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有可能,请尽早孤独尽早痛苦

文/洋气杂货店

01.

午休时间我看了下朋友圈,大学室友晒出了自己在泰国旅游的照片,精致的妆容、露肩的裙子,一如往常般精致漂亮,放下手机,我看了看自己本子上记录的待做的工作陷入沉思:那些该走的路,一步都少不了,我不能羡慕她。

大学宿舍六个人,三个出国旅游,两个在家休息,只有我走上了工作这条路,每天早早起床飞奔出去,晚上带着一身疲惫回来,走过没灯的地方都要一步三回头,与孤独作伴,与恐惧作伴,与辛苦作伴。

经常元气满满的自己,偶尔也会像泄了气的气球,绷不住大哭一场,除了早上肿掉的眼睛以外,自己和平常并没有什么区别。

住在隔壁的几个女生每天一起上班一起下班一起买菜一起做饭,从来都是热闹的一群人,我只好和大学室友打趣到,自己活成了一匹孤狼,外表柔弱,内心其实也很柔弱的孤狼,她笑了半天。


02.

静下来的时候,我会去思考自己经历的这些究竟有没有意义,偶尔怀疑偶尔深信不疑,当你把现在的状态和从前做一下对比,你就知道自己真正收获了什么。

上个暑假我和一个室友同时去很远的城市实习,第一天我们去哪里都是一起,多了很多安全感,也没有给恐惧和孤独偷袭我们的机会。

第二天我们要分开去不同的公司面试,自然要乘坐不同线路的地铁,她在某一站下车,坐上了另一条线后给我发消息:刚才下车的时候没和你说,因为我眼泪快控制不住了。

下车的那一瞬间意味着接下来我们要分开独自去行走了,我也同样不舍她分开,自己一个人少了很多勇气和信心,而当我们都各自面试回来后碰头,两个人都很开心:自己过了第一个砍儿。

生活的常态是,你过了一个坎儿深吸一口气,本以为终于可以消停一会儿了,可是你还没缓过神儿来,又有困难要面对。

没有找到合适的实习工作,室友执意要回家,拉着行李箱的她去意已决,我又要开始面对一个人待在陌生城市的状态,即使内心急切地想要她留下还是不能如愿。

人,若能感受到绝望,是因为真的渴望过。

现在想来觉得没什么,甚至是小题大做,是因为如今的自己已经可以一个人去任何地方,一个人在陌生的地方生活。

当下觉得不过是家常便饭的事儿,当初却用了很大的勇气,而没有最初的第一步,现在的我还躲在家里不敢远行。

两年前叔叔家姐姐的孩子还很小,之前她教她走路的时候,孩子可以踉踉跄跄地走几米远,我姐开心地不得了,我在一旁跟妈妈说:我姐怎么这么高兴?我妈说:你别小看这几步,你现在会跑会跳,都要感谢这几步。

我们要学会正面地看待自己经历的每一天,哪怕它不值一提,哪怕它真的很难过。


03.

曾经听过幼鹰飞翔的故事,说幼鹰在刚出生没多久就要经受残酷的训练,独自飞翔只是第一步,还需要成百上千次的训练。残酷的真相是幼小的鹰被带到高处或者树边、悬崖边,然后被摔下去,要么被摔死要么学会飞翔。

道理就像雪莱所言,如果过分珍惜自己的羽毛,不使它受一点损伤,那么你将失去两只翅膀,永远也不能凌空飞翔。

相比较,我们人类要幸运地多,宽容地多,可以试错很多次,可以输过从头再来,就像当下的我们一样,尝试去做了没做好,还会有很多人给你鼓励和安慰,而你自己也知道,哪怕做的不好,自己还是有收获的。

生活中到处都是看不见的墙,你推十下,它不会倒下;你推百下,它不会倒下;你推千万下,它还是不会倒。也许它一直不会倒,我们却因为这一次次尽力的“推”而成为富有力量的人。

墙本身不该成为我们原谅和放弃的借口。

04.

如今的自己可以很好地生活,冬天外出会围上暖暖的围巾不让自己感冒,包里总会放上雨伞、充电宝和一些现金,以至于无论遇见什么样子的突发状况,自己不至于找不到回去的路弄的一身狼狈。

离家前自己总会跑去药店将感冒药发烧药通通买一盒防备着,即使很多时候它过期了被扔掉,也没有白买,那段日子它给了自己很大的安心:别怕自己会生病耽误考试耽误工作,什么都不要怕。

在家里弟弟总会问身份证哪里去了,钱包哪里去了,外套哪里去了,我冷静地站在一旁奇怪:怎么总是丢东西,我怎么从来没丢过东西?

哪里是自己不会丢东西,是害怕丢东西,害怕丢的后果而没人来帮助,才总是细心地对待自己的一切。

这个世界上根本不存在“不会”这回事,当你失去所有依靠的时候,你自然就什么都会了,也根本不存在不会丢东西这件事,只是不敢粗心大意罢了。

高三毕业外出打工一段时间后回家,赶上了大学生放假,车站的车票早已卖完,自己坐上了非官方的私人大巴,大雨中它在靠近山的地方停留了一个下午,自己手机电不多,半夜两三点被丢在高速上,用手机最后一点电给亲戚打了电话。

那个晚上是自己人生中最恐惧的夜晚,运气不好可能再也回不来,如今想来心有余悸,却知道如何避免再次陷入这种状况。

要想获得力量,必须先舍弃旧有的负累,这负累可能是你的坏习惯,可能是贫乏的知识,可能是欠缺的能力,也可能是不良的心态。

什么东西不见了都会找老妈的弟弟或者不知道,在外面没了依靠的时候人会有多无助,就好像自己被丢进荒漠,看不见任何人的踪影,又好像自己就被包围在人群中,却没人听的见自己的呐喊和求助。

这个时候手机里有再多的联系人,都救不了你。

尽早孤独,以后与孤独握手言和,和平相处;尽早痛苦,以后就没那么痛苦,不要想着依赖别人,如果真有爱情,那也只发生在两个不彼此需要的人之间。

我们的救赎者只有自己。

(图片选自《花瓣网》)


END

这里是《洋气杂货店》,坚持原创,感谢关注点赞。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