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阵痛,熬过去了就过去了

生活就是一场阵痛接着一场阵痛,你说不出哪场更痛,因为每一次你都是用尽身心亲历着那些痛


1.

小A是我一学妹,大四,新闻系,典型的好学生加乖乖女,前几天她打电话来问我:“学姐,你说我该不该听我爸妈的话呢?”

新闻系学生大多有一个“坏毛病”,遇事总讲究个刨根问底。所以我对小A说:“这得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你爸妈想要你听他们什么呢?”

“我这不大四了嘛,在努力找工作,真的很努力,我都投了好多好多简历出去,还参加了各种招聘会。可我爸妈一点也不理解我,说我不务正业。可你知道他们说的正业是什么吗?就是考公务员!他们呀,一心想要我回家,过平淡日子。”小A噼里啪啦抱怨了小半会儿,大致把事情讲明白了。

我听着听着,暗自笑了:天底下的父母总是长得这般相似呢!记得大四那年我也面临择业问题,我呢,想当主持人,一股脑儿地往主持行业奔,天南地北,不知试了多少个城市,坐了多少趟列车,行了多少里路。可正当我找工作找得热火朝天的时候,我爸突然打来个电话说:“丫头,你消停点吧,主持这活儿真不适合你,你个女孩子家家的,回来也没什么不好。”

说真的,我当时特恼火,一句话也说不出来,等我缓过神,发现手机已被我摔得支离破碎。然后,很自然的,我大哭了一场。可事情并不会因为眼泪而得到半点改善。之后,我和我爸,当然,还有我妈,断断续续争执了很多次。那种争执,挺痛苦的,你会觉得全世界最疼最爱你的人突然间就不那么疼你、爱你了,你和他们之间似乎隔了条漫漫鸿沟,谁也理解不了谁。

不过还好,痛苦了小段时间后,我和我爸妈终于平静了下来,面对面交谈之下,我发现自己对主持这个行业挺没底的,基本上是走一步算一步,而我爸妈也正是担心我的现状和未来,才会在我热火朝天之时给我浇些凉水,让我净心思考些问题。最后,我和我爸妈各退了一步:我可以去追寻自己的梦想,但偶尔也要花些时间备考,当是一条可供选择的后路。这样下来,我的底气反倒足了不少,一路下去,虽然最终没有进入主持行业,但那些拼搏的日子,回想起来都是美好的。

其实呀,天底下的父母哪会存心害自己的孩子呢?多一点理解,多一点沟通,兴许就没那么多的火药味儿了。

我把我的故事告诉了小A,我问小A她的梦想是什么,她说想要成为一名像柴静一样的优秀记者。

我又问:“如果用百分比来描述你对梦想的坚定度,你会给自己多少?”

“百分之七十……吧。”小A想了想,有些犹豫地说。

“那……你为什么不想考回去?”我继续问。

“我觉得我还年轻,想在外面闯一闯。”

“既然你是这样想的,那剩下的百分之三十去哪了呢?”

“我……我怕我爸妈是对的,我怕我在外面真的一无所成,我怕根本没有人要我,怕我投遍简历、走遍招聘会也找不到工作。”

是吧,这才是小A难受的关键点,她对未来一无所知,对自己也不太有信心,因此顾忌的东西特别多,这些顾忌扰得她不知所措,无所适从,只好把脾气发泄给父母。

我对小A说:“我希望你在追逐梦想的同时,也不要放弃备考,给自己留一条路、留点喘息空间。等你一有工作,就不会这么痛苦了。”

2.

再说说小B吧,我一闺蜜,厦门大学,研一。她呢,是个地道的北方人,又高又壮实,为人淳朴、善良,没有心机。她千里迢迢从北方考去南方,全都是我怂恿的。形影不离的大学四年里,我总是告诉小B南方有多么多么美丽,和北方怎么怎么不一样,我说有生之年她真应该去南方感受感受。

这不,毫无意外的,小B顺利考进了厦门大学,但她却没有看到南方的美丽。

大约是开学后的一个月,小B给我发了条短信:“J,我好像很不喜欢南方人呢,我好像受到排挤了呢。”

无论是哪个年龄,受到排挤都不会是件好受的事情,这就等于你被一个群体宣判了死刑,他们不让你触碰他们的世界,而事实是你和他们明明共享同一个世界。

将心比心,我完全没心思看电视了,把笔记本一关,我给小B打了个漫长的长途电话。

一接到电话,小B情不自禁地哽咽了起来,她说:“怎么办呀,J,她们好像一点也不喜欢我!”

