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好学习》,在最好的时代实现个人崛起

          20170207晚上易仁永澄老师领读了成甲《好好学习》的序言和引言部分的内容,这是10分钟挣100万的大神和在得到被誉为中国最会学习的人的对话。永澄老师的领读,展示了具有高级心理表征的导师对《好好学习》的理解、他衔接了自己的认知模型,在短短的40分钟的领读,他理解书本视角独特、信息量大、模型展示,让我看到了很多自己未曾发现、和未曾思考的问题。高手领读《好好学习》,精彩纷呈!永澄老师的分享也得到了作者成甲老师的高度评价:“我听完后受益良多!感觉永澄老师完全内化并与自己系统顺利链接。无论是对概念的理解,还是事实的解读,以及外延的拓展,都非常的精彩,受益良多。也让我受启发学到很多!特别点赞!” 能得到作者的高度认同,就知道永澄老师的领读有多好啦!他们都是通过大量的读书在最好的时代实现个人崛起的佼佼者。

         一、什么是理解力?

        一开始他就给出了一个提升理解力的方法:提出问题---用作者的话解答问题---用自己的话再解答;忌用“不就是”,这是一个简化思考的回答问题的方式,是不可取的。读书只有通过带着高级的心理表征,刻意训练、内化演绎才会达到理想的读书目的。在《好好学习》中,成甲老师也提到,现在不再一味的强调读书的数量,而更强调的是读书的认知深度。永澄老师的领读有方法、有目的、有目标。他一开场就非常精准的告诉读者:他要用基于心理表征导向的学习方法来领读这本书。永澄老师的这个方法显然是把读者从南匀木总结的读书的5层次(知识理解---搬运知识、技能理解---知道做法、实践运用---学习之用、思维对话---与作者对话讨论、内化演绎---内化书本知识用自己掌握的知识衔接演绎创造理解运用),一下子拉到了第五个层次,他整个的领读就运用了了高级心理表征的学习方法,内化演绎了自己的理解。尤其是对临界知识的定义,他更认同用底层规律和通用知识来替代,这样更方便读者的理解。联想到前一段时间,他讲到的心理表征,这个概念从字面上是很难理解的。但他用一个sui的事例,重新定义了心理表征:那幅画面,拥有XX的画面。就是说起XX,你就能联想到的XX画面。通过简单的事例,就帮助读者理解了生僻的概念。这是一个很好的内化演绎运用知识的过程。通过读书,培养自己的理解力,也是让自己快速崛起的一个好方法。

          二、如何做到个人快速的崛起?

       3位导师脱不花、徐金琪、成甲老师用序言和自序做了详尽的说明。

        认知的差异成全成甲老师:脱不花用“准备好,在临界点爆发”为《好好学习》做序,就是因为成甲老师有认识的深度、有高级的临界知识学习方法的人。成甲老师利用7年积累了很高的势能,从2008年参加培训和课程,花时间一直在准备着。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所以他抓住了小马宋推荐的机遇,成为了得到APP的合作者,形成了《成甲说书》栏目。如果没有大量的积累加上长期的基于心理表征的刻意训练,他是无法胜任每周一本书的输出的。同时,成甲老师的临界知识是有很强的社会价值的,脱不花对此有强烈认同感,所以他选择了成甲老师。成甲老师是一个知道了好多的道理而且能够去做、去行动的人,发现了自己的临界知识,所以在引发了自己的小宇宙的同时,也迅速的崛起了。

        跨界的能力助跑成甲老师:跨界能力的形成需要多角度观察和多角度的学习能力。如,永澄老师学习Photoshop用了一年半的时间,学会后,基本上用一个月就可以学习好几个其他的软件。这就是找准了一个领域,深扎进去,在这一个领域到达了精深的程度,才可以打到跨界。徐金琪老师用“术从简,道从心”为《好好学习》做序,就描述了成甲老师的跨界能力:即把景区规划设计公司做得很成功,有把新媒体节目《成甲说书》做得有模有样。成甲老师的术都很简单易行,他就是希望为读者提供简单的可操作的术,让大家走上一条有力量的走心的道上,如他一样快速的崛起。做到“术从简,道从心”的境界很不容易:做到了跨界也是很辛苦的。成甲老师坚持了7年的反思日记,不断的日更解决自己的问题,试错、每年百本书的阅读、坚持利用心理表征的深度思考。。。这些发现自己的临界知识的方法,坚持下来,成就了成甲老师。

      查理·芒格的普世智慧成就成甲老师:受到芒格的巨大启发,成甲老师利用4年的时间形成了自己对知识管理的独特的认知。他利用芒格提到的方法:深刻理解问题的实质,然后用能够解决这些问题的规律去解决问题。他特别提到了一个自己成功的做营销文案的事例,就是通过掌握的底层规律并以此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然后越来越多的尝试和应用这样的方法,激励自己不断的寻找解决问题的底层规律,这个规律脱胎于查理·芒格的普世智慧,他然后内化演绎形成了自己的理解的“临界知识”,汇成了《好好学习》,也成就了成甲老师。

           三、什么是临界知识?

        《好好学习》书中的描述:更广泛、更普遍地指导我们行动的重要而基本的规律。永澄老师领读时,他通过自己的构建的底层模型:TMBRT对人类的行为本质做了分析解读。内化了自己对临界知识的理解,在他的解释之后,让我更好的理解了临界知识:能更快更深改变我们的行为、能够发生裂变,指导生活的很多方面、预测与控制未来的、可以生长的知识。如永澄老师发现什么人的行为不合适,不再用不解和异样的眼光去看待,而是去寻找:什么触发了他的这种行为?他内心的动机是什么样子?应给他什么样的奖励?过往的经历怎么影响他?怎么切断他内心的动机和奖励之间的关系?怎么样才能帮助到他?永澄构建了自己的底层规律,发现了自己的临界知识,掌控了自己的思维,让临界知识发生了效力,应用了临界知识。临界知识是一个人想快速崛起的必备条件,就是在不断做事、行动的过程中找到指导自己的行动的基本的规律。一切的一切是要去做,在做中慢慢的感悟出来的基本规律。掌握了规律,崛起也成为了可能。

          读《好好学习》吧,它会提示你找到自己的优势,有术、有道,专注的做,不久的将来,在这个最好的时代,你也可以快速崛起的!努力好好学习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