匆匆那年

(图片来源摄图网,向原图作者致谢)

从QQ空间的相册里翻出了十一年前的照片,照片上的我剪着短发,穿着迷彩服,旁边站着的同学一时竟没能想起她的名字来,她梳着高耸的丸子头,是我们演出时惯用的发型,身穿嫩绿色飘逸的舞服,我们两个靠在宿舍的书桌旁,记不清是谁用手机拍下了这张照片。

这张照片在QQ空间相册待了十一年了,就像QQ被我冷落一样,照片也被我冷落了许久。同学群里也好久没有消息,大家各忙各的,偶尔商量着毕业十周年了要搞一场聚会,但人数总也就那么几个,想要全班聚齐怕是难事。昨日,有同学在群里发了文学院第十一届诗乐舞决赛的视频,稍稍引起了大家的关注,毕竟我们也曾经站在那个舞台上,随着音乐的响起,舞动年轻的身躯,吟诵动人心弦的诗词。

我点开了视频,即便只有短短的十五秒,也勾起了无限的回忆。

那是2008年,洪魔肆虐大江南北的一年,如今我身在武汉,不时还会听人提起2008年那场洪灾。那时安居南粤大地的我们同样被洪灾牵动着,为受灾的同胞悲痛,祈祷天灾赶快过去,还一方安宁。

我们就读的中文系每年要举办艺术节,那年我是班级文艺文员,接到系里的举办文艺汇演的通知后,便起了心思,要把节目和当前的时势结合在一起。那是中文系的第一届诗乐舞比赛,前面没有任何的借鉴,我们一群同学商量着,要把诗歌、音乐、舞蹈结合起来,展现中文特色,也展现传统诗乐舞的魅力。

我是一个文学爱好者,也是一个军事爱好者,我们班的节目在我的脑海里慢慢有了一个大概的雏形:洪魔肆虐,百姓受灾,解放军救灾民于水火之中,军民一心战胜洪魔,共建新家园。这就是我脑海里的场面,诗歌的主题、音乐的旋律在我脑海里不断地回放,我知道我们的方向和定位了。

写诗、配乐这两个环节好解决。写诗,我搜集了大量的资料,看新闻、看视频、看报道,看同主题的诗歌,融会贯通,一首大气磅礴的诗就出来了。可惜当年没有保存文档的意识,没有把这首诗留下来,但我清楚地记着它的名字《向洪魔怒吼》。配乐,我在网上搜集了大量的军事题材音乐,不停地反复地听,争取同学们的意见,最后确定了一首慷慨激昂,充满英雄情怀的《红旗颂》,从此以后,只要听到《红旗颂》响起,我都会被带回那个排练《向洪魔怒吼》的大学时代,都会劳劳记住自己的军人情怀……为了让音乐和诗歌内容融合一体,懂剪辑音乐的同学还帮着把《红旗颂》进行了裁剪,没记错的话,这个同学应该是兰梅。

诗歌、音乐都到位了,舞蹈的问题让我不知所措。我们班同学当中没有擅长编舞的,我更是一个门外汉,对舞蹈一窍不通。从小到大,学校举行的活动里只要有舞蹈环节的,我都靠边站。从小学开始,文艺汇演,老师从来没有选过我跳舞,初中了,我把古筝弹得如痴如醉,也没跳过舞,高中就更不要提了,每天除了学习还是学习,是没有文艺活动的。上了大学,学校里的文艺节目很多,好像是每周四晚上在世纪广场都会有交际舞教学,我去了,很遗憾我分不清楚左右,转圈都是撞到旁边的人,也协调不了手脚,做了手上的动作就忘记动脚……记忆尤深地,有一回不知道哪个系举办艺术节,在世纪广场里摆了很大的场子,其中一项是跳竹竿舞。就是用竹子纵横摆出一个偌大的网格子,东南西北四方由男生女生共同拿着竹子在地板上有节奏地舞动竹子,竹子间的空隙在有节奏的舞动中有规律地变幻着,跳舞的同学就抬脚在竹子的空隙中自由地跳跃,从一端跳到另一端,有少数民族舞蹈的味道。我在旁边站了好久,看那么多同学都轻松地跳跃过去了,舞动竹竿的同学也热情地邀请我跳竹竿舞,我起了侥幸的心里,也许能跳过去呢?结果一抬脚,就实实在在地踩在竹子上,竹子受了重力狠狠地打了下去,握竹竿的同学一声大叫急忙抽出双手,看他把手放在嘴边拼命吹的样子,我羞愧地无地自容,也不记得是怎么收场的了,大概是灰溜溜地跑了吧。总之,从此以后,我再也不沾跳舞的边。

那么舞蹈的问题怎么办?我没记错的话,那时我是学院军事协会的干部,人缘挺好,认识挺多其他系的同学,但我们军协里没有舞蹈系的同学。我就一个个问谁会编舞的,有一个地理系的同学说她认识舞蹈系的同学,她可以去问问看那个同学能不能来帮忙。我们那个时候的友谊是很醇厚的,谁有困难都会尽力帮上一把,很快那个舞蹈系的同学就出现在我的面前,答应帮我们排练舞蹈,就是这么简单,不需要理由,因为我需要一个人来帮忙排练,她就来了。

到现在,我已经忘记舞蹈系那个同学的名字了,甚至连她长什么样子都不记得了。我脑海里只剩下她一个模糊的样子,是一个中等身材的女生,留长发,身材很匀称,其他的印象都没有了。她很热情地帮助我们排练,看我们的诗歌,听我们的音乐后就开始了。