我安慰小B说:“亲爱的,没关系,没关系,你先跟我说说你那边的情况行吗?”

果真,小B受到了冷落,室友们的冷落,但还没到排挤的程度。小B的宿舍是四人间的,就小B一个北方人,不知怎么的,从小B搬进宿舍以来,就没有享受过舍友的待遇,上学放学她一个人,吃饭她一个人,逛街她一个人,而聊天说话却是除了她一个人。

小B特委屈地问:“我真不知道自己做错了什么,还是你们南方人本来就不喜欢我们北方人呀?”

唉,我算看明白了,在小B心里一直有个南方与北方的坎儿,她觉得因为自己是北方人,所以不受南方人的待见。可这,怎么就能成为原因了呢?于是我问小B:“我是南方人吗?”

小B说是。

我又问:“那我和你关系好不好?”

小B没反应过来,答了个好。于是我说:“这不就得了,问题的关键不在于什么南方北方呀!”

“那是什么?”小B有些开窍似的,赶紧问我。

我有些抱歉地告诉她我也不清楚,因为这个得由她自己去发现,去解决。

在尝试与室友沟通期间,小B一取得进展就赶紧告诉我:“我今天和室友去看电影了哟!”,“今天她们给我带早餐了呢!”,“哈,我们今天把班上的男士们都八卦了一遍,可有趣了!”……

当然,探索也有停滞不前的时候,每当小B觉得自己和室友的关系近了一些的时候,现实总会泼她大桶冷水,她会发现,待到第二天,室友们又会不怎么搭理她。

“我真想放弃呢,大不了我自己跟自己过三年。”

小B说得豪迈,内心却挺受伤的。我总是让她再尝试尝试,就像对我一样对待她的新室友们。

“可是她们和你不一样!”小B大声说道。

“有什么不一样呢,我觉得如果是我,我应该能和她们好好相处,就像和你那样,甚至可能更好。”我终于没忍住,任凭心里话就这么蹦了出来。

小B似乎有些发愣,说了句:“就你厉害,我也能行,哼!”然后气鼓鼓地挂了我的电话。

后来,奇迹发生了,在和我断了联系的三两周里,小B和室友的关系有了质的飞跃,简单说就是,小B终于融入了她的新集体,有了一群小伙伴。

“真是不可思议呢,你说是吗?”当小B再次联系我的时候,她的声音充满了喜悦,仿若重生。

我说:“恭喜你,终于不拿她们和我作比较。”

小B说:“谢谢你,陪我走了这么大段下着小雨的路。”

3.

女生的烦恼就似这春天的细雨,缠缠绵绵,没个休停。但烦恼可不是女生的专利,男士们也是会烦恼的。

小C是我一异性朋友,工作稳定,家庭不错,人长得也不错,可就是这么个条件还不错的小伙子,始终没有个来电的女朋友。

小C常开玩笑说:“我不会是个gay吧,只是自己不知道?”

一阵哄笑之下,小C的电话响了,是他爸妈打来的,说给他安排了场相亲,让赶紧过去一趟。

“又是这样!他们怎么总是这么自作主张,烦不烦人呀!”小C说得脸一下子就红了。喝一杯酒,小C还是无奈离了场,逼着自己去赴那个并不想去的相亲。

看着小C耸肩叹气的样子,还真有gay的嫌疑哟!不知他爸妈是不是也担忧这点,才这么迫切地给他安排着一场又一场的相亲。

不过,事实证明,我们的小C才不是gay呢,他在最后一场相亲里遇见了中学一女同学,两人交谈甚欢,一见倾心,很快便结了婚,成了对幸福甜蜜的小夫妻。

我们问小C对于他的相亲有什么感想,他文绉绉的给我们来了句:“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心一动。”


生活嘛,就是一场阵痛接着一场阵痛,你说不出哪场更痛,因为每一次你都是用尽身心亲历着那些痛。

然而,阵痛之所以为阵痛,就是因为它是一阵一阵的,每一个完整的阵痛,都有它的起点,亦有终止之时,接下来,另一场阵痛将取代你的先前之痛,让你再次觉得无法忍受。但你必须相信,风雨过后会有彩虹,当然,出现彩虹的时候,你也千万别忘了彩虹过后,许风雨将再次降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