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一个合群的人吗?

       

大家来看,这张卡片。

你的第一直觉是什么?你看到什么?你想到什么?你觉得这张卡在讲什么事情,这张图卡里有你生活里曾经出现的场景吗?与你的生活场景有重合的部分吗?这是你想要的状态吗?和小组成员分享自己的想法。欧卡是由一个德国心理学家联合一位加拿大艺术家创造的。他们的名字我不会读。Oh卡就像是我们心灵地图的GPS,也有人叫它潜意识投射卡。这里讲一个精神分析的名词,投射,简单理解就是,你心里有什么,你就看见什么。不同的人看同一张卡,会有不同的感受。欧卡不是塔罗牌,也不是算命的!因为人们在体验是常常发出:oh,my god 这样的赞叹,所以叫oh卡。

       认识自己。 是你想要变得合群?还是你觉得你应该表现得合群?在你想要合群之前,你想过你是个什么样的人吗?你为什么是现在的样子? 我有个来访者,12岁的女孩。在班上同学高高兴兴庆祝六一儿童节的时候,突然眼泪止不住地流了下来。考试前2月,她每天哭到半夜2、3点,父母一点不知情。在2年前,她有个好朋友,只有一个好朋友。她为了这个好朋友,不跟其他同学玩。她的想法是,我为了你不跟其他人玩,你也不能跟其他人玩。而她的那个好朋友却更其他人在一起玩,故意气她。她的妈妈认为那女孩家庭条件好,她妈妈穿着打扮比你们老师都好,你们不是一路人。老师躺枪了,哈哈。妈妈说你好好考试,把成绩考得漂漂亮亮的,不要想这个多。你要坚强点。她妈妈是一个弃婴,后来被收养。她从来都很要强。结婚前、结婚后,都这样。你可以理解吗?一个弃婴,我不好,所以被丢了。我得加倍证明我是有用的。她的手很粗糙,上小学2、3年级就去帮人家洗大碗,冬天,手上裂开很深的口子。现在还在工地干活。在她妈妈看来,我生来了你,养了你,我尽自己最大的能力养活你,供你读书,我都没有抛弃你,你怎么这点小事就想不通,还有割腕呢。这个女孩在小考之际,困在2年前交朋友的事上,在班上热热闹闹的儿童节上大哭,近2月的时间都体会着孤独与分离。 你呢,你在什么样的环境里成长,你的父母是什么样的人?你的外公外婆又是什么样的人?试着去理解自己,我们身上都带着原生家庭的印记,这个印记是你早年生活的应对模式,也许你是强势的,也许你是退缩的,也是你是热情的,也许你是冷淡?这本身没有对错,这叫适应。

       灵魂拷问来啦。 你了解自己吗?你什么时候是一个合群的人?你什么时候不合群?甚至杠头杠脑?你什么时候就喜欢一个人呆着,谁也不理?跟什么样的人在一起,你有很多话要说,还常常妙语连珠?与什么样的人在一起,你很压抑,一句话都不想说,连点头都费劲。有这样特质的人让你想起家里的那个人? 你是一个合群的人吗?有没有朋友质疑我的提问。这个问题问得很不好,太过笼统,就像我小时候看电视总问我爸爸,这个是好人还是坏人。我是一个糟糕的人吗?我是一个失败的人吗?这是以偏概全的不合理信念。这件事这个行为不好,不代表你整个人不好。你太笨了。这样骂孩子也是没骂对,你把水倒在书上这个行为,太愚蠢了,太笨了。 你为什么想做个合群的人?如果不合群,显得格格不入吗?如果我合群,会很孤独?还有什么原因呢? 你允许自己不合群吗?你一直在做老好人,委屈自己来满足他人吗?大家要去ktv ,你很累,为了不扫兴,你去了。你允许先照顾自己吗?当我疲惫不堪时,当我提前有约时,当我很累时,我就想先满足自己,我不想为了合群而委屈自己。爱自己不是微信里喊口号、也不是买买买。 你真的想合群吗?太融入大家,自己会不会被吞噬。与大家保持距离让我很安全,也很特别。还有什么原因让你不合群呢?

       合群不合群是代表一个人的社交能力吗? 社交并不是指你有多少朋友,而是指你如何与他人建立关系,是否可以理解他人,与他人合作,从他人的角度考虑问题.善于社交是指你可以跟他人建立并维护友好的关系。一个害羞、慢热、内心的孩子,尽管只有几个好朋友, 但他也可以是有社交能力的人,而一个非常健谈的孩子也可能是缺乏社交技能的。

       再次读卡,回到刚才这张卡,你想做些改变吗?改变后的状态就会使你满意吗?你百分比确定这个改变是你希望的吗? 要实现改变,以后你打算怎么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六章 哪个少女不怀春 那天晚上十一点多种,冈山县豫剧团的著名豫剧演员司空飞雪副团长,在县招待所里和朋友们喝完酒,...
    风随意和小刺猬阅读 306评论 0 0
  • 读完本文约需40分钟 各位非凡精读馆的观众和听众朋友们,大家好,我是徐英瑾,今天非常开心能够和大家分享一部英国哲学...
    绿叶zll阅读 576评论 0 0
  • 短篇小说 《找房》 这不是一个租房的故事。 丁伟不缺房。他在南方海边的一座城市—...
    张震文学阅读 411评论 0 4
  • 有人的地方就是江湖,身在其中,真的可以做到独善其身吗?也许会吧。自己的事情自己都不在意,他人说再多也没用。你可以虚...
    三月飞柳絮阅读 177评论 0 4
  • “初中的朋友影响学习?” 没错,我是一位过来的学生,那个时候我刚好升初二,朋友也有很多 Ye1ah 班里总会...
    qwertu阅读 9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