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0-30

【秘密当铺】(上)

(新人报道,请看完吧亲  ,,•﹏•,,  求赞哇⊙∀⊙)

      距离星河大大的演唱会,只剩下一个月不到了,我的全部财产加起来才只有两百多一点,连最低限度的入场资格都不具备——那要求我必须有八百块钱!

      崇拜星河大大已经多年,难得他要来到我所在的城市开演唱会,生平第一次,我与偶像将如此之近,但我竟然迈不过钞票筑起的门槛?Oh ,My God!

      我把QQ签名档改成: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不是生与死,而是你对我说Welcome,我却不得不说I have no money!

      怪只怪我平时太大手大脚了,钱到用时方恨少,现在,能想到的办法都已经用尽了:我翻遍书架上所有的书,寻找可能夹在里面当书签的钞票;我倒出所有储蓄罐里的硬币,哪怕一毛钱都不愿轻易放过;我拉着同班同学杨醒逼她还我五块钱,“上次那个冰淇淋不是请你吃的,是借你钱买的呀,快还钱……”

      “柯爽,你为了星河大大连基本的尊严都不要了。”最好的朋友苏小绵看着我摇头。

      “这也许是我这辈子唯一一次见他的机会!”我大叫,“小绵,你筹够了钱没有?”

      “没有,我身上只有四百多块。”

      “可恶,那你还是比我有钱嘛。”我不甘心地说,“不然你别去啦,把钱借给我,好歹咱们这两个脑残粉,得有一个亲眼见证他的风采呀。”

      “去去,怎么不是你把钱借给我?”小绵笑着伸手来打我。

      我们——两个再平凡不过的初中女生,无聊的生活因为巨星的即将莅临而不平静。这个年纪的女孩子,有几个不迷偶像呢?而说到偶像,又有几个能与星河大大媲美?虽然他已经不年轻,但精湛的唱功与良好的艺德却有口皆碑。我和小绵喜欢他有好多年了,现在机会来了,我们怎能错过?

      “吵死人了,你们能不能安静点?”我和小绵正叽叽喳喳,同班同学皮旦没好气地丢来一句,“待会儿就要发考卷了,看你还有心情听演唱会!”

      “呸,我才不担心呢。”我冲皮旦做了个鬼脸。上次的英语考试,最后几分钟,监考老师出门接电话去了,而我把握那短短的时间,及时瞄了小绵的考卷几眼,几道重要的选择题都填上了。身为英语课代表的小绵,怎么可能给我掉链子?

      英语课开始不久,果然就开始发考卷,我考了136分,这真是个令人眉开眼笑的分数,我得意地看了皮旦一眼,他正长吁短叹,估计战果惨烈。

      只是,唉,我攻得下考试这座碉堡,却何时才能够打败“演唱会门票”这个大魔王呢?

      跟在那只黑猫身后走了大概五分钟,我忽然发现自己不知身在何处。

      放学之后,我独自回家。小绵虽然是我最好的朋友,但我们俩的家在不同方向,而且她是单亲家庭的孩子,一放学总是匆匆回去帮家里做事,不可能像我一样还有逛街的闲空。

      我在街上随意走着,想看看有没有学生也能干的临时工,结果打工处没找着,却遇见了一只黑猫。

      丝绸一般顺滑的毛皮,尾巴骄傲地翘起,一双宝石眼湛蓝而冷静。好漂亮的黑猫,我赶快掏出手机来个“随手拍”,它却一扭身就走,步伐优雅,速度从容,我就这样被吸引着跟上去。

      我拍了一张又一张,然后发现自己到了个不知名的地方。

      刚刚明明还在车水马龙的街道上,就算穿过了一条小巷,气氛也不该差这么多:我的四周似有夜雾流动,举目所见的建筑也不同了,世界很安静,更衬得气氛的微妙。

      那黑猫停下了脚步,眼前是一扇门,门开了,传出一声:“欢迎光临。”

      我鬼使神差地走了进去。

      黑暗消失,视线豁然开朗。出现在我面前的是一张桌子,以及一个女子,她的头纱就像是把缀满星星的宇宙剪了一角织就的,周身散发出一种神秘的气息。

      “你好,亲爱的客人。”她甜美地微笑着,额上的泪滴状配饰闪过一道弧光。

      “客人?这是哪里啊?”我回过神来,问道。

      “当铺,我是老板。”她的声音与这个老气的称呼完全不搭界。

      我还是第一次来到传说中的当铺,不禁四下打量起来。墙上挂着抽象的油画,角落摆着造型古怪的雕塑,头顶悬下的灯几乎是一只蜘蛛……当铺都长这样吗?感觉更像是某种堆砌噱头的占卜馆……

      “我没有什么东西要典当的。”我讪讪地说,“我是不是该出去啦?”

