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心经:产品经理应该知道的50件事》读前四章有感

  产品经理是产品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最主要负责人,主要的工作包括:用户需求与市场分析,提出差异化的需求解决方案,传递用户价值的市场渠道分析,成本和收入以及盈亏平衡点分析,需求分析与管理和产品交互设计,根据用户的反馈和数据分析不断迭代调优产品,做好竞争壁垒分析,进行强有力的团队管理。产品经理的工作主要为八个步骤:

1.用户需求与市场分析:

我们要时刻考虑目标用户是谁,用户有没有需求,用户的哪些痛点没有被很好地满足,有着类似需求的用户多还是少。只有时刻提醒自己不忘记这几点,所做的产品才不会偏离轨道。

2.提出差异化解决方案:

基于上一步用户需求分析得出的用户需求,我们要针对这些需求提出差异化解决方案并提炼出带给用户的价值。

3.传递用户价值的市场渠道分析:

以最低的成本,最快的速度研发出一款产品,然后拿到市场上试水,接着根据用户反馈不断学习并调整到最佳模式,最后进行规模化市场扩张。思考产品的价值如何传递给用户,用户在哪些地方可以用到这种产品,用户在哪里,是怎么来使用产品的。

4.盈亏平衡分析:

先进行成本分析:对于成本较高的尽量找到它的替代品;然后估算客流量,再乘以人均客单价。与成本相比较算出是否亏损。

5.需求管理与产品交互设计:

根据需求调研,对产品需求文档进行撰写,同时进行交互设计与视觉设计。

6.基于数据分析的产品迭代与调优:

产品上线后,需要不断收集用户反馈,并进行优化修改,不断完善产品

7.建立竞争壁垒

8.强有力的团队管理

产品经理是产品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最主要负责人,主要的工作包括:用户需求与市场分析,提出差异化的需求解决方案,传递用户价值的市场渠道分析,成本和收入以及盈亏平衡点分析,需求分析与管理和产品交互设计,根据用户的反馈和数据分析不断迭代调优产品,做好竞争壁垒分析,进行强有力的团队管理。

同时,独立思考的能力也是一名产品经理不可缺少的技能,培养独立思考能力最好的方法就是换位思考。如果我是某个产品的负责人,我将怎么做以及如何优化它?多问为什么,切忌将假设当成结论,坚持这样的思维训练,产品智商就会逐步提升。要经常思考:你认为你们的产品应该解决的最大问题是什么?如果你的职位比现在高两级,要解决这个问题,你首先会做什么?

作为一名产品经理要学会与用户交朋友,挖掘用户真实需求,模拟用户一天的生活场景和行为轨迹,观察用户的情绪、态度、观点等,捕捉用户的心理,最终洞察出用户真实的需求,只有这样才能创作出用户喜爱的产品。产品经理应该具备辨别和鉴赏能力,有品位,有内涵,有魅力。产品是内在气质的完美体现。往往优秀的产品经理,经常会将自己独特的气质赋予产品,使得产品也有了内在的独特气质。要成为有品位的产品经理,主要有提升人文修养,提高审美能力和修养独特魅力三个途径。产品经理是产品最好的形象代言人。

产品职位的面试题,关键在于洞察出题者的动机,这跟做产品时要洞察用户的动机和核心需求如出一辙。出题者考察的重点在于产品定位,一句话表达清楚产品;用户的核心需求,解决用户什么问题和带来什么价值;需求该不该做,需求优先级排序和沟通方面的能力;移动互联网的本质是传感器。同时,作为产品经理,要深刻理解产品的5个要素:内涵、形式、外延、理念和终端。这是我们研究分析产品的基本功。最重要的是产品如人,产品具有生命力和灵魂。产品不是一个冷冰冰的东西,而是一个有温度有感情的有机体。在产品研发过程中,赋予产品温度、情感和灵魂才是产品产生魔力的根本原因所在。

用户真心想要的产品或服务与他们实际购买或使用的产品或服务之间,总是存在着一条巨大的鸿沟,越过鸿沟代表超出预期(需求、产品、技术)。

人性设计,极简设计,直至人心,视觉冲击力,艺术美的爆发力,像设计艺术品一样,不断超越,打磨成为精品中的精品(信息架构、交互设计、视觉设计)。

用户从来不会注意不起眼的小事,但这些小事却能让用户在使用产品或服务的过程中体验到轻松、便捷、实惠、灵活、有趣和情感。衡量用户与产品之间的情感深度,不在于用户使用产品后登到顶峰时的高度,而是当用户跌倒低谷时使用产品后得到的巨大反弹力(产品运营)。

产品定位需要解决六个方面的问题:

①什么行业什么类型的产品?

②面向哪类目标用户群?

③解决用户什么问题?

④给用户带来什么价值?

⑤跟竞争对手的差异化在哪?

⑥如何匹配和强化产品与用户心智模型的连接,使用什么样的形象比喻?

