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香肉丝,鱼羊野史

文丨爱你菜, 图丨C.H & 爱你菜


老饕最近被鱼香肉丝勾走了魂,每次在嚷嚷着减肥的时候,总是坚持不住又开了戒,就算不吃米饭,也要炒个鱼香肉丝或开胃酸辣血旺,斟一杯酒,从一天紧张的工作中放松下来……


鱼羊野史

鱼香肉丝,鱼羊野史,用这句话做标题纯粹是瞬间联想,觉得押韵而已,跟高晓松的《鱼羊野史》其实并没有什么关系。不过自从《冬吴相对论》停播后,早听人推荐《晓说》和《晓松奇谈》,只为对他个人一向不怎么感兴趣,所以一直没听。上周出行时,老饕手机里下了几集他的脱口秀,听他谈了一期南明野史,虽没有《明朝那些事儿》写得精彩,倒也还解闷儿,毕竟野史比正史听起来总是有趣多了。

高晓松的鱼羊野史,共6卷

虽然知乎和豆瓣上不乏讨伐晓松老师的大军,但对于没(lan)时间(de)好好读书的人来说,倒也是很好的知识普及,常拿来补一下,饭局上也好有谈资。再加上他理工科背景形成的逻辑思维,以及从小阅读和见识广博,就像他自己所说,这些事儿从小就是家里饭桌上的谈资,拉拉杂杂,用一种独特的角度讲解历史,其实也挺有趣。

现在学科分支变细,杂学了各种学科基础的人在某些事情上反而容易有独特看法,因为知识面打开了,只要勤于思考,反倒会有些新视角,这一点高晓松和张佳玮比较相似。

好吧,一不小心好像跑题了,对于吃货而言,咱们还是更关心吃的事儿。这鱼羊二字不就是个“鲜”么?那鱼香肉丝多少还算跟“鱼羊”扯上了点关系,那么不妨去挖一挖这其中有没有野史吧。


鱼香肉丝的野史

之前写过一篇《家宴丨来几样夏日快手家宴菜》,其中说到:“鱼香肉丝没有鱼,这是困扰了我多年的一道美味”。老外菜名一贯用食材+烹饪手法/酱汁来表述,数年前每每商务宴请,在翻译菜名时一碰上这道菜,我就犯懵,一想起里头没有鱼就不止该如何翻译,后来看到这道菜还真的叫“Pork Sliver in Fish-Flavor Sauce”。以前没做过这道菜的我,还一度以为这其中的芡汁还真的是用鱼汤勾出来的。直到秉承了晓松老师的野史精神,研究了一下,倒真挖到了鱼香肉丝一段鱼羊野史!

相传旧时四川有户生意人家爱吃鱼,对调味也很讲究,每次烧鱼都要加葱姜蒜,酒醋酱等去腥的调料。家中女人持家总舍不得浪费,有天女主人炒菜时为了不浪费配料,就把上回烧鱼时用剩的汤汁和配料拿来炒肉丝,本还担心隔夜的汤汁会不会影响味道挨老公嫌弃。结果男主人做完生意回家,不知道是饿了还是累了,进门看到直接用手抓着吃,吃了一口觉得特别,就问老婆做法。女主人正担心受责怪,支支吾吾不知道该怎么回答,不料老公吃不停口,吧唧者嘴连声赞到:“好吃,好吃!”于是女主人才长舒一口气,细细说来。男主人想,这菜用烧鱼的配料来炒,所以才回味无穷,开胃无比,于是取名“鱼香”,由此一段野史而得以留名。

后来,经过川人多年改良,鱼香味的做法早已走进了千家万户成了四川一道名菜,不但有鱼香肉丝,还有鱼香猪肝、鱼香豆腐、鱼香茄子、鱼香虎皮鸽蛋、鱼香鸡块……真的不胜枚举。

这周,我们听完鱼香肉丝的“鱼羊野史”野史,不如再来做一次这道开胃下饭下酒菜以饷周末,除了鱼香肉丝,我们还有一道“开胃酸辣血旺”,在这热死人不偿命,把胃口都热坏了的夏天,将开胃进行到底!