      “怎么会没有呢?”女老板微笑着,“现在你的身上,不正有一个秘密?”

      我以为我听错了,但她解释:“我们这家当铺的主要典当物,就是秘密。你可以将自己的秘密在这里倾吐,等价交换。”

      “开玩笑吧?”

      “如果有疑惑,为什么不试一试?没有损失。”女老板十指交搭,指甲油与戒指交相辉映。

      “那……怎么做?”

      “很简单,你只需要说出你的秘密。”

      我的秘密……脑海里第一时间划过的,就是考试作弊那事。告诉陌生人有些不好意思,但,反正是陌生人,还能去举报我不成?

      于是我说出了这个秘密。

      让我吃惊的是,在我说话的同时,眼前有一颗晶亮的光球逐渐成形,它像是一颗小星球般缓缓转动着。

      “这是什么?”

      “这就是你的秘密啊。”女老板改变了一下坐姿,如变魔术般递给我一张钞票。

      那是一百块钱,我一惊。

      “我们是当铺嘛。”老板笑着解释,“鉴定已经完成。这是你那个秘密的价格。”

      天哪,真有这么好的事情?说个秘密就能换钱!顿时,星河大大的演唱会不再那么遥不可及。如果我能够再多说几个秘密出来,兴许立刻就能凑足我需要的余款!

      但,你一定有过这样的体验:越是着急要想起一件事,它就越是要跟你捉迷藏,我觉得我的秘密应该很多的,但这会儿竟一个也想不起。

      “没关系,欢迎你再来嘛。”女老板和蔼地说。

      我点点头,预感到未来将频繁地光临这家奇异的当铺。

      这时,刚才引我来的那只黑猫不知从什么地方钻了出来,走向一扇门,步态仍是那么优雅,而我那个变成了一团光的秘密,就像是被它用无形的线绑住的气球那样,飘飘悠悠,跟着走了。

      “可以去看看吗?”我问老板,她做了个不介意的手势,我便也进了那扇门。

      展现在我面前的,是一座露天花园,满地含苞待放的花,我叫不出名字,却觉得它们有一种异常的诱惑力,“秘密”在黑猫的引领下落进了土里。于是,有几朵花便开放了,生机勃勃地摇曳着,即使是我这样不温柔的女孩子,也觉得真是漂亮。

      “这是什么花?”我问黑猫。

      黑猫没有回答。废话,猫怎么会说话?

      第二天我走进教室的时候,心情很灿烂。一想到不久的将来,我就能够挥舞着荧光棒,跟大群狂热的粉丝一起看演唱会,我就不禁神采飞扬。“那边的朋友听得见吗?”“听得见!”我会大声回应星河大大的问候。“会唱的大家一起唱!”“思念纸钱,你不扔死我……(十年之前,你不认识我……)”我会大声唱出星河大大的名曲。

      棒透了。

      同学们似乎也感染了我的快乐,见到我就一脸笑眯眯的,一片和谐的气氛。直到皮旦遗憾地对我说:“我说你考得那么好呢,原来是抄的啊……”

      我大吃一惊:皮旦是怎么知道的?不,其他人都暧昧地看着我,难道也是这个原因?要知道昨天我曾经因为成绩进步而被老师狠夸了一番,如果现在人人知道了我作弊……

      教英语的狄老师这时进教室了,她一看到我就铁青着脸骂道:“柯爽,好啊你!枉我那么为你高兴,结果你的进步是注水的啊!简直太不像话了!”

      我脸红,发烧,就算被公认为假小子,我到底也还是个女生。好久没有被当众这么骂了……奇怪,为什么我的秘密忽然就公开了?

      我非常自然地想到了“秘密当铺”。啊……当给了他们的秘密,就不属于我了。当一个秘密不再属于她的主人,那当然就等于被公开了啊!

      再次光临秘密当铺,证实了我的推论。

      这一次的抵达方式也一样不可思议。完全记不清具体的方向和路况,就只是满心想着要去那地方,环境便渐次发生了变化,等我回过神来,已经站到了店门口。

      “你猜得没有错。”美丽的女老板仍旧微笑地接待了我,“典当给了我们的秘密,当然就随便我们处置。我的花园需要秘密,作为养分,才能开花。”

      我想起了昨晚看到的,“开花之后呢?”

