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人际关系重要吗?——方法论

你有没有人际焦虑的时候?本文是专治人际焦虑的方法论!

大学就是一个小社会,经历过大学,我们才发现人际关系并不像想象中那么简单。大学人际关系重要吗?我想,人际关系有意义,但是不是那么重要呢?我觉得,最重要的还是自我提高。后来,身边越来越多的案例得到了应验。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错误的交友价值观 : 重人际关系轻实力,重量不重质,本末倒置。

在我的身边,有一些人,加入社团,参加各种各样的集体活动,周转于各种事物间,把自己弄得很累。当我问他们为什么不退几个社团时,我的耳边悠悠响起了的一句话:”为了多认识人呗,为了多交朋友啊,多个朋友多条路,知道不?”注意这句话里的”多”,但是,交朋友是以多为准的吗?而后来,因为不再共事的关系,也没有什么共同语言,相互间没什么交集了,很多人的关系也就越来越疏远了。

在这个急功近利的社会,大家都忙于交朋友,数量再多,又怎么样呢?快餐式的友谊注定不会长久,因为数量太多,深入了解一个人的机会也就变少了。交朋友,我要质量,不要数量。如果带着功利性的心理交朋友,那么能交到多少真正的朋友呢?我在小时候常听长辈说,”交朋友要重视质量,人这一辈子可以有一两个知心好友,人生已足矣。”那时候还小不理解,如今才深深地体会到了交友不易,知心更难。

很多人急功近利,忙于多交朋友,忽视了提高自身实力。一个人的实力是他的立身之本,我们立身不能过分依靠人际关系,急功近利忙于交朋友,忽视了提高自身实力,错过了提高自身能力最重要的时机,我们的损失将不可挽回,我们每个人,立足于社会,最关键的还是自己的能力,每个人都要靠自己,所以,千万不要在应该自我提高的时候选择重视人际关系,把自我提高放在次要的位置上,要善于培养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所以在成长的道路上,还是及时止损比较好。当然了,我们也会交到真朋友,但是人际关系什么的真没必要放在第一位。

方法论:1.观念上树立重视实力的提高意识

            2.重视质量,而不是数量。

图片发自简书App

02
不交心的友谊淡的快

越长大越明白,人生难得一知己,在一生中有一两位知心的朋友已经是莫大的幸运了。双方都交心了。这样的友谊才会更加长久,很多人说,大学毕业以后,基本上都不联系了。是啊,只是因为平时课程的原因在一起上课,大学的课外活动又多,还有各种作业,课余时间不是在寝室追剧打游戏就是在外面玩,不交心的友谊淡的快,只有适合的、合拍的人会走到一起。

越长大越觉得曾诚可贵,很多人在成长中,经历了一些背叛,留下的那些烙印还在,伤口虽然修复了,却不那么容易相信别人了。我们付出真诚,我们付出善意,然而,受到了别人用最大的恶意去踹度自己的行为,我们的真诚和善意却被一点一点的消磨,自然心寒,有的时候,简直觉得自己是浪费感情。

简单粗暴的方法论:

1.合得来就合,合不来,保持一般的关系就好,不用浪费时间,浪费感情。

2.交心方面,保持平常心,要相信可以遇到交心朋友,但也不要抱太大的期待。

3在平常的相处中,一定要注意换位思考,同理心很重要!最好的友谊是互相理解和包容为基础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03
善意也要有点原则

别人的耐心也好,善意也罢,请都不要去高估,也不要低估自己的能力,很多事情,保持平常心就好,但是,最重要的是,要学会始终去做最强大的自己。

当善良被消耗多了,慢慢的都冷漠了。善良也要看对人,要想活的不憋屈,有教养、有方式得摆出反击的态度,别委屈自己。

太善良了,反而变本加厉,不被珍惜,适合的时候要亮出原则和底线,否则别人只会觉得你是一个好商量,好欺负的人,可以被讨价还价的人。你可以善待别人,但你更要学会先善待自己。

越是卑微,越是不求结果,就越会引来对方对你的随意和俯视。

方法论:

1.当别人消耗你的善意是,该怎么办?

