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五年前的那个女孩。

在此向诸位通报,科二已于昨日上午九点零五分通过。

这件事情对于我的意义,超过考试拿证本身,而在于一个心结。

至此,回望过去,隔着五年的时光,想给那个曾经被挫败到毫无顾忌的在大课间时,坐在校园川流不息的广场上隐忍哭泣的女孩一个大大的拥抱。

没错,那个女孩就是我。

                                                            时光倒流五年前

临近毕业,还有一个多月的时间。

想着,工作已有了着落,毕业答辩也挺顺利的,校园里不知从什么时候起流行起了考驾照热,听说隔壁某同学一个月拿证,心里一嘀咕,别人可以,说不定我也行。于是麻溜地的三五成群,报名去了。

大半天十来个人轮着练,时间紧急,练得马马虎虎,竟也踉踉跄跄的考试去了。闲聊中,大家相互打气,只说只要不抽到传说中的1号死亡车库(那年头,科二只要考倒车入库即可)问题就不大了。

好巧不巧,运气就有那么背,1号车库已远远的向我伸出了邪恶之手,我也终探得真容,所谓的“死亡车库”其实就是因为车库是个斜坡,对于我这个半吊子简直晴天霹雳,五雷轰顶。可怜的我自己,那时连摆车位教练都不教,看着车歪斜在坡上,还是个下坡,简直手足无措,懊丧到极点。这时,考场上空突然飘来一阵极不耐烦、极尖锐的中年妇女的催促声:一号!一号!怎么还不开始?!赶紧开始考试!心里更是慌乱,只能硬着头皮上,刚要入库,就听到语音播报:不合格,请下车!接着是第二次,依然挂掉。

我之所以辣么伤心,完全是因为:一个星期后,我又心情忐忑的去补考了,却依旧没能改写结局。

墨菲定律,在我身上有如咒念般存在,1号车库算是赖上我了,还有那同一个如梦魇般存在的尖锐急促的女“高音”,都以佶屈聱牙之势不愿收手。

这种感觉,就像,就像是失眠。失眠是什么感觉?我觉得王小波描述得极好:失眠就是睡不着觉,而且觉得永远也睡不着。身体躺在床上,意识却在黑暗的街道上漫游,在寂静中飞快的略过一扇扇静止的窗户,就如一只在夜里飞舞的蝙蝠。

蝙蝠不偃旗息鼓,这坎儿,我就迈不过去。

再后来,毕业了,这事儿也就搁置了。工作的城市隔着上学的城市好几百公里,我似乎有一百种理由,而且似乎每一种都是客观存在,让我不去触碰这个痛点。白白浪费这几千大洋,更多的时候因着这钱不是自己挣得而又被这样仓促的浪费掉了而深觉歉疚。

                                                                     五年后的自己

时至今日,终于再次有勇气重新步入考场,而且面对的是更复杂的考场,临考前的自己,像是在等待一场宣判。

虽然练习次数不算多,但毕竟不是当年那个青涩忐忑的小姑娘了,会懂得去理解思考原理,技术练得还算比较娴熟,不会经常被教练骂,反而教练多数时候是鼓励的。只是临考前,偏偏教练一再叮嘱:考试,六分心态,四分技巧。

可不是,对于我,偏偏就是这心态份量最重,带着五年前受伤结的痂,我承认我其实是来雪耻的。

忐忑的时候,我话极少。同时有意将一切变量减至最低,练车时穿的鞋子,裤子,外套,甚至发型(当然,平时基本也没什么发型)都保持一致,以缓解紧张感。

OK!上考场。

检查雨刷,车门。然后上车,打左转向灯,调整座椅、反光镜,系好安全带,拉手刹,挂一档,试离合,很好,非常流畅,非常自然,没有任何遗漏。接着,回空挡,按指纹,准备启动。

就在这时,突然,监考官,大步向前,高声叫停。OMG!我做了什么?!这才刚起步,心脏都要跳到嗓子眼儿了。

接着,监考官走到车的右边,不言一语,只是对我的车里看看,外看看。我噤若寒蝉,大气不敢出。只听考官终于拿起对讲机呼叫:7号车故障!7号车故障!我顿时长舒了一口气,原来是监控系统采集不到图像。好事多磨吧,搞这一出,倒也不那么紧张了,正好多试几次离合,跟它交流交流感情,之后的考试还得仰仗这位老大哥多多配合,控制好速度呢!

终于,故障解除,再次录指纹,开始。

也许,这意外情况,搅乱了原本搭建的心理节奏,又或许因为第一关就是当年两次死在一号车库的倒车入库,心理阴影极大,有那么一秒钟,居然发懵,入库将外角看成了内角,同时方向盘还拨反了,心顿时慌乱了一秒,但很本能的下一秒快速将方向盘拨回打死,又因为速度控制得极慢,补救及时,惊险入库。但依旧惊魂未定,后怕不已,踩离合的脚竟然不自觉的抖起来,现在想想可真是没出息呢!呵呵。我现在都记得,当时一边操作,一边腿抖,一边嘴里就如虔诚祷告的基督徒似的默念:不紧张~不紧张~ 居然极其有效,紧张不安感慢慢得以平复。

那短短的一分钟,窗外清晨的阳光静好,而我的内心世界却是经历了波涛汹涌般的跌宕起伏。

之后算是比较顺畅,一气呵成。当最后一个操作完成,听到语音播报:成绩合格!请打印成绩单时,我简直是跳出驾驶室的,冲着监考官明媚的傻笑,考官冷峻的脸上竟然也隐隐的漾出了善意的微笑,估计心里在犯嘀咕:这傻姑娘,至于这么乐吗?

至此,终于可以给五年前那个无助的在广场大哭的女孩一个最好的交待:看!你做到了!

不再害怕付出,你只管心无旁骛,脚踏实地的朝前走,时间毁灭一切,同时也创造一切。在漫长的时光里,在奔跑的过程中不断接近和实现目标,美好的风光不仅在沿途更在高峰等待你。

在这个心结打开过程中,我慢慢体悟到一些生活的真理:

1、如果那件事情值得,那么请记得全力以赴,保持最大的专注度,尽人事。

2、不到最后一刻绝不放弃。在没被驱赶下车前,尽最大的努力平静下来,去补救去矫正。

3、如果曾经害怕过,最好的办法就是直面恐惧,然后战胜它!

最后,献上斯迈尔斯的名言:无论你的心灵是在极地上空浪漫的翱翔,还是在尘世的黑洞里艰难地探索,你都应该记住:明智、审慎和小心翼翼地自我节制是智慧和幸福的源泉。用以自警,也送给大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