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0-On Writing Well

14 Writing About Yourself: The Memoir

Expressions

Wasn’t America the land of the “rugged individualist”?

rugged  意思有好几个,这里指  坚强的;坚毅的

(of a person 人) determined to succeed in a difficult situation, even if this means using force or upsetting other people

a rugged individualist 坚定的个人主义者

and their fellow travelers would be treated to another thrilling installment.

installment 这里意思是( 连载小说的)一节     还可以指  (电视连续剧的)一集【SYN】 episode

另一常见意思(分期付款的)一期付款:

例如We paid for the car by / in instalments.我们以分期付款买了这辆车。

I had catapulted out of my context....

catapult  名词指弹弓,弹射器

这里是动词(被)猛掷,猛扔 to throw sb / sth or be thrown suddenly and violently through the air

而且这里是比喻义,这句话意思我翻译是:我被迫跳出自己的生活环境。

这里的context,事件发生于其中的环境;背景

例句»She was catapulted out of the car as it hit the wall.汽车撞墙时,她被甩出车外。

»(figurative) The movie catapulted him to international stardom.这部电影使他一跃成为国际明星。

Thoughts

Memoir is the art of inventing the truth.

The best gift you have to offer when you write personal history is the gift of yourself. Give yourself permission to write about yourself, and have a good time doing it.

关于自传,回忆录,作者又举例颇多,这次只认识其中两个。

1.Eudora Welty One Writer’s Beginning  这本没看过,查了下:此书以三分之二的篇幅描述作者自十岁开始的生活,余下的篇幅则讲一 个作家的起始和她在艺术上的成长。

看这篇的举例是这本书的开头,一开头就可以看出她所处的家境、她父亲的为人。她以钟表声带我们进入她的童年,钟表的报时声在楼梯上下回荡,以听觉带出回忆,太美妙了。

我高中看过她的短篇小说集《绿帘》(附赠了她的四张黑白摄影卡片,很会捕捉人的微妙动作),记得里面有一篇叫《回忆》,内容记不清了,但仍然能想起那大串的细节描写带给我的一种炎热夏天海滩初恋的甜蜜又苦涩的躁动不安的味道,写了视觉,嗅觉和味觉,印象深刻。

她的作品大多取材于美国南方她所熟悉的小镇生活,写尽人生之波诡云谲,有平淡庸常之人的乐事,有深渊绝境之客的苦情;或博人会心一笑,或令人心尖一颤;语言与主题珠联璧合,犀利入骨。

韦尔蒂素以客观世界的记录者自居,她的文字就像一部部摄影作品,精准无误地记录着当时当地的事件。但引起韦尔蒂更多兴趣的是人物的内心世界,而不是外在的景致。她善于捕捉人物短时间内的情绪波动以及在危机时刻的微妙心理变化,诚如她自己所言,“我想跳入他人的头脑里、内心世界,以及皮肤肌理之中。

2.Frank McCourt  Angela’s Ashes 有三部曲,这是第一本,《安琪拉的灰烬》获过普利策奖。也让我想起好几本类似的写悲惨童年的美国作家的回忆录,《布鲁克林有棵树》《玻璃城堡》等等

1930年出生于美国纽约。作为爱尔兰裔,4岁举家迁回爱尔兰,在贫民窟度过苦难的童年。13岁辍学。19岁心怀“美国梦”只身重返纽约,做过酒店勤杂工、码头工人、打字员,当过兵,后来考入大学,毕业后成为一名教师,前后教过12000多名学生,曾荣获美国教育界的最高荣誉称号“全美最佳教师”,被誉为“老师中的老师”。1987年退休,开始正式写作。2006年,被授予“约翰•杜威教育奖”。2009年6月,病逝于纽约。

1996年,处女作《安琪拉的灰烬》出版,在几乎没有宣传的情况下,靠着读者口口相传,登上《纽约时报》畅销书榜,又一举获得普利策文学奖。1999年,“安琪拉的灰烬2”《就是这儿》出版。2005年,“安琪拉的灰烬3”《教书匠》出版。

我高中看过第1本中文版,基本讲的是作者童年到少年时代的生活,虽然带着幽默的笔触,但我看完还是觉得好悲惨啊,没有什么比贫穷更糟了。与Trevor的那本同样让人又笑又哭,但又很不一样。听说英文版用词很简单,句子很短,写得非常有画面感:-D。

想了想,发现看过的各种自传,回忆录还蛮多的。无一例外,我很多喜欢的都不是跨度为一生的自传(有也是喜欢其中人生一部分的经历),都是其中的一段或是一大段人生的回忆录。其实给这些回忆录以力量的是聚焦的狭窄度。毕竟回忆录也呈现人生,精选一小部分而忽略大部分有时能更突出,更刻骨铭心。

作者也说,当你尝试回忆录写作的时候就要想得窄一点儿。回忆录不是整个人生的概述,它是通向生活的窗户,是像在构图上具有高度选择的照片。它看起来像是在随意地回顾往事,然而却是有意的构建。作者举例:梭罗八年间写过七个不同版本的 《瓦尔登湖》草稿。

最后,挖掘自己的记忆,写吧,毕竟,回忆录是记录真实的艺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