对别人太好,别人不领情就算了,一次两次可以,第三次就算了,与其花时间精力去迎合别人,不如认真修缮自己。最要先认真对待的是自己,先爱自己。❤

2.内心强大的心法:

善意要有点原则,善良要分对象,善良是你自己的事,你善良了,但别人不珍惜,就要接受承担别人不珍惜的事实,学会调节自己。

图片发自简书App

04
不为社交而社交,不为合群而合群,合该合的群

小心翼翼地去维系的人际关系,不仅非常累,也是是非常脆弱的,说不联系就不联系了,说破裂就破裂了,人际关系不应该是刻意迎合的,在有教养的前提下,找一个两个人都舒服的方式适当相处,每个人都一生大概只有30000天的日子,生命中大部分的时间应该花在自己身上,才不枉来这个世界一遭,努力提升自己的实力远比阿谀奉承,患得患失的友谊来的实在。

以利益为纽带而结交到的朋友往往是不可靠的,只有志趣相投、促膝交心,才有细水长流的互相欣赏、帮助,才能让友谊更长久。

每个人都有自己该要的事情,不是说不去合群,而是没有必要为了合群而合群,为了一个和谐的表面现象,这是做给别人看的,慢慢长大了,发现不过是逢场作戏而已,委屈求全,毫已经无必要。两个人关系近不近,彼此的心里最清楚。

后来我发现了,其实,交友广泛程度啥的,都是表面,给别人看的,真正患难与共的朋友,也就那么几个,大多数人对朋友的定义,也仅仅是和人家说过话,有人家的联系方式。

其实吧,很多时候,不是我们怎样,而是别人以为我们怎样,因为你喜欢独行,别人说你孤独,久而久之,你为了别人的目光所累,勉强合群,你就已经被同化了。

不为别人的目光所累,也是一种洒脱,自己活的轻松快乐也挺好的。❤

不要去羡慕那些表面热闹的友谊和所谓人脉,不喜欢绝不要勉强,以一颗平常心做自己就好,我们要相信我们会找到志同道合的朋友的。不要为了合群而合群,为了社交而社交,毕竟自己也没什么拿的出手的东西,想和别人攀关系,人家还嫌你没用,高攀了人家。既委屈了自己,又消磨了时间。

方法论:

1.找志趣相投的朋友,用爱好联结相互的关系。

2.做自己,顺其自然,万事不强求。

3.委屈合群不快乐,但又害怕别人觉得自己孤独,怎么办?

去找适合自己的群,不要在意别人的眼光,先开始积蓄力量。


图片发自简书App

05
所谓的人脉论

就句话听起来可能很残酷,但这就是事实”认识的人再多并没有用,因为人脉建立在平等的基础上,它取决于我们自身的实力、自身能提供的价值。”

一开始我也曾被所谓的人脉论所误导,人脉多好啊,大家都说”多个朋友多条路”后来我看了很多故事,以及生活中的一些事情,发现自己一开始就错了。首先,无法深入了解对方,毕竟,大家也不是朝夕相处。其次,泛泛之交,危难当头学会将心比心,的为你着想呢。最后,相处久了,作为始终受惠的一方,每个人心里都有一杆秤,会去计较回报,衡量投入和产出,别人付出过多了,也会开始计较受惠的一方无法提供相应的价值。别人也会因此小瞧受惠的一方,利尽则散。

方法论:

1.定位:找一个自己喜欢的技能(PS:一定要区分是真喜欢还是假喜欢)

2.聚焦:把这个技能作为核心竞争力来发展培养

3.执行:切割成小目标,安排好计划表(一切不知道行动的方法论都是耍流氓)

4.坚持:每日执行,一定要坚持下来,因为万事开头难,但一段时间后,你找到了手感熟悉了这个技能,就会轻松很多,这是有成就感的,可以促进你的行动。

图片发自简书App

06
经历过程学会取舍,择人而交,是真正成熟的表现

这是后来我的感悟:重要的不是在大学里人际交往多么好,要去经历这个人际交往的过程,怎么和各类人相处,而非只求人际好的结果,重要的是要在相处过程中,我们会发现适合自己的交往的模式,并且学会取舍和辨别:哪些人可以深交,哪些人淡交就好,哪些人尽量远离。

