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言】洵珺天下(170)陆长羽番外

第一百七十章 陆长羽番外

第一百七十章 陆长羽番外

他从小是个弃婴,但不是被丢弃,是被抛弃,他的父母把他卖了,只为了让阎罗谷的人治病救人。

他的师父曾经问他,恨不恨他的父母!他笑了笑,轻声道:“没有爱,何来恨?”

他第一次见她的时候,是十五岁!而她,才只有十岁!被所有人护着,在大雨滂沱的漆黑深夜里匆匆赶往阎罗谷,电闪雷鸣,风雨交加,脚下血水流淌,他发现她竟然不害怕。

后来,他的师父陆逊对他说:“长羽,这位是公主!阎罗谷日后拼了命都要保护的人。”

他郑重地点头,“陆长羽拜见公主殿下!”

小小的慕容珺一点儿也不觉得见外,笑着上前扶起他道:“长羽哥哥快起来,不用这么客气!”

他一怔,哥哥?他还是第一次见这么自来熟的孩子!

陆长羽后来才知道,她未出生前有过一个哥哥,可惜夭折了。所以她见到跟她死去的哥哥年龄差不多的男孩子,总喜欢叫哥哥,比如他,比如于风。

阎罗谷有一个规矩,世代保护慕容氏的人。

还有另一个规矩,不得与慕容氏的人产生男女之情。

他只告诉了她规矩的前半句,后半句没有说。

后半句是,若有违此规,必将不得好死!

陆长羽一直不信!这什么破规矩!

可是谷里的其他弟子都对这条规矩深信不疑。因为从前的弟子,也有不相信的人,但他们记得,那些但凡爱上了慕容家的人,最后都死得极惨,毒发身亡,曝尸街头,溺水而死,但没有一个人是阎罗谷下的手。

阎罗谷的人说,有这条规矩,是因为这是一个血咒,从第一代谷主开始就有的血咒!

陆长羽听完只是暗自冷笑一声,那个人创下了阎罗谷的女子,是有多恨慕容家,才会立下这样的规矩?可是又有多爱慕容家?才会让阎罗谷的人世代保护于他们?

因为这一条规矩,所以谷里所有人都对到来的慕容珺敬而远之,只有职责,只有使命,没有情意!

陆长羽以为,他也可以做到如此。

那年她的母亲,她的臣子带着她离开阎罗谷,最后却半死不活地回来。

他们去长安,本来想要救回顺林帝。可惜失败了,不仅失败,很多人还受伤中毒,包括她!

他的师父很重视她,为她创回春针法解毒!可惜所有人中,只救回了她的命!她的心脉俱损,没有办法,陆逊只能带着她去了南疆。

南疆之行,陆长羽也跟随。那日入南疆,恰逢巫族灵女被别的部落追杀,阎罗谷一行救了巫族的灵女。

为了感谢他们,巫族答应帮他们做三件事!

陆逊喜出望外,第一件事,就是求巫族人救慕容珺一命。

虽然陆逊已经用回春针法清除了她体内的百叶渡毒素,但是她依然活不久了。救她的办法,只有用灵蛊续命。

所谓的灵蛊续命,不过是用一个人的寿命去换另一个人。他的师父陆逊当时已经临近花甲之年,巫族的人说,他的师父最多能在灵蛊中种下十年寿命。

陆逊答应了,将自己的十年寿命给了她。一夕之间,他的师父老去十年,头发花白,回到阎罗谷之后,溘然长逝。

师父临走时对他说:“长羽,从今天起,你就是新谷主了!你要延续阎罗谷的使命,继续保护公主,治好她的眼睛。但是你也要记得,不能爱上公主……绝对不能……”

他握住师父的手,点头答应!

慕容珺虽然活下来了,可是她的双眼已经失明。为了帮她复明,也为了培植天机楼的势力,他陪着她走出阎罗谷,像当年老谷主那样,带着她四处求医问药。

尽管阎罗谷的医术已经冠绝天下,但那只是一部分而已,多少疑难杂症仍旧不得攻破。

从南梁到长安,他陪她走遍山川河流,看遍花开花落!

他终于治好了她的双眼,这是因为师父的遗愿。

后来,他带她从长安返回谷中,与她下棋喝茶,谈兵论法,训导弟子,亲手为她种了一片梅林,让她在梅林里养病。

他告诉自己,这是因为师父的遗愿!

