:Git版本控制管理(第2版)| Git权威指南(电子版下载地址

关于Github的介绍和说明可以参考书籍GitHub入门与实践(部分内容已经过时暂无电子版提供下载)或者直接通过官网的帮助页面查看。

第三步:在github上面建立空的仓库(repositories)

我们假设你已经拥有了一个github的账号,并且登录成功,那么你将能够找到下面这样的一个界面。

简单说明下:

其中第1块区域会显示你的个人信息,比如昵称,头像,联系方式等等。

第2块区域展示的相关的一些第三方库。

第3块区域显示你在github网站上面的活跃度,分别以各色的方块来表示,其中一个小格子表示一天(人生说白了就是三万多个小格子,说到这里赶紧算算还剩几个没用的),颜色越深表示活跃度越高。

第4块区域可以做一些配置操作等等的。

看到这个界面之后,点击上图箭头所指的+,选择new repositories选项会跳转到如下界面,简单配置后即可创建一个空的仓库。

上图中使用红色线条框起来的地方是需要注意的,在创建仓库的时候需要对该仓库进行简单的配置,如仓库名称等等的。

其中repositories name处需要填写的是仓库的名称。

Description (optional)处填写对该仓库的简单描述,主要是介绍下仓库的功能等(当然如果比较懒的话可以不写)。

接下来是两个选项(Public|private)表示你创建的仓库是公开的还是私有的。Public和private有什么不同呢?如果仓库是公开的那么意味着任何人都可以无条件的获得你整个仓库的内容,免费。如果仓库是私有的,那么别人无法访问你的私有仓库,条件是需要花钱交保护费,保护费不贵每月7$而已。在这里我仅做演示选择public仓库即可。

Initialize this repository with a README表示在初始化仓库的时候,是否生成一个readMe文件。我们在查看别人框架的时候,在框架主页上会有对该框架版本信息,作用使用方法等等的介绍,这个文件就是readMe文件,在这里选择勾上。

Add .gitignore按钮,点击之后会出现一个下拉框,问你是否要设置仓库的忽略文件。这个看你自己的需要,通常如果你的仓库和代码项目有关系,那么最好选择相应的忽略文件(如OC项目可以选择Object-C,swift项目可以选择Swift),至于为什么请参考GIT的基本使用。

Add a license按钮,点击之后会出现一个下拉框,需要你选择一种开源协议,开源协议有很多种用的比较多的有MIT的或者是Apache的,不同的开源协议对项目的使用方式等有不同的规定,详情可以参考Choose an open source license

上面的信息都设置好之后,接下来只需要轻轻点击Create respository按钮即可创建一个空的仓库。

第四步:了解仓库主界面

至此,一个空的仓库就已经创建完成了,你将看到如下界面。

这里先简单介绍下这个仓库的页面信息。

其中第1块区域是该仓库的名称,你创建仓库后别人可以通过搜索仓库名的方式找到该仓库。

第2块区域是和仓库相关的一些信息,比如Code选项列出仓库的内容(文件),ISSues选项会列出其他人对该仓库的疑问,Pull Request选项提供其他开发者在对该仓库进行维护时请求合并的入口,Setting选项列出对该仓库可以进行的一些操作如删除等等。

第3块区域列出该仓库的提交次数、tag版本等等。

第4块区域列出该仓库的内容,当前仓库中只有三个文件,分别是.gitignore忽略文件,LICENSE开源协议以及初始化生成的ReadMe文件。在该区域右上角有一个clone or download按钮,点击Download Zip按钮即可把该仓库下载到本地。

第5块区域展示ReadMe.md文件的内容。

第6块区域列出有多少人关注该仓库,仓库的受欢迎程度,以及被fork的次数等。我们看一个框架是否受欢迎可以通过查看该仓库Star的个数以及被fork的次数。

上面是对github自动生成空白仓库进行的简单介绍,有了这个空白的仓库之后我们才可以进行后面的操作。

第五步:连接远程仓库

连接远程仓库的方式有很多种,可以使用第三方的GIT管理图形界面工具如sourceTree,也可以使用终端(命令行),或者是XCode。在这里就选择使用XCode来完成该操作。

把MAC 上面的XCode打开,打开之后,左上角菜单选择Xcode->Preference选项,如下图所示:

进入到XCode的配置信息窗口。

切换到Accounts菜单,点击左下角的+号,选择Add Respository添加仓库。出现如下界面,需要进行配置。

Address需要输入要连接的远程仓库地址,其实要连接远程仓库有两种方式可以选择一种是HTTPS请求的,一种是SSH密钥对。在这里,我们先讲解HTTPS请求应该如何处理,如何获得仓库地址呢?选择clone with https后拷贝输出框中地址,如下图所示:

Type:表示使用的版本管理方式可以选择GIT和SVN,在这里只能选择Git(因为GIThub只支持git的方式来管理)

Authentication:表示认证的方式即验证身份的,Github提供两种验证方式,HTTPS和SSH,我们当前选择的是HTTPS的方式,所以此处选择User Name and Password.

