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没有故事,但可以要酒吗?

一天好短。

问问自己,一天都干了些什么?收获了什么?自己也回答不出来。

昨天晚上睡得并不好,一整天都双眼发涩,无精打采。也刚好符合现在的心情,无力,无奈,无聊。

一上午无聊的课,一边上课一边刷手机,自己也不知道老师讲的内容有多少听到了心里。

                                  01

中午回了宿舍看了几集《致我们单纯的小美好》,看第一集的时候想,只看一集就去写作业。嗯,可还是看了第二,第三第四集…我已经不想对自己脆弱的可怜的自控力说些什么了。

有一集让我感触特别深。那一集的题目大概是「你长大以后想做什么」,老师发给大家一张纸,让大家写下梦想。小希不知道该在那张纸上写下什么字。于是去看着身边的人,林静晓想学天文学,江辰想做医生,没有片刻犹豫就写好了。再反观自己,这时候才发现,自己连个像样的梦想都没有。于是开始掷骰子,每掷一次,都摇摇头,想掷第二次,直到出现漫画家,她双眼放光,总算发现了自己比较感兴趣的地方。

看到这里,一边觉得好笑,一边开始自嘲,我呢?我想做什么?我有什么梦想?抱着这样的想法,继续往下看。

接着就是她高考落榜,决定去复读。有一幕特别打动我,大家都放学了,她依然在专心学画画,直到值班的老大爷进来提醒她,天黑了要关门了,她才不情愿的离开。我一瞬间就发现了能够做自己喜欢的事是多么幸福。我看着她画画的模样,那么认真,把额头前的碎发下个小辫为了更方便作画,涂得脸上身上都是黑颜料,也丝毫不在乎,抹抹脸继续画,我有点羡慕。我多么羡慕一个有自己真正喜欢做的事的人,每天都可以去做,做到忘记时间,做到忘记现实生活。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而我,我目前只知道自己喜欢读书,喜欢写字。可就这么一件事,我却也坚持不下来。每天都觉得作业多,时间少,少的来不及我读完那本书,少的来不及我写好一篇文章。

我又抱着这样的想法,继续往下看。

下一幕感动我的镜头是,她明明成绩那么差,数学那么差,却依然在晚上打着台灯一道一道做数学题,困到支着笔睡着,拍拍头涂点风油精继续做。如果说之前为了自己喜欢做的事忘记时间奋不顾身是应该的,那么现在面对自己不想做也不擅长做的事,依然可以硬着头皮去做好,这无疑是更难的。这包含着一种拼搏的精神。

图片发自简书App

很无奈,也很悲哀。我活到这么大,经历了中考高考,也经历了选专业选大学,尚还没有发现自己有为了哪件事真正的努力拼搏过。高三的那段时间,口头上说着只要学不死就往死里学,也仅仅是停留在口头上了。

我从来没有为了一件事疯狂过,喜欢一个人从来没有那么勇敢的追求过,说起来很重要的高考我也没有打台灯看书看到过半夜,明明很想看的一本书,到了该睡觉的时间还是想着不差这一会,明天再看好了……

不论是自己想做的事,还是自己不得不做的事,我都没有那么用力的认真拼过。

所以啊,结果也就都是一般般,从小学就一直想去的高中,分数差一点点,没有实现。高中一直喜欢的苏州大学,分数差很多,根本没希望。书也没读了几本,喜欢的人也错过很多。活到现在,成人了,悲哀的发现连自己想做什么,能做什么都不知道。

                              02

看了几集,想了很多,浪费了些所剩不多的青春,接着去做下一件该做的事——兼职。

我在学校附近找了个辅导小孩作业的兼职。看着这些小孩子,很天真,很可爱,仿佛自己也回到了小时候,最大的不开心不过就是因为妈妈某天没来按时接我放学。

有个小女孩把朋友送她的礼物给我看,是赵丽颖的一本访谈记录。她说她最喜欢赵丽颖了。我一页一页地翻,看到了很多精彩的话,只可惜当时没有笔和纸,否则我一定会记下来。我们都知道她是从农村一点一点走红的女星,其中有很多不容易,很多坚持。记得清楚的有她最后说的一句话,“你想要的生活,只有你自己能给。”

我又开始问自己,什么才是我最想要的生活?现在这样每天平淡无力,看起来一片安定实则索然无味的生活,就是我想要过一辈子的吗?

一辈子都这么平淡,没有故事,为了活着而活着,是不是太没意思了一点?

晚上回了宿舍,还是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

我真的也想前进,想要变得更好,可我是个太普通的人,总有很多无奈的时刻。

每天定好的计划,几乎没有多少能做好的。从来没有能在七点之前起床,从来没有能坚持每天背过一篇英语作文,从来没有按时复习学过的课程……一次,两次,三次我都可以当作是一次失误,可每次都这样呢?除了增加对自己的失望和不信任,还有什么?

总把想成为更好的自己挂在心里,可除了这么想想,还付出了什么努力?

赵丽颖跑了十多年龙套,一年365天,有300多天都在剧组度过。她曾暗自发誓,别让我抓住机会,哪怕只有一点,我死都不会松开。这样的坚持和努力才换来了现在的光鲜亮丽,问问自己,你呢?不谈爱好与梦想,单看眼前的事,你做好了么?好好想想吧,我的姑娘。

图片发自简书App


                                  03

有一句话其实把一切都说得很透彻了,努力和遗憾,那个更痛苦?

任谁都会回答,遗憾更痛苦。可百分之90的人最后还是选择了一时的懈怠与放松,到最后假装不遗憾。我不想成为这90%的人,我好怕成为这90%的人。我好怕我活了一辈子都没活成过一次自己想要的模样,最后还要自己骗自己。

有时候恨不得自己是个机器人,把每天的计划都编成程序不得不完成,把我因为那些懦弱害怕的情绪不敢做的事通通尝试一次,把最努力最敢于前进的自己逼出来。也都只是想法罢了,也只会想想而已,干成的实事真是不多。

不论内心想法如何多,看看眼前,能着手做的事儿也还是那些。

我不是多渴望成为一个有故事的人。但起码,我希望,当有人问起,关于你的兴趣,关于你的梦想,关于你想成为的模样,关于你曾为一件努力到过什么程度,我不至于犹豫半晌后还是哑口无言。

我没有故事,但还是想问问,你有酒吗?好想大醉一场,哪怕酒醒之后烦心的事还是一件都不会变少,能获得片刻的轻松也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