再后来,他发觉她的身体依然虚弱,于是苦苦钻研师父留下的回春针法,亲自为她施针,疏通经络,回春针法极耗内力,他为她施针一次,便要闭关十天疗伤!

他告诉自己,这也是因为师父的遗愿!

后来,他便骗不了自己了!

他不知道自己什么时候开始开始动心的。或许是她坚强乐观的笑容,或许是她日夜伏案疾书的安静模样,或许是陪她游历时,她一次又一次地救下一个个孤儿的善良行径!或许是她为他亲手所作的一曲《梅雨》,又或许是……从一开始的那一声“长羽哥哥”?

最后,连关山月都看出来了,警告他说:“公子,你千万不能忘了阎罗谷的规矩!”

他淡淡一笑,“怎么会呢?我是谷主啊!不会违反谷规的!”

然而,当关山月每次看见他看向她的眼神里,那暗藏着的柔情,关山月就知道,事情已经无法控制了。

从长安回来后,她就一直埋首看书。布置各方势力。

她告诉陆长羽,她要借一个人的手来复仇。

她提出离谷的要求时,陆长羽并不想答应。

在他看来,天下江山,不过是男儿去拼杀抢夺的东西,她一个女子,虽是皇室血脉,但已经没有必要。

更何况,江山已然易主,想要夺回来,太难。

只不过,他没料到她是那么倔强执着的一个人,跟他绝食抗议,一定要亲自去报仇,去夺了魏帝的江山!

他无奈,只得答应!

临走前,他暗中为她施回春针法!

送她离开的时候,他头也不回地就走了。不是不愿意看她一眼,而是他施了回春针法之后,身体已经扛不住了,必须尽快回去闭关疗伤。而他,不能让她知道。

她一走就是两年!

关山月当时一直被他作为下一任谷主留在身边培养。每一次信鸽送回慕容珺的消息时,关山月都发现,他的目光会变得很柔和,很柔和!

后来,为了帮她,陆长羽亲自去了长安,假装进宫给魏帝治病,重新埋下天机楼的眼线,里应外合地配合她的行动。

直到……直到那天,她送来一封密信,她说燕洵已经答应她,帮她为父正名,帮她报仇。

信的最后,她说,她可能要成为燕洵的王妃了!

而那一天,正是他在宫里遭到刺杀之后在休养的那天。

关山月记得,他苍白的脸色淡淡一笑。轻轻地说了一句:“也好!他会比我们,更好地保护她!”

可是他错了!她成为了燕王妃,还是陷于重重险境。

离湘秘密地告诉他,她的双眼再次失明的时候,他当时就要收拾东西去安州找她。

关山月拦住他,因为他当时的身体极为虚弱,一次又一次地为她用回春针法之后,他的身体已经大不如前。

最后,为了她,他派出了关山月。

而那时,他也已经从南梁萧玉那里得知,怀宋或许有续命的灵蛊!所以他派了很多人去怀宋秘密寻找。

只要为她找到新的灵蛊,他愿意给她,他余生所有的寿命。

当长安被攻克,燕洵把她带回来的时候,他第一次见她对一个男子,露出那样温柔好看的笑容。

比他第一次见她时看到的笑容还要好看!

他当时觉得,只要燕洵对她好,就够了!只要她能够幸福,就够了!

他留在了她的身边。燕洵看出来他对她的情意,他坦然承认,但是他告诉燕洵,他不会破坏她的幸福,也绝对不会允许任何人破坏她的幸福!

因为要为她寻找灵蛊,所以燕洵同意留下他,也同意帮他保密。

可惜老天爷总是不愿意放过她,她受了那么多苦,还失去了她的孩子。

当时,她的命都是他拼死救回来的,哪里还顾得上她的孩子。

他看着她悲痛欲绝的眼神,看着她因为孩子逼迫燕洵将一个女子当廷杖杀,他再一次地,为她用了回春针法帮她复原身体!

等不及跟她当面告别,他就已经支撑不住了!所以,他不得不让关山月守着她醒来,让离湘给他施针稳住他的伤势。

为了救她,为了得到纳兰玄墨手中的灵蛊,他回南疆去请巫族灵女巫少卿!

陆长羽无论如何也想不到,纳兰玄墨竟然打算逼宫夺位,他更想不到,纳兰玄墨竟然对燕洵下了蛊。

那晚,他看着她为了另一个男人,在她讨厌的人面前跪下。

没有人比他,更心痛!