User Name和passWord两处填入github网站登录的用户名和密码即可。

配置完成之后,点击add按钮,出现下面的窗口,则说明连接仓库成功。

第六步:把远程仓库下载到本地

连接上远程仓库之后,接下来我们把远程仓库下载到本地,如图选择菜单栏的source control->check out。

之后会弹出如下界面,找到要下载的仓库(通常在最后),点击Next

点击Next按钮之后,需要你选择仓库下载后的存储位置,然后点击Finsh完成即可。把仓库下载完成之后,可以发现内部有一个.git的隐藏文件,即git的版本库。

补充:可以在终端输入如下命令来显示或者是不显示隐藏文件

# 显示隐藏文件$defaults write com.apple.finder AppleShowAllFiles Yes && killall Finder

# 不显示隐藏文件$defaults write com.apple.finder AppleShowAllFiles No && killall Finder

第七步:添加OC项目到仓库中并推送到远程服务器

1)首先先新建一个项目,假设为Test,项目创建后保存到仓库路径下(和.git文件同级)如下图

2)打开项目,会发现在项目的导航栏中各个文件会显示不同的状态如?M等等,通过这种方法来初始化项目,项目本身已经被纳入到git版本库的管理范畴。

3)把修改提交到本地并推送到远程服务器。

XCode本身已经对git进行了很好的集成,点击菜单栏上面的source control选项可以看到如下视图:

其中check out等同于git 命令行中的clone指令,用于把远程仓库下载到本地。

commit等同于git命令行中的commit指令(无差别),用于把更改提交到本地git版本库。

push等同于git命令行中的push指令(无差别),用于把更改提交到远程的git仓库中。

pull指令等同于git命令行中pull指令(无差别),用于获取得到最新的远程仓库信息。

此处,我们需要先选择commit选项,先把更改提交到本地的版本库。选择commit之后出现如下界面:

其中,第1个区域表示要提交的内容,第2个区域输入对此次提交的说明(注释),第3个区域可以选择勾上,如果勾上的话,那么当点击右下角按钮的时候,会先把所有的更改提交到本地的git版本库,然后再把更改推送到远程的git仓库。

点击提交之后,即可刷新github上面仓库的主页,此时显示有新的更新,并且项目提交已经完成。如下图所示,点击可以查看项目文件。

第八步:命令行操作

上面所有演示都没有涉及到命令行,那如果不使用XCode而是使用命令行,应该如何处理增加、删除、提交等常见操作呢?

1)新创建文件,需要把创建的文件提交到本地的git版本库。

把终端打开,cd进入到仓库路径,然后创建一个NewFile文件,如下图所示:

新创建了NewFile文件之后,该文件默认并不会被git版本库管理(可以使用git status命令查看),需要使用add 命令先把指定的文件添加到git的暂缓区,然后再提交到git的版本库,如下图所示。

命令说明:

$ ls -l 以列表的方式显示当前目录下面的文件(NewFile文件为刚刚创建的)

$ git status 查看git仓库文件状态 (NewFile文件状态为红色,表示未被git管理)

$ git add NewFile 把NewFile文件添加到git的暂缓区中(如果需要一次性提交多个文件,那么可以使用git add .命令)

$ git status 重新查看状态(此时NewFile文件状态为绿色,表示更改已经提交到了暂缓区)

$ git commit -m "创建了NewFile文件"  NewFile 表示把暂缓区中NewFile文件对应的更改提交到本地的git版本库(如果要一次性提交所有的更改,那么可以直接把具体的文件省略即可)

2)把文件提交到远程(github)的仓库

说明:使用git push指令把本地的更改推送到远程仓库。

此时重新刷新下github网站上该仓库的主页,可以发现NewFile文件已经提交。

3)修改文件,并把修改操作提交到远程仓库。

假设我们修改了NewFile文件,然后把修改提交到git暂缓区,提交到本地的git版本库之后,再推送到远程的仓库。

第九步:其他操作(tag标记)

如果你的项目已经完成了里程碑开发,那么可以确定为一个新的版本,比如说发布为正式的1.0版本,而后续可能接着发布1.1.0或者是2.0版本等等,那么使用github托管的项目如何确定为一个新的版本呢?或者是如何进行tag标记。

如果仓库没有发布特定的版本,那么release处显示为0.

假设当前的项目已经完成了阶段性的开发,需要正式确定为Test1.0版本,那么应该如何处理?如下图所示:

上面的命令行~

(1)先使用git tag指令查看当前被打上tag标签的版本,最开始的时候无

(2)然后把当前的仓库打上tag标签,为Test1.0版本,并添加注释

(3)再使用git tag指令查看,即可以发现有Test1.0版本

确定了新版本之后,还需要把标签推送到远程服务器,命令行为git push origin 标签名,具体操作如下图所示:

推送到远程仓库之后,刷新github上面该仓库主页,发现release处变为1,点击该按钮可以看到如下界面(提供标记版本的压缩下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