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师,如何淡定从容地攻略甲方?

作为一个设计师,方案演讲能力十分重要,在一个又一个难缠的甲方面前,我们需要化身为Steve jobs,需要一套完整的公式去攻克他们。

建议阅读

喧闹的地铁 ×

安静的办公楼或者课室 √

文章分为三个部分

第一部分是判断什么是出色的建筑方案演讲。

第二部分是如何制定建筑方案演讲策略。

第三部分是如何积累和沉淀我们的演讲能力。

Part 1  什么是普通的方案演讲,什么又是出色的方案演讲?

如果你可以清晰的解读场地关系,建筑出入口的设置,功能流线的梳理,设计生成推导逻辑的清晰程度等等,这算是一个很好的方案表达,可以打60分,但不是出色的方案演讲。

而出色的演讲一定有打动人的地方,必须在认知层面上超越其他人或方案。

安藤忠雄作品直岛美术馆

如果你讲的是文化建筑,比如博物馆展览馆展示中心,你要去讲如何让你的设计具备什么样的气质,是幽静的水系中一个带有冥想空间的庭院从庭院中感受人性和宇宙的共鸣----就像安藤,还是一个具有漂浮感的轻盈优雅的盒子,在盒子中感受纤细暧昧的人文情感-----就像妹岛,还是通过动感的体量关系营造的生动的空间用雕塑感的建筑形体和空间去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就像扎哈或者弗兰克盖里,你的设计如何去打动参观的人,改变这一片场地的气质,甚至激活一整座城市?

典型案例就是毕尔巴鄂古根海姆博物馆用一座建筑提升了毕尔巴鄂整个城市的形象,或者上海世博会英国馆的蒲公英概念给人带来的对生命的认知刷新,或者孟加拉国议会大厦建筑空间塑造的国家神圣感。


上海世博会英国馆


孟加拉国议会大厦


如果你设计的是看似枯燥的住宅小区,又是另外一套逻辑,要讲如何让开发商最大化的获取利益的同时,让买房子的人有非常好的空间用户体验?

一个出色的住宅小区从进小区大门的这一刻,你的小区入口体验感受,进入小区后通过大堂,花厅,连廊,楼栋大堂,电梯厅,电梯,入户门厅的一些列的公共空间感受。然后你的家的玄关空间的设计,起居厅的设计,甚至进入主卧和卫生间,是什么样的感受。还有每个空间都有自己的小玄关空间,小的进入体验细节设计等等。

包括地下车库的入库体验,地下车库采光与景观设计,从地下电梯厅入户的感受,是否有女性车位或者无障碍车位设计的考虑。

当你可以讲述出这么多维度的对设计方案的理解和考量,而别人只是平淡如水的讲他做了如下几栋楼,每栋楼里有几个多少平米的户型的时候。你的演讲是不是就更有厚度和趣味感了?一个做住宅的建筑师也要记住自己不是为了强排算量算日照而存在,我们最终是要用设计的力量去让世界更美好的。当然,把这一切讲述出来也是很重要的。

如果你设计的是学校呢?如何让孩子们在学知识的同时,也能更好的认知社会与大自然?让孩子们有更合适的空间和场所学会沟通,共同玩耍,独立思考?让老师和孩子们有更多的互动?让体育设施更高效的被利用起来?是不是考虑的点更多更高,也会让你的演讲更有吸引力?

所以,只有当你表达出你对设计的理解力,超出你的听众的预期的时候,对方会认为,你的方案演讲能力很棒,但本质上说,这是因为你对设计的理解力更强,思考维度更高。当然,想具备这一切,需要大量的时间去学习和积淀。

Part 2,讲讲如何针对一次建筑方案演讲制定策略。

花很大精力去准备

每一个出色的演讲都是演讲者花很大精力准备的结果,要不断设计说辞,修改ppt甚至灯光等等,把预先准备好的包袱,段子插入到主脉络中,控制时间节奏。最后把自己带入进去,一遍又一遍的进行彩排和调整,一切准备完善也有助于在演讲时更加从容不迫。

弄清楚你的演讲对象想听什么。

如果你是大学本科在读生,你给老师讲你的设计方案,你要展现给她的是你对建筑设计的理解高度,如果别人都在研究迈耶的形体构成或者扎哈的曲线建模,你理解到OMA的行为学研究或者康的神性空间,老师会认为你的认知能力更强。(以上只是比方,请勿对号入座,这里不讨论设计大师。)

如果你是帮开发商做概念规划,给政府汇报以求拿地的话,要思考政府想要什么?什么样的汇报会让政府把土地出让给开发商?当然重点是放在我这块土地,我们和这个开发商共同操作,能给城市带来什么,给居民带来什么,是出色的天际线,还是大块的公共空间,还是美好的建筑形象。

而汇报的对象是开发商呢?就是如何让他们多赚钱,并且让业主喜欢他们开发的房子,以换取更好的口碑。

汇报时长控制

很多时候对方会限制汇报时间,这对我们的取舍能力要求很高。有的甚至几百页的项目只给5分钟的时间去汇报。需要我们去总结方案中最最核心的几个关键点,用最简单的语言去表达不得不说的内容,再把重点内容重点讲述,不要试图讲太多,重要的是学会取舍。如果是少内容需要长时间表达,就要想办法说一些有趣的相关内容使人感觉不太疲惫。

准备一些暖场小故事

很多优秀演讲的开头都有一个小故事,让观众可以代入到场景内,建筑界很多啊,比如说奥雷舍人的八卦,康和他的小儿子,赖特和密斯的友谊等等,再引入方案介绍很顺畅。

准备一些细节

讲一些有情怀的设计关键点,比如说有些楼盘会在户门口放一个挂钩,这样我们买完菜回家找钥匙的场景,可以把塑料袋挂在挂钩上再去找钥匙开门,一个小的细节设计讲出来,他们会觉得我们考虑的很细致。

干货水货惨杂着说

很多时候设计方案本身很枯燥的,要学会参杂一些照顾听众感受的内容来表达,比如和开发商聊聊经济发展和货币M2超发,和政府说说城市化进程与旧城改造,和老师说说教学改进等等,这个看情况而定。

Part 3.最后,说说如何通过日积月累的积累提高方案演讲能力

首先是加强积累,多读书。多看相关行业资料,建筑设计不止是诗和远方,成熟的建筑师要兼顾开发商的生意逻辑,政府的政绩诉求,和建筑师对设计本身的追求,这一切都有助于你提高认知能力,可以站在更高的角度去看世界,学会放下建筑师的狭小认知,打开眼界。(全文重点!)

多看牛人演讲,比如俞敏洪,乔布斯,罗永浩等等,各种鸡汤型的,幽默型的,气场型的,他们做演讲之前,对整个叙述逻辑的梳理,每个包袱的设计,每个话题的衔接,整个表达节奏的控制,都有认真的准备,可以学到很多。

罗永浩的PPT


提高个人的知识修养,建筑设计很多时候与历史,宗教,文学,科学都有相通的地方,比如卢浮宫金字塔状入口的设计,理性方面几何型中对建筑立面破坏最小的正是三角形,感性方面金字塔形状暗示历史在人类文明进程中的重要地位,两条线一拼合完美相遇。还有以专业人士的眼光看待争议事物,比如CCTV的立体环状概念与电视制作流程的结合打动了电视台等等,同样的事情你以超出大众的水准去解读,带来新的观点和看法,自然是会提高吸引力的。

看完了全文,应该会有一些启发,干了这碗鸡汤,分享你在演讲时遇到的困难与尴尬。

我们一路奋斗,不是为了改变世界,而是为了不让世界改变我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