食材

猪里脊肉或雪花肉丨300g

泡姜、泡椒丨各30g

水发木耳丨40g

莴笋丨100g

葱丨3根

大蒜、姜丨适量

酒丨适量

保宁醋丨适量

油盐丨适量

做法:

1.里脊肉或雪花肉切丝,加盐、酒、姜米腌15~20分钟,

2.黑木耳泡发好,切丝,如希望更加爽脆,还可以加莴笋丝增加脆感;

3.泡姜、泡椒切碎,把生大蒜剁碎备用;

4.生粉、保宁陈醋、1勺糖(多少根据自己口味)他,加水调成芡汁(很重要);

5.冷锅热油,油热7成,下肉丝翻炒至七成熟起锅;

6.然后下泡椒、泡姜、蒜米炒香,然后放肉回锅,加木耳、莴笋丝,然后把芡汁倒入,翻炒均匀,然后下葱段炒匀起锅。

秘诀:鱼香肉丝里的猪肉最好选用猪里脊肉或三成肥、七成瘦的雪花肉。

题外话:木耳泡好后有些其实木耳也足矣,传统的做法两样皆有。


开胃酸辣血旺

食材:血旺3块,泡椒、泡姜(如果没有,可以用湖南的剁椒或糟辣椒),蒜米、姜米、小香芹/香葱/香菜,红薯粉、醋。

做法:

冷锅热油,下蒜米、姜米,或者下剁椒和血旺一起炒香,下高汤焖得开始入味,闻到香味扑鼻而来时,开始勾芡;

勾芡要分三次,边焖边下,让香醋的味道层层沁入,前后三次完成,令泡椒、泡姜和剁椒跟香醋完全水乳交融,每一口都能感受酸辣融合的极致,从进入鼻腔的霎那就勾起了深藏在胃口里的食欲;

煮的过程中,可以放小香芹粒或小香葱花,分两次放,第一次放是要将香芹或香葱味焖入芡汁里,要起锅时再放一次,即可起锅。

同样的做法,主食材还可以换成魔芋或豆腐,却又有别于麻婆豆腐的霸道,多了几许潜藏在温柔里的泼辣,撒泼翻醋坛的时候还笑着脸,斜睨着迷离的眼,突然脑海里就翻起了王熙凤的形象来。这道菜的做法可以算是四川过去的醋溜做法的改良,你还可以不放辣,只用醋和香芹或香葱,或者换香菜也是极好的。

秘诀:一定要有酸味,一定要勾芡,醋在这里的重要性表现得淋漓尽致。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鱼香肉丝是一道非常非常出名,非常非常好吃的菜。 因为时间久远加上流传甚广,很难找到所谓的“正宗”做法,对于一般人来...
    王御臣阅读 1,113评论 0 2
  • 多亮那首《愤怒的老鸟》有了现实版——“老板,你这个鱼香肉丝里面没有鱼呢?”前日,鱼香肉丝这道川菜,让来重...
    张漪纹阅读 943评论 5 6
  • 川菜的精髓,当属“调味”。人们常说“食在广东,味在四川”,说到川菜,人们总是赞不绝口,常常被那美妙的“味”所倾倒。...
    郑宇_b915阅读 1,836评论 0 0
  • 在清晨醒来,知道自己仍然活着,明白每天都有选择的权利,可以重新开始,在每一天里的到快乐,去感知微小的愉悦,活在当下...
    漫步人生168阅读 152评论 0 0
  • 之前大火的韩剧《来自星星的你》,剧里全智贤饰演的韩国巨星千颂伊,对金秀贤饰演的都敏俊教授说:下初雪的时候,要吃炸鸡...
    你好烘焙阅读 24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