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笔记1:查令十字街84号

“你们若恰好路经查令十字街84号,请代我献上一吻,我亏欠她良多……”

刚拿到这本书的时候,其实我并不知道这本书有多么出名,只是隐约猜测书名大概是一个地址。跟它的相遇也并不那么美丽,那是因为心情极度低落,萎靡到不知还能做些什么来拯救自己的情绪的时候,在公众号上看到一位作者推荐了这本书,说是“让你觉得暖心的一本书”。我就毫不犹豫的下单了。

然而跟预想的不同,我并没有第一时间对它进行阅读。直至半年后的今天,我才再次拿起它,看完了这个让人从内而外都觉得温暖的故事。1949年10月5日,穷困的女作家海莲受不了纽约昂贵庸俗的古旧书店,便按照《星期六文学评论》上的地址,给位于伦敦查令十字街84号的马克斯与科恩书店写了一封信,求购一些绝版图书。很快,回信和她要的书就来了,那些书让海莲十分欣喜,双方的信任也很快达成。

海莲是个不拘小格的人,她理所当然的告诉马克斯与科恩书店的经理弗兰克,她搞不清付账和找零,更不用说把英镑换算成美元了。于是弗兰克除了需要满足她的购书需求之外,还得替她换算好购书费,并给她准备英镑和美元两种发票。

五十年代初起的英国百废待兴,物资实行配给制。海莲就从美国给书店的店员们寄来火腿、鸡蛋和香肠,让他们吃到很久没见过的“完整而大块”的肉,也让自己途径伦敦的友人,给书店的女孩子们送去丝袜。而弗兰克并不是不懂感恩的人,他在英国各地奔波,为存货不多的书店添置新品,踏破铁鞋,为她寻觅那些难得一见的珍本。时间随着往返于美国和英国的书信以及各种包裹,一天天地过去。

海莲不仅跟弗兰克成为了温暖相知的朋友,也跟书店里的店员们建立了深刻的友谊。海莲并不是一个富裕的女人,她的慷慨让店员们心存感激,也发自内心的盼望她有朝一日能亲自到伦敦来看看书店。

可惜等她好不容易有了积蓄,她的牙又逼她留在了纽约。之后的日子照常如故,一直到了这一天,海莲的信在三个月后才接到回信,她被告知:弗兰克于1968年12月22日病逝。至此,持续了二十年的由书信维系的跨国友谊,在没能见面的遗憾中,画上了句号。

写到这里,这本书的真实模样也就清晰了起来,《查令十字街84号》这本书就是由海莲和马克斯与科恩书店的店员们的来往书信组成的,当然,大部分是海莲与弗兰克的书信。

其实书中有很大篇幅提到了诸多那个时代的珍贵书籍,当然我对此也是几乎都是草草略过,想必需要极高的文学功底,才能对书中提到的作家和书本有所了解。除此之外,我们也能通过这些书信的抬头变化、字里行间的语气看到每个人物鲜明的性格。海莲小姑娘般的活泼,弗兰克英国绅士般的严谨都跃然纸上。偶尔也能让读者不禁嘴角上扬,似乎能感受到那份弥足珍贵的友谊,有一种暖洋洋的情感在心间流淌。

对于海莲和弗兰克之间的感情,有些评论说能从两人的书信中中闻出一丝爱情的气味。二十年的书信往来,却未曾谋面,要是换到信息科技发达的今天,这不就是网恋么?弗兰克的妻子在弗兰克去世之后,写给海莲的书信中也写到:“不瞒您说,我过去一直对您心存妒忌,因为弗兰克生前如此爱读您的来信,而你们俩似乎有许多共通点。”虽有遗憾不曾见面,但彼此都保留着对对方最美好的想象和回忆,这样一份情感,让人不由得为之动容。

书籍能带给海莲的精神上极大的满足感,这些弗兰克千辛万苦寻来的珍本,在海莲眼中是远非金钱可以衡量的宝贵财富,因此她觉得自己“亏欠她良多”。我们从中读出了遗憾、不舍、珍惜等等感情,也更加深刻地感受到了二者之间的情谊之深。

所以,我终于相信了,这是一本可以让人觉得暖心的书籍。感谢我能遇见你:查令十字街84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