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而已》:毁掉婚姻不是第三者,而是这3个不起眼的细节

文/吴呱呱

这几天,一直在看童瑶、江疏影、毛晓彤主演的《三十而已》,而且越看越上瘾。

这3个即将30岁的女人,代表不同的人生状态。

一个以为遇到真爱,结果被小三了。

一个在婚姻里一昧付出,最终受不了婚姻里的冷暴力,离婚了。

另一个已婚已育,上得了厅堂,下得了厨房,为了家庭可以豁出去的完美人妻,老公却还是出轨了。

婚姻是一门学问,是由琐碎的日常和柴米油盐酱醋茶组成的,无比漫长。

就像文学家伏尔泰所说的:

“使人疲惫的不是远方的高山,而是鞋里的一粒沙子。”

从毛晓彤饰演的钟晓芹离婚,到童瑶饰演的顾佳离婚,我发现毁掉婚姻的不是第三者,而是3个不起眼的细节。

01 把对方的付出,视为理所当然

很多时候,在男人眼里,既然已经结婚了,有一纸婚书,女人便不会离开自己。

所以,用在女人身上的精力越来越少,转而精力都用在事业上。

对女人的付出,视为理所当然,会把老婆生日和结婚纪念日忘记了。

剧中,顾佳和钟晓芹的婚姻便是如此。

顾佳,因为小时候母亲因病去世,她开始变得独立,什么事情都自己扛,自己能做的事情,坚决不让别人做。

在婚姻里,她更是如此。

顾佳为了让儿子上贵族幼儿园,不惜放下身段去讨好富豪太太王太太,而老公许幻山却没有帮上什么忙。

许幻山把公司的大客户得罪了,公司失去了一笔大单子,顾佳为了拿回大单子,去向客户道歉,被客户占了便宜,只能躲在卫生间默默流泪。

为了公司的发展,冒着风险,把期盼已久的房子抵押。

又为了公司的发展,努力融入不属于自己的富豪圈子。

而没什么脾气的钟晓芹,每天起床做早餐,收衣服,却发现老公陈屿,只拿走自己的衣服。

陈屿宁可花时间弄心爱的鱼,也不肯陪她一个小时,更不会在深夜,她需要人接时,接她回家。

给老公发信息,老公也不会回复,就连30岁生日那一天,没有雨伞的钟晓芹也找不到陈屿。

大多数男人都像陈屿和许幻山一样,默默的享受对方的付出,并且视作理所当然。

很喜欢张小娴说的两句话:

一句是:

“爱情是一支双人舞,我不介意两个人都跳得不好。但我很介意只有我一个人在跳,另一个人只是站在旁边看。”

另一句是:

“每个女人都会沦陷于男人下班回家捎回的那碗热汤。其实不是汤好喝,而是原来你还把我放在心上。”

女人要的并不多。

不过是在做饭的时候,你时不时的搭把手,或者我做饭,你洗碗的配合,或者对我的付出,表示感激,或者给我带回来我喜欢的东西,而不是冷眼旁观,不伸出一把手。

02 太把对方当回事,是场灾难

亚当斯密曾说:

“人是自私的。那些完全不自私的人,连自己都不爱的人,自暴自弃的人。在社会上是不会受尊重的。”

深以为然。

不知道你们发现没有,天底下男女,大多备受伤害的男女,都有一个共性,太过爱对方,把对方看得比自己更重要,太把对方当回事。

顾佳为了儿子,为了老公的事业,放低自己的姿态,去讨好富豪圈王太太,买了一个昂贵的限量版包包,跻身进入富豪太太圈。

因为老公许幻山体检发现脂肪肝,就学着富豪太太们让老公不吃晚餐,并且自己也甘愿陪老公不吃晚餐。

因为老公看不惯大客户而使公司失去大订单,她不顾自己对房子的喜爱,决绝的拿出房子抵押给银行,帮公司周转。

如此种种,却忘记自己不喜欢和那些靠老公,又俗气的富豪太太们。

钟晓芹也是如此。

明明自己很喜欢猫,就因为老公陈屿一句,这猫你养不了,她就乖乖的把猫带回父母家。

也许你会说,爱一个人是会为了对方改变。

没错,我也认同这个观点,可在我看来,为对方改变的前提,必须是先爱自己,再去爱别人。

顾佳和钟晓芹的付出,换回了一个出轨,一个冷暴力。

从《回家的诱惑》里的林品如到《我的前半生》里的罗子君,她们都是把对方放在第一位,并且作为自己的生活重心。

所以,洪世贤和陈俊生都出轨。

在《成为简·奥斯汀》里有这样一句话:

“不要在任何东西面前失去自我,哪怕是教条,哪怕是别人的目光,哪怕是爱情。”

当林品如和罗子君都转身变成一个爱自己,把自己放在第一位的女人,他们就开始后悔,并且想要复合了。

离婚后的陈屿会主动下厨做饭,会在阳台上等钟晓芹回家,发现她和钟晓阳走得很近,还会吃醋,有危机感。

正如:“得不到的在骚动,被偏爱的总是有恃无恐。”

有时候,毁掉婚姻的不是你不够爱对方,而是你太爱对方,太把对方当回事,让对方变得有恃无恐。

03 你的不表达,在对方眼里是冷暴力

直到离婚后,陈屿才在喝酒时,对弟弟敞开心扉。

陈屿之所以不帮忙洗衣服,是因为钟晓芹不让他洗衣服,怕他把衣服洗坏了。

之所以,没有在钟晓芹需要自己时,去接她,不是因为不在乎她,而是要么真的在加班,要么发现距离太远了,每一次让她自己打车回家,都给她发了红包。

他承认一开始确实没有想要这个孩子,一切也不在自己的计划之中,可后来陪钟晓芹去做B超检查后,已经改变了看法,特意量了鱼室的尺寸,放婴儿床。

后来,孩子没了,自己虽然没有又哭又闹,可是内心很难过,只是没有表达出来。

我们每个人都是独立的个体,你不向对方表达自己的感受,对方又不是你肚子里的蛔虫,怎么会知道你在想什么。

就像钟晓芹和陈屿,一个看到的是表面现象,以为自己的老公,并不在乎和爱自己,一个不懂得表达自己的感受。

久而久之,在钟晓芹眼里,陈屿对自己使用了冷暴力,只有陈屿知道,自己是不会表达爱意。

如果,你真的爱对方,就大胆的表达自己的感受,不要让对方去猜,也不要让对方误会你。

有时候,毁掉婚姻的,真的不是第三者,而是这些不起眼的小细节。

夫妻间,一旦出现这3个小细节,迟早会离婚。

人生海海,能遇到一个与自己相知相守的人非常不容易,千万不要因为这些不在意的小细节,而毁了一段感情。

愿你能与你所爱之人,一起三餐四季,赏花赏月,度过漫长的岁月。

图片来自网络,侵权删。

原创首发,侵权必究。

我是吴呱呱,多平台原创作者,我在为了遇到更好的自己而努力着。如果你喜欢我,可以关注我,和我一起为遇到更好的自己而努力。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