在大学里,我遇到过这种人,社交很好,认识很多人,但是看到她对自己和对大家都“一视同仁”,无差别得对待的时候,我就会开始怀疑自己有没有真正走进她心里,我在她心里的位置不过如此而已。因为对谁都一样没有深交和浅交的区分,合适的底线,和谁都想关系好,太贪心。人际交往的界限也非常模糊。心中有他人,别人心中也会有你,交往更重要的是心理上的快乐,而不是表面的光鲜。

方法论:

1.在相处过程中,去发现反思适合自己的交往的模式。

2.学会取舍和辨别:哪些人可以深交,哪些人淡交就好,哪些人尽量远离。



图片发自简书App

07
好的友谊:


衡量一段友谊质量的方法论:


1.真心相待,互相信任,珍惜

2.没有利益交集

3.合适的距离

4.平等尊重,会彼此嫌弃但也能互相欣赏

5.患难见真情,同舟共济,雪中送炭

6.理解,关心

7.志同道合,共同进步

8.包容,没有嫉妒心

图片发自简书App


08
独处的力量

  以前看到过一句话:牛羊才成群,狮子是独行的。

1.修炼内心:独处,喧嚣的世界,让人内心冷静。

2.强大实力:独处,让人变得更加优秀,独处,可以提高自己的实力。

3.珍惜独处的时间:对我来说,独处的时间非常珍贵,是修缮自我的好时机。

上大学的主要目的主要是充实自己,为自己的未来打好基础,为人处世的接触,自身能力的培养,毕竟还年轻。不用去刻意追求人脉,维持人脉需要时间的投入,但低质量的合群势必是时间和精力的一种消耗。不需要想那么多,太复杂,活的轻松点快乐点最重要。等实力够了,自然会物以类聚。


记住:1.低质量的合群是一个人堕落的开始。

2.维持人脉需要时间的投入,但低质量的合群势必是时间和精力的一种消耗。每个人,都需要认真衡量好自己的投入是否值得。

大一下,我果断选择了一个人,其实一个人的时候没有人打扰你,反而是效率最高的时候。一个人刷四级的真题,看各种自己喜欢的书,完成课外的作业,开始了写作,并且坚持着。做各种自己喜欢的事情,累了,我就到学校附近的奶茶店买一杯奶茶或买些自己喜欢的水果来奖励自己,毕竟自己开心最重要。一个坚持了一段时间,累的喜欢在学校附近走一走,那段时光我成长了许多,在图书馆里交到了几个不错的朋友。

最开始这些提高实力的事情,我都是一个人在做,没有人陪伴,幸运的是,在后来的日子里,我遇到了很多合拍的人。记住:千万不要因为害怕孤独,因为没有人陪就放弃。

姑娘,不必着急,先沉淀下来,耐心得修缮自己。

实力最重要 ! 实力最重要 ! 实力最重要 ! 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 哈哈!❤


方法论:

要主动不能被动被人际关系牵着走

1.用表格去记录自己平时在人际关系上投入的时间精力

2.认真衡量好自己的投入分配是否值得。

3.重新调整一下在人际关系上投入的时间精力,去管理人际关系。



图片发自简书App


09
物以类聚,合群的意义


一直觉得,看得上你的,你怎样都看得上你,看不上你的,你巴结也是无济于事,费力讨好不仅自己难受,还可能被人随意轻踏,这样没人打心里真正看的起自己。所以宁肯孤独,选择尊严,也不要为了合不适合的群而合群,自己快乐最重要,找到适合的群,合适合自己的群才会快乐。

好的人际关系,根本不需要小心翼翼、刻意亲密,巴结讨好,而是我俩都有自己拿得出手的能力,两人互相欣赏,共同进步,还可以在需要的时候互相帮助,这样才是最好的人际交往,最轻松的相处方式。

我们都要好好努力,寻找适合自己的群,合对的群,为了分享交流,为了一起进步,为了自己的快乐。这才是合群的意义。

姑娘,不必沮丧,你自身有实力自然会吸引来欣赏你有实力的人。❤


罗斯福夫人:“除非你愿意,否则没人可以伤害你”。归根结底,能够伤害我们的,其实也唯有我们自己。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共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