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香港记忆Ⅰ港味百分百

图片发自简书App

香港,这座城市这个名字,在我看来是份独家记忆。

不知道什么时候起,从听到这个名字,我就很喜欢这个地方。从小就看了很多香港无线电视台(TVB)的剧集,给我印象深刻,听到粤语歌会觉得发音很好听。90年代,香港电影、流行乐的黄金时期,港风盛行,在大陆人们开始知道更多有关香港的一切。

图片发自简书App

自古香港就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自鸦片战争被分割了出来,从而开始漫长的外国统治时期,但所幸始终是要回归祖国,如今已然20年。

由于曾被英国长期统治,香港的中西合璧显得尤为突出,字体是繁体字,却也讲英文,大婚是要穿唐装凤冠霞帔,而几乎个个后生仔都有英文名。

独特的香港本土文化,让我们一看就知道这是香港片,这是香港来的朋友。最潮流最前沿,最浪漫最富饶,最情怀最浓郁,很难用言语去形容它,它在我眼中绝不是一个购物天堂时尚之都这么简单和浅显,一切一切为你钟情。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香港,谈恋爱叫做拍拖,喜欢称作钟意,草莓是士多啤梨,巧克力是朱古力,三明治是三文治,方便面叫公仔面。

图片发自简书App

李小龙、TVB五虎将、香港四大天王,成龙、谭咏麟、张国荣、郑少秋、周润发、周星驰;张曼玉、钟楚红、周慧敏、温碧霞、王菲、李嘉欣、黎姿、佘诗曼、张柏芝、余文乐、陈冠希、陈奕迅…香港十大劲歌金曲奖,万千星辉颁奖典礼,这些耳熟能详的名字与奖项。

维多利亚港,一个古典而又现代的名字。摩登如香港,时髦女郎太平绅士。香港人有种狮子山精神,黎民百姓都很能吃苦并且坚毅,大多数富豪也都是出身市井白手起家,市井与礼貌并存。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喜欢它的一切,无论是美食还是警匪片,时装商战亦或是金庸武侠,是倪匡的《原振侠》,是蔡澜的美食评论,是黄霑的词作...那些年央视每周五都播《同一首歌》,常常可以看到一首歌中词是林夕填、曲是雷颂德作。

图片发自简书App

茶餐厅文化代表了香港的市井文化,速食套餐的供应方式体现了快节奏的都市生活,车仔面就是针对香港人的生活特色应运而生,由路边摊的一种方便快捷又美味的小食发展而来。菠萝包、鸳鸯、丝袜奶茶、冻柠茶、牛腩、云吞、叉烧包、烧鹅、干炒牛河、咖喱鱼丸、鸡蛋仔…数不尽的各色小吃,再忙碌的一天,人们也要喝早茶,吃下午茶,有什么烦恼来碗面外再来份甜品也就溶解掉一半。

图片发自简书App

香港是典型的地少人多寸土寸金,有限的空间使得住房空间显得非常逼仄。它的地名也蛮有特色,西九龙重案组,油麻地、尖沙咀、旺角、红磡、佐敦、西贡、北角、中环、铜锣湾、南丫岛、皇后大道、山顶…

图片发自简书App

港剧中印象深刻的台词有“现在不是一定要你讲,但是你所说的将会成为呈堂证供;”“做人呢,最要紧是开心啦;”“你肚不肚饿啊,去厨房下面给你吃啊。”

港片盛行的年代,出产了很多经典之作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可能00后只听过说《小时代》,殊不知90年代的《大时代》才是鸿篇巨制,黑帮与股市风云,两代家族情仇恩怨交织,当年甚至出现了丁蟹效应,把对方的子女以及自己四个儿子扔下天台,那画面真挺揪心震撼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重庆森林》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周星驰系列电影,《古惑仔》系列,《yes一族》

杜琪峰指导的电影《爱的世界》

图片发自简书App

《痴情快婿》

图片发自简书App

《赌神》系列,还有beyond、陈百强的经典歌曲《海阔天空》、《一生何求》。

《情迷大话王》

图片发自简书App

《绝种好男人》《无间道》《百分百感觉》

《九个女仔一只鬼》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原振侠》这部剧,汇集了黎明、李嘉欣、朱茵、洪欣、王菲等高颜值艺人,剧中会破案、身手好的侠义医生原振侠,酷酷又绅士阳光又有魅力,让大家看到了和现在不一样的黎明,不止是儒雅而已。

最爱看的金庸武侠剧,除了央视版的《笑傲江湖》都是港版的,《神雕侠侣》

《射雕英雄传》

图片发自简书App

《鹿鼎记》

《碧血剑》

图片发自简书App

《倚天屠龙记》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天地男儿》

图片发自简书App

《纵横四海》《纵横天下》《创世纪》《陀枪女警》

《反黑先锋》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觉得最经典的《封神榜》版本

图片发自简书App

《锦绣良缘》

《牛郎织女》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冲上云霄》《学警》系列,

《大唐双龙传》

图片发自简书App

内地与香港合拍剧《岁月风云》

图片发自简书App

《on call 36小时》Ⅰ、Ⅱ

图片发自简书App

《巨轮》《法证先锋》系列

两部《溏心风暴》都创了收视率历史新高,家庭争吵与和谐尽显人性善恶。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离香港最近的一次是在中英街那里,跨过去就是香港。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个一直在心里,却从未靠近过的地方。有机会到香港一定要走一走那些街道,去充分感受一下港风~

图片发自简书App

喜欢香港,喜欢粤语,喜欢那种气息,每一丝每一毫。 ​香港的草地与夜空一定是很美的。


《联合征文:我的香港记忆-写出你心中那个独特的香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