      “当夜深人静时,那些花儿便会随风飘散,飘进人们的脑海,形成记忆。那些都是与你的秘密有关系,或会感兴趣的人。”

      我想象着那些绮丽的花儿如蒲公英般没入夜空……怪不得一夜之间,我的整个生活圈子就都知道了那个秘密!

      “请不要生气。交出秘密的时候,你就应该有这样的觉悟了。”女老板温和地说,“何况我们付钱给你了,不是吗?”

      我欲哭无泪,还付钱给我呢。老爹老妈知道我作弊的事情后,宣布停掉我三个月的零用钱,一百块钱哪里够补偿啊!

      “其实有办法补偿的。”女老板似乎能够看透我的心,“你可以继续为我们提供秘密呀。”

      我沉默了。事实上昨天来过这里之后,我又好好地将自己的秘密罗列了一番,准备大卖特卖,那时我还以为女老板只是爱好八卦兼有闲有钱,怎么也没想到我等于是把秘密告诉了所有不该知道的人!那谁还会继续给她提供秘密啊!

      但是那样一来,本已经离我有些近了的演唱会,一下子又远了不是吗……

      我在心里纠结着,应该公开哪个秘密,才在我脸皮的承受范围之内?

      “如果实在无法决定,我有个提议,”女老板说,“你可以告诉我别人的秘密啊,我一样愿意要的。”

      这……这样都行?我的脑子里一下子就冒出了一个人的秘密:皮旦!那个死胖子今天损我损得可欢了,那时我就暗暗在心里发誓:君子报仇十年不晚!没想到机会来得这么快!

      我知道皮旦的秘密。他在今年情人节,买了一盒巧克力塞在我们班最漂亮的夏纱抽屉里。那个笨蛋!没听说过巧克力是男生送给女生的!这件事班上只有少数几个人知道,完全够得上“秘密”的标准。

      当我说完皮旦的秘密后,一如昨晚,一颗光球在面前形成。女老板显得十分满意,给了我两百块钱。

      “为什么涨价了?”我又惊又喜。

      “因为这个秘密,比你昨天提供的,等级要高。”女老板说,“秘密的质量,是由当事人的重视程度、已经知道的人的数目跟一旦泄露后造成的影响力来决定的。”

      原来如此,皮旦那种爱面子的家伙,当然是非常在乎这个秘密的,一旦这个秘密泄露出去,他在班上将有好一阵无地自容,尤其是在夏纱面前……这可比作弊曝光要丢人得多啦。

      目送着皮旦的“秘密”跟随黑猫飘进那花园,我产生了一种两全其美的快感。

      我没有想到,自己会成为秘密当铺如此固定的“供应商”。仔细想想,我还真掌握着不少人的秘密。

      上星期白老师的自行车车胎,是马达给扎的。

      叶开有一次捡到钱包后直接放进了自己的口袋。

      图书馆的书经常出现缺页,那是卓排的杰作。

      这些事情,有的是我自己看见的,有的是听别人说的。虽然都带点小奸小恶的意思,但谁也不会想着去主持正义。拿它们去换钱,我是非常心安理得的,哼哼,正好给这些不良少年一个教训!

      于是,马达被白老师请了家长,叶开被钱包的主人堵住要债,卓排饱受爱书人士的批判……而我,数着芝麻开花节节高的资金,觉得自己简直是暗中打击犯罪的超级英雄。

      可想而知,那些坏小子们十分郁闷,气势汹汹地排查着举报分子。对这我倒是不担心,散播秘密的夜花来无影,去无踪,一觉醒来,“相关用户”的脑内信息已然自动更新,谁能怀疑到我的头上?

      不过,这些不光彩的“秘密”很快就消耗完了,穷则思变,我不得不扩大范围。

(未完待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自从学校搬到思源去后,我们家的饭桌大不如以前。早餐,孩子跟她爹几乎都在楼下的早餐店解决,我则在学校吃食堂。最近,自...
    selinaselina阅读 453评论 5 2
  • 如果真要算起来,我绝对是那种很闷的人。 我其实很无趣,没什么拿得出手的特长,不会做需要技巧的运动,KTV也从不唱歌...
    羥羊阅读 204评论 0 0
  • 蔬菜是维生素、矿物质、膳食纤维和植物化学物质的主要来源,对提高膳食微量元素和植物化学的摄入起到重要作用。循证...
    christiti阅读 550评论 0 2
  • 关于“如何激励员工创造巅峰绩效”这个话题,无论是书店畅销版排名还是微信转发量都位居前茅,可见这个话题被关注的程度和...
    赢M阅读 200评论 0 1
  • 感恩所有的遇见!
    灵姐姐阅读 15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