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五年,我们的差距慢慢拉大

今年是我大学毕业的第五年了。

我不愿意回忆,因为回忆太美好也只是曾经,我们还是终究要面对现实生活中的问题的。

老杨是我大学舍友,前几天在街上碰到他了。

老杨跟我聊天的时候说,这时间过得真快,马上就毕业五年了。,

是啊,五年了,我们毕业五年了。就在不知不觉中。

五年了,我不知道大家各自发生了什么样的故事,我只知道,我与你们之间的差距正慢慢拉大。

老杨在附近的小区买下了房子,已经装修完毕,准备入住。

我跟着老杨去他的房子里面看了一下,顺便叙了叙旧。

上次跟老杨见面,还是在参加舍友老王的婚礼的时候,离现在已经将近一年了。

而毕业这么多么,我们见面的次数也屈指可数。

在聊天的时候,难免回忆起曾经的峥嵘岁月。

老杨的一句话让我陷入深思:“再有两个月我们就毕业五年了”。

好快啊,马上就毕业五年了。

不管你承认不承认,我们真的毕业五年了。

这五年,不管你是增长了阅历还是增加了财富,都是成长。或许我们走过的路不同,唯一共同增长的,是增加了年龄。

好快呀,岁月不饶人啊。

岁月不饶人,可我们又何曾饶过岁月。

我发现,我与大家的差距正在慢慢拉大。

没有比较就没有伤害,而跟大家比较后我发现我把自己伤害的不轻啊。

倒不是说专门去比较,只是不知不觉中自己的差距慢慢的就与大家拉大了。

这一点,我感觉到了。

况且,现在人表面上说人与人之间是没法比较的,可是暗地里却跟你较着劲呢。

谁不想过的比别人好,谁不想成为人上人了。

跟老杨数了数我们舍友的近况,发现大家都买了房子了,都结了婚或者是准备今年结婚,有的孩子都快上幼儿园了。即使以前大家认为最差的那个同学,都安安稳稳的在一个单位熬了几年工龄,攒下了十几万元钱。

而唯一一个一个一无所有,一点没变的人,是我。

也不是一点没变,至少我增加了年龄,从25岁变成了30岁。

但这有个鸟用。

在事实面前,我不得不承认我是个失败者。

别人都向更高的方向发展了,而我还在徘徊何去何从。

先看看他们的生活过成了什么样子吧。

先从老杨说起吧。

老杨大学学的是会计专业,毕业后干的是保险证券类的工作。

具体在什么单位上班,咱也不知道。因为人家就没有固定单位。

这是一个不安分的家伙。

就我所知道的情况来说,他上学的时候游遍了祖国的大江南北,在刚毕业后摆过地毯,承包过学校食堂。其它的就不知道了。

几年没见,这货发了。

也不是几年没见,只是后面他的故事我是从别人的口中得知。

都说这小子混的不错,直到真正的事实摆在面前的时候我傻眼了。

这是一个爱折腾的人,敢想、敢干、敢闯,成功了。

当我从他嘴里知道他装修房子的钱就花了十五万元,给媳妇家彩礼十几万元都是自己挣得的时候,你知道我的感受吗?

当我知道他一次就买两套房子的时候我的神情谁能知道?

并且现在正在学车本,准备买车。

震惊了。

同样都是一起毕业的,都是赤手空拳打天下,怎么生活的差距就这么大呢。

我知道他不是靠体力挣钱的人,也不是安安稳稳坐办公室的人,他靠的是智力。

具体人家是怎么挣钱的,咱不知道,反正人家现在有钱了,能按照自己的生活方式生活。

再说说小白。

小白也是我舍友,不但同舍,而且同班,而且还同乡。更重要的是我们关系不赖。

我跟他一起吃了三年的饭,他什么性子我不能说最了解,但是比较了解是没问题的。

跟我一样,小白家境比较贫寒。

这小子去年也买了房子了,我陪着看的。也娶了媳妇了,我给介绍了一下。

他适合那种安稳的工作。

他嘴上功夫不行,但他把专业知识学的很好。他协调能力差,但他对本职工作认真负责。他家境比较贫寒,但他一直在努力,从来不敢歇下。

所以他现在也算是比较成功的了。

在公司领导器重,在家里老婆贤惠,有自己的目标,明白自己的责任。

或许他这辈子不会发什么大财,但他活的心里舒坦。

对我而言,他就是个成功者。

我明白,他的成功是靠他的勤奋获得的。上天永远会眷顾勤劳的人的。

其他人的例子就不一一列举了,反正一个个都有了房子,都活的不赖。

而我呢,与他们的差距越来越大了。

首先说工作上,都要么是勤勤恳恳混工龄,要么是自主创业谋活路。而我是三挑两挑,挑的自己都不知道干什么工作了。

想起了前几天一位朋友问我的一个问题:你东奔西跑的干过一个完整的工地吗?你学会了一项赖以生存的技能吗?

蒙圈了。

回过头来想想也是。

就如同一个厨子会炒菜,一个焊工会焊割,一个歌唱家会唱歌一样,你真正掌握了你赖以生存的本领了吗?

扪心自问,没有。

所以没有选择权,只能被淘汰。

再说生活,好像也是一团糟。

感情上不如意,别人都是要么结婚,要么是在结婚的路上,要么孩子都几岁了。

而我呢,还不知道对象在哪里呢,或许都已经习惯了单身了。

麻木了。

现在一般很少参加别人的婚礼了,能不去就尽量不去,非得露面也是吃个饭就走。

人家都是谈论的谁谁谁什么时候结婚,谁谁谁有了孩子了,谁谁谁买了房子了等等。

咱去了,说什么。

感情这是着急不来,得靠缘分。

只是觉得愧对父母,村里的闲言碎语能杀人啊。同龄人的孩子都叫爷爷奶奶了,我还在漫步闲庭。

朋友之间也联系少了。

虽然说真正的朋友并不会因为自己的失意而离去。能够离去的朋友也不是什么真正的朋友。

总感觉少了点什么。

感觉有时候想找个人说话都找不见。

现在的我,很怕接触新朋友,也不想联系老朋友。

因为自己混的不好,想躲起来,把自己伪装起来。

有时候别人叫出去旅游,回答是不去,没空。

其实我的空闲时间特别多,只是害怕出去,害怕接触社会。

看到别人朋友圈,今天聚餐了,明天旅游了,甚是羡慕。

我也想出去。

但是我有病,心里有病。

最亏欠的就是家里人了。

父母供我读书,希望我出人头地,虽说不用光宗耀祖吧,但起码活的好。

而我呢,却成为他们的累赘。

工作工作不行,媳妇媳妇没有,钱也没有。

听着村里别人的父母夸自己的儿子,而我本应是他们的骄傲的啊。

当父母病了,兄弟们出钱出力的时候,而无能为力的我恨不得找个地缝钻进去。

这几天我想了很多。

我与别人的差距真的是越拉越大。

而且不是一丁点。

而且这也不单单是钱的问题。

到底是差在哪了?

为什么会有这么大的差距?

我要好好分析,做个全面的自我剖析。

至少,我现在知道了我与大家的差距了。

不用活在每天的自我幻想,自我意淫中了。

这就是进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