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 Studio中Gradle依赖详解

一、不同类型的library引入方案:

1、本地Module library依赖:

通过这种方式依赖的弊端是每次都需要构建module,当module比较多时构建非常耗时,建议控制module的依赖数量,避免构建耗时

//module需要在项目根目录下的settings.gradle中通过include引入
implementation project(':librarydict')

2、本地二进制library依赖:jar和aar:

本地的jar和aar需要放在module的libs文件夹下,通过这种方式依赖的弊端是不知道jar和aar的版本号,如果要按照这种方式依赖,建议将jar/aar的名字加上版本信息,方便确认版本
依赖jar:

// 可以一条依赖引入libs下所有的jar
implementation fileTree(dir: 'libs', include: ['*.jar'])

// 也可以指定依赖某一个或几个jar
implementation files('libs/dict-v120.jar', 'libs/download-v151.jar')

依赖aar:

// 在module的build.gradle中增加如下语句:    
repositories {
    flatDir {
        dirs 'libs'
    }
}

// 可以一条依赖引入libs下所有的aar
implementation fileTree(dir: 'libs', include: ['*.aar'])

// 也可以指定依赖某一个aar
implementation (name: 'library-download', ext: 'aar')

3、远程二进制library依赖:

为了安全起见,建议搭建公司内部的私有maven仓库,统一管理依赖的library,公司内部的公共library不要使用公共的maven仓库。通过这种方式依赖相比于前两种方案都要更优,且配置灵活,可以根据实际需求调整

// 依赖明确的版本,标明group、name和version
implementation group: 'com.android.demo', name: 'library-dict', version: '1.2.0'

// 通常按照如下方式简写即可
implementation 'com.android.demo:library-dict:1.2.0'

// 也可以不指定版本,将version改为"+",当远程仓库有更新的版本后,构建时会拉取最新的版本。
// 好处是可以始终依赖最新的library;弊端是有可能library的改动导致编译不过或者功能变更不
// 稳定,因为每次都需要检查是否有最新版本,所以构建效率会低一些
implementation 'com.android.demo:library-dict:+'

// 对于有多个APP,依赖内部统一SDK的情况时,可以将gradle文件放在服务器,远程控制统一依
// 赖版本,避免因为各个APP依赖的SDK版本不统一导致很难管理和维护
// 远程http://172.28.2.93/remote/library-config.gradle:
ext.libraryBuildConfig = [
    deps: [
        "dict-library"                 : 'com.android.demo:library-dict:1.2.0',
        "download-library"             : 'com.android.demo:library-download:1.5.1',
    ]
]

// 项目根目录下的build.gradle全局引入:
apply "http://172.28.2.93/remote/library-config.gradle"

ext {
    dependencies = [
        "dict-library"     : libraryBuildConfig.deps.'dict-library',
        "download-library" : libraryBuildConfig.deps.'download-library',
    ]
}

// 在module的build.gradle中依赖:
implementation rootProject.ext.dependencies["dict-library"]
implementation rootProject.ext.dependencies["download-library"]

总结如下:

不同类型的library引入方案.jpg

二、不同依赖配置方式的区别:compile、implementation、api
从Android Gradle plugin 3.0开始,对于依赖包的配置方式,引入了implementation和api,使用Android Studio新建项目时,原来用compile的地方全部默认被替换成了implementation 比如:

dependencies {
    compile fileTree(dir: 'libs', include: ['*.jar'])
    compile 'com.android.support:appcompat-v7:27.1.1'
    compile 'com.android.support.constraint:constraint-layout:1.1.3'
}

变成下面的样子:

dependencies {
    implementation fileTree(dir: 'libs', include: ['*.jar'])
    implementation 'com.android.support:appcompat-v7:27.1.1'
    implementation 'com.android.support.constraint:constraint-layout:1.1.3'
}

网上查资料时,依赖配置方式还有:provided、api、apk、compileOnly、runtimeOnly、渠道名+Compile,差异主要在于构建内容和参与构建的时机,多样的配置方式满足了开发者的花样需求,具体区别如下:

1、implementation:

依赖包中依赖的library只能在依赖包内部使用,主工程无法访问依赖包依赖的library中的类和方法。使用场景:SDK开发中对第三方library有依赖,希望控制SDK的大小、不想因为和宿主工程引用的同一个依赖包版本不同导致编译冲突时特别适合。

因为当依赖包依赖的library有改动时,只会重新编译library和依赖包,不需要重新编译宿主,所以构建速度会快一些。

对于各个渠道还可以单独依赖属于渠道特有的包,通过渠道名+implementation指定,比如debugImplementation、releaseImplementation、testImplementation。

2、api(原compile):

会将依赖包中依赖的其它library一同编译和打包到apk中,宿主工程可以使用依赖包中依赖的其它library的类和方法

对于各个渠道还可以单独依赖属于渠道特有的包,通过渠道名+api/compile指定,比如debugApi、releaseApi、testApi

3、compileOnly(provided):

主要是为了方便程序编译通过的,不会打包到apk中,使用场景:android系统有这个API,但编译时需要引入才能构建通过,比如系统的APK依赖framework.jar、gson库等

4、runtimeOnly(原apk):

只是打包到apk中,不参与编译,不能在代码中直接调用依赖包的代码,否则会在编译时出错。一般很少使用

关于implementation和compile的区别这篇文章写得浅显易懂,值得学习:Implementation Vs Api in Android Gradle plugin 3.0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