对于舞蹈,我什么都不会,什么都插不上,就在旁边看着。同学们很珍惜这样的机会,都认真地跟着学,我像个没事的人一样在一旁待着。舞蹈基本成型以后,舞蹈系的同学就和我们告别了,好像就是一个简单的拜拜,我也记不清我有没有给她买过一瓶水喝。

接下来,我们就自己练。每天没课的时候,中午的时候,晚上的时候,那里有空位置就在那里练。地理系的教学楼里、校园的小广场里、宿舍的大阳台上,还有哪里记不清了,总之我们就一直排练,很把这件事当回事。我们的节目里需要一面党旗,当节目进行到解放军营救灾民时党旗就要上场,其实我想要的是一面军旗,可是没有军旗,也借不到,便想要党旗吧,解放军是党领导的,用党旗更适合。我去找系辅导员借,辅导员看着我问非要党旗吗?我说是。他犹豫了一会还是拿钥匙打开了文件柜,从里面取出了党旗,很郑重地交给我说你要保护好党旗,出了什么差错我要找你的。我说好,一定保护好,我不会让党旗出什么差错。我兴奋地拿着党旗就去排练了。

有一天晚上我们正在排练节目,我站在一旁给正要上场的同学准备党旗,一个女生从楼梯口急急忙忙地招呼我,让我跟她走,说另一个同学出了点事让我去帮忙。我手里握着已经展开的党旗,急忙把党旗收起来,让大家停一下等我回来再练。没想到,同学一把夺过我手里的党旗摔在地上拉着我的手就要走,我见党旗被摔在地上生气了,感觉党旗受了侮辱,便甩了她的手捡起地上的党旗,交给旁边的同学说你帮我拿着,千万不要放地上,才跟着下了楼……

后来我们的节目得了三等奖吧,这个奖没让我们有多兴奋,反而有些失落,但这种失落很快就被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活冲淡了,我们继续着美好的大学生活……但诗乐舞的气息就那么一直跟着我了,舞台的吸引力就一直影响着我了。

后来,我继续编导了《妻妾成群》《女驸马》等戏剧,这都是和我们班同学一起经历的美好时光,根据这些回忆又能写出一篇很长很长的文章来,先按住不提吧。在大四即将毕业的时候,我还协助党政班的同学导演了小品《到基层去》。那时党政班要排练节目,排练的时候遇到了困难,排不出想要的效果。我们班在党政班上的同学就拿着剧本来找我,问我能不能帮忙。我看了剧本很爽快地就答应了,就像刚才说的那样,我们那时的友谊很醇厚,当你需要的帮助的时候,只要我能帮的就会帮,不需要其他理由。我重新修改了剧本,让剧本的台词和环节更流畅,更贴近主题,然后就是现场指导,这句话怎么说,动作怎么做,都一个个地教。因为是党政班的节目,所以学院领导层很重视。那是一个偌大的排练场,每一个节目的主要人员都到场了,不知道是哪个老师问我们,这个节目是怎么设计的,为什么要设计这个主题,党政班的同学把目光都投向我,我心里像小鹿乱撞一般慌乱,但还是镇定地回答了老师的提问。我记得我当时说,到基层去,从一件件小事中,体现基层干部对老百姓的关怀,从平凡中体现不平凡的服务精神、奉献精神,是我们这个节目的主旨……党政班的同学投来了赞许的目光,其实我的后背已经被汗浸湿了。这个节目最后还上了当年市委元旦晚会,这是我后来才知道的,那时我已经毕业离开了大学校园。

后来参加工作当了老师,就一直没有机会接触舞台了。我一直担任初三毕业班的工作,没有任何的文艺节目,后来到了初一,有元旦汇演的时候也把工作交给了我那些可爱的学生,她们的一手手才艺比我厉害多了,我和舞台始终没有再次相逢。后来,我辗转到了武汉,进了小学,工作繁忙更不要提文艺了,直到今年学校让老师们提供六一文艺汇演方案,我才将藏在心中多年的愿望实现,再一次回到了舞台上,再一次郑重地设计节目。

这再一次的到来,已经间隔了11年。时光荏苒,光阴似箭,看着11年前的各种剧照,我想跟11年前身穿绿色迷彩的人说,你的梦想,我还在延续,你的文学梦,我已经实现了,你的舞台情怀,我也弥补了。如果时光真的能来回穿梭,我会回去告诉你,和你一起在舞台上演绎青春的伙伴们现在都过得很好,大家都在自己的岗位上取得了骄人的成绩,至于你呢,请不要放弃你的梦想,不管前路多么迷茫,请你勇敢地听从内心的声音,等待着未来更好的自己与你汇合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归来 匆匆那年的离别,让离家十年的乔薇满载乡愁而归。故乡的山水依旧,故乡的淳朴依旧。她记忆中童年的伙伴同...
    京都物语阅读 1,402评论 11 17
  • 4年旅程的开始 2007年夏,一个人,一架筝,一份行李,一天一夜,1400公里,从山东到湖南,记忆中的第一次远行。...
    小狼夜读阅读 375评论 0 2
  • 2012年的9月份,我们怀着紧张而又兴奋的心情来到了我们第二个母校,青中,我还记得我踩着我的拖鞋,我也是最后一个进...
    黑炭炭阅读 175评论 0 0
  • 放牧心灵,给生命画上一笔亮丽的色彩,静默流年,让我们期许岁月静好。 突然让我想起那个秋天,那是二零一八...
    雨中垂丝海棠阅读 815评论 6 6
  • 01 第二天来了一辆小车接我,车上下来两个人,我笑喷了,一个胖砣砣和一个瘦砣砣。胖砣砣是驾驶员,脾气很好,拎起我的...
    优秀废柴阅读 337评论 4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