清晰的产品定位有利于一句话表达清楚产品,也有利于评估一个功能是否该做,还有利于我们预测一个产品能否存活下去。

关于产品的借鉴,可以从战略规划、产品功能、产品内容、用户体验、产品运营、盈利模式等方面进行借鉴。

产品的借鉴,借鉴的是产品的本质和精髓,是被借鉴对象对用户核心需求和人性的把控精准度及其对应的产品解决方案,切忌什么火就做什么,盲目跟风和抄袭。多思考和质疑,多做对比分析,需要遵循“拉远”原则。适合别人的不一定适合自己。要想做出一款成功的产品,至少要深刻分析、鉴赏和品味过100个以上的优秀产品。

产品战略规划经常用到的方法是十步法,其内容主要包括:有没有机会?机会大不大?机会好不好?如果是个好机会,凭什么能抓住这个机会?抓住机会后的愿景是什么?有什么样的目标?达成目标的必要条件是什么?怎么样才能达到设定的目标?实现目标,投入和产出分别是什么?实现目标过程中可能会遇到什么样的风险?采取什么样的对策?需要什么样的资源支持?具体的行动计划如何制定?战略规划是一套系统的思维方法和方法论,不能说掌握这种思维方法之后就一定能成功,但至少能提高成功的概率,切记不要走向不干和盲干两个极端。需要重视产品战略规划,方向错了,再怎么努力也是白搭,选择真的比努力重要得多。

产品战略规划是一种艺术,极具复杂性,涉及方方面面,对产品经理的复合能力要求比较高。常用的战略规划工具有战略地图、差距分析、SWOT分析、PEST分析、发展驱动力分析、波特五力分析、BCG矩阵分析、麦肯锡三层面法、价值链分析和基本竞争战略等。在产品实践中,要灵活使用上述战略规划工具,往往不仅仅是使用其中的一种工具,有可能是综合使用其中好几种或者全部工具。天时地利人和瞬时变化万千,产品战略规划要进行适当的动态调整。战略离开了执行,什么都不是。

市场分析是做产品的第一步,同时也是最重要的一步,旨在说明目标用户群贯穿战略规划、需求分析、用户体验设计和产品运营等产品生命周期关键环节。作为产品经理,应时不时反省一下,这是目标用户群想要的东西吗?这样做有没有偏离既定的目标用户群?产品脱离了目标用户群,就好像火车偏离轨道出轨一样,后果不堪设想。我们应学会用马斯洛需要层次方法挖掘出用户需求痛点。采用漏斗法估算出产品的市场容量。第一步的重中之重是准确挖掘出用户需求的痛点。

掌握从目标用户群和解决的问题两个维度来确定竞争对手是谁。主要竞争对手指的是目标用户群和解决的问题都相同,或者目标用户群相同,而解决的问题是竞争对手的子集。学会从功能、内容、战略规划、商业模式、用户体验、产品运营及相关数据等维度进行分析,最关键的地方在于分析之后提供总结以及可供借鉴之处,最后提出自己对产品的发展建议。学会利用差距分析、SWOT分析和基本竞争战略等工具进行战略选择并取得竞争优势,重点掌握SWOT分析得出不同组合的四种战略。

学会使用战略地图、PEST分析、价值链分析、SWOT分析、基本竞争战略、差距分析、BCG矩阵等战略规划工具推导出产品的战略方向,仅仅掌握工具是不够的,关键在于对产品所处行业的深刻理解和洞悉。战略方向也不是一成不变的,需要根据实际的情况做出相应的调整,是一个动态变化的过程。

产品的愿景指的是未来要做成什么样的产品,一般比较宏伟、霸气。制定目标要遵循SMART原则。学会利用差距分析法、历史数据分析法、预测类数据挖掘模型、修正系数法和精益尝试法科学合理地制定目标,目标一般分为短期、中期和长期目标,具体目标一般分为保底值、达标值和挑战值三个层次,切忌拍脑门决策目标值。关键成功要素是达成目标的必要条件,重要性不言而喻。一旦分析有误或者有偏差,就如同走岔了道,会导致做很多的无用功。学会利用发展驱动力分析、矩阵分析、倒推法、用户生命周期法推导出产品的关键成功要素。使用相关方法论的同时,一定要对产品所属的行业理解非常深刻。关键成功要素是有一定的阶段性的,是动态变化的,需要及时分析和调整。

对关键成功要素进行优先级排序,先做什么,后做什么,要求有节奏感。选择和制定策略讲究谋略和智慧。从让竞争对手看不见、看不起、看不懂,到让对手们学不会、拦不住、赶不上,一切都是因为产品一直在练“内功”。财务分析是影响老板决策最重要的一个步骤,基于设定的目标值,要有严谨的数据测算过程,越细致越好,这样做可使自己和老板心里都有数。这也是产品规划能力的一种具体表现。测算成本的时候,我们一般按照最大的数值进行,这样留给自己的空间稍微大一些,即使老板打个“折扣”,影响程度也会较低;如果按照最小的数值测算,结果老板批准之后,预算就那么点,一旦有特殊事件发生,自己就会比较被动。风险的发生具有不确定性,风险发生并不可怕,需要提前做好风险应对计划,包括识别风险的种类,学会从发生的概率和影响程度两大维度利用矩阵分析得出风险等级,最后根据实际情况,制定相应的应对之策。应对方案主要有规避、转移、缓解和接受。

资源主要包括人力、物力和财力资源。资源支撑的对象主要有上级或同级部门。资源估算时要考虑需要什么样的资源、需要多少、什么时候需要、谁有权决策。做资源规划最重要的目的是未雨绸缪,可以使用RACI表,让资源提供部门提前计划和协调资源以配合你的工作,发挥协同效应。

制定具体的产品和运营规划要求对行业特别熟悉,而且对产品的经验也要求较高。产品规划主要从核心功能点、产品的架构、主要功能规划、产品路线图和产品原型入手;而运营规划重在平均每开发一个付费用户成本的测算,这样用目标值乘以每开发一个付费用户的成本就可以得出预算值。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