可他什么也做不了,他帮不了她。甚至只能眼睁睁的看着她把燕洵身上的蛊毒转移到自己身上,毁去了那一张倾国倾城的脸!

最后,他能为她做的,就只是让她活下去了!哪怕是用另一个人的身份。

其实,如果可以,他不会愿意把她变成纳兰红叶,但是那存放灵蛊的玉匣,他实在打不开,只有纳兰家的人才能够打开。他没办法,只能答应纳兰红叶,让她顶替她,在宫里活下去。

他相信,燕洵最后会发现真相的,如果燕洵真的爱她,不会介意她变成谁的模样。

所以,要离开长安城的前一刻,他脸色惨白,仍旧紧紧拉着巫少卿的手:

“少卿,帮我最后一件事!把燕洵的巫术解了,让他想起她。”

巫少卿有些为难,“陆公子,不是我不想帮,而是师父的巫术远在我之上,我恐怕解不了。”

陆长羽仍旧恳求道:“就一点儿办法也没有吗?他真的一点儿也记不得她了吗?”

巫少卿想了想后说道:“也不是,现在看来,燕洵是把穆姑娘的模样和名字都忘了。很多事情也忘了,但是印象还有。以我现在的功力,虽然不能让他一下子全部记起来。但是把巫术破坏了以后,他脑子里关于穆姑娘的记忆就能恢复,不过会有些凌乱。时间长了,三年五载,只要他不是自己有心遗忘,所有的事情都会慢慢想起来了!”

陆长羽淡淡地笑了笑,“那你能答应我吗?就算一时解不开,但只要他记得她,他想得起她,就足够了!”

关山月在一旁不解地问道:“其实没必要解啊,皇上现在记不得小姐。小姐又变成了纳兰红叶的样子。那么小姐就可以跟皇上重新开始了呀!解开了,或许皇上就再也不会见纳兰红叶了。那真正的小姐或许就被冷落了!”

陆长羽摇摇头说道:“你不了解她!她虽然变成了纳兰红叶,但是她绝对不会以纳兰红叶的身份跟燕洵接触。何况,就像你说的,燕洵就算能够和她重新开始,但是你说,他爱上的到底是纳兰红叶还是珺儿呢?”

关山月和巫少卿怔了怔,这的确是个复杂的问题。

陆长羽再次对巫少卿开口,请求道:“算我求你,解了燕洵的巫术。如果她知道燕洵没有忘了她,她一定会很开心的!他们也有机会重新在一起!”

巫少卿看着他唇边温柔的笑意,浑身一震!他拼着最后一口气求她,竟然只是为了让那个女子开心?

她艰难地闭了闭眼,再睁开,点了点头,“好,我答应你,我会尽我所能,解开巫术!”

听了巫少卿的话,关山月看见陆长羽的脸上,温柔地一笑,是以前他认识的那个陆公子从不会有的笑容。

陆长羽转而看向关山月,声音虚弱无力:“阿月,我要你派人暗中跟紧纳兰红叶,如果她一旦要回来揭露真相,就杀了她!”

关山月紧紧咬唇,郑重地点了点头!他知道,他总是这样,不会让任何人伤害她,破坏她的一切!

陆长羽又是淡淡地一笑,声音清淡:“把我的骨灰葬入阎罗谷的梅林,不要让她知道!我要你以阎罗谷谷主之名下令,阎罗谷弟子,倾尽性命,也要护她一世安好!”

关山月说不出话来,只能拼命地点头!强忍着眼里的泪意!

“阿月,不要难过!这是我自己的选择,我违背了谷规,这是该有的惩罚!”

他的眼神不知看向何处,好似眼前出现了她的笑颜,出现了她在梅林采花时的回眸一笑,他一直静静地看着,温柔一笑:

“可我不后悔!”

最后,他终于,安详地闭上了眼,唇角带着淡淡的、温柔的笑意!

关山月看着他静静离去了的面容,忽然想起了初次到长安的那一日,陆长羽问他:“阿月,你相信阎罗谷的那个规矩吗?”

阎罗谷弟子,若有违谷规,与慕容氏人生出男女之情,必将不得好死!

从前陆长羽不信,他也不信!可时至今日,信不信都不重要了,这世间最难控制的,便是感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