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北秋雨雪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国庆收假第一天,霜降还在蓄冷凝寒,秋雪便一马当先。

      人们还秋衣单衫的在前涌后堵中惆怅怨叹时,秋雪便幽灵般地钻入云端,叹望着沟壑纵横交错、红黄间杂写意的丰韵秋色,正惊艳于天地间竟有如此与自己绝然不同的色调,陶醉处差点身不由己扑向这方神奇的土地,但自知会欲盖弥彰,需要借助一场飘零迷漫温热的地气,但秋雨绝不会让别人过早地风骚显摆,因为这神韵秋色连它也陶醉得忘乎所以。

      一不留神,被什么东西一个扫蹚腿踹出了云端,秋雨知道被算计了,便也不急于下落,躺在柔缓的徜徉里,以慢镜头捕捉着这总也看不够的圣土。只是一丝丝飘下来,一绺绺随风去,星星点点地飘扬,柔态百媚地娇撒,既像熟睡婴儿有意无意的吸吮,又若酒醉沉者颠三倒四的翻身,更似浴后美人欲掩还遮的矜持,轻飘飘荡开去,慢悠悠飘下来,捉秘藏似的停在孩子的睫毛上,引得一阵手舞足蹈却又满脸诧异,因为伸出手去似有凉意,也还密密麻麻,但总是抓不住,反倒毫无踪迹。一会儿又落在乱草里、屋顶上、窗棂前,没有一丝声响,不溅起一丁点土星,轻轻柔柔,飘飘洒洒,却又绵绵密密,柔转百回。

      这时候,如果漫步在林间幽径,浪漫于秋色公园,而或是徜徉在羊肠小道间,纵立于高山大峁上,连心肺都能感受这大自然最好的洗礼。这丝丝飘零,若一阵阵曼妙的舞动,似一首首柔缓的旋律,轻轻地流过心田,婉转地绕于耳际,脚步连绵在层林尽染的巨幅彩轴间,思绪蜿蜒于省悟感喟的幽远空灵里,没有一丝杂念,抛开一切世俗,可思接千载视通万里,可不闻不管不顾,能清心净脑止欲,若幽谷闲林处静雅,似踏云乘雾般潇洒,纵吟千古诗篇,狂歌人生梦境,何羡修篱种菊,那来千般烦愁!

      一会儿,雨丝拉长了垂深,路人也加快了脚步,飞鸟几欲掠地,伞起中“洒洒”声四起,雨滴荡开一环环小圆圈,小草开始频频点头,水渐起。紧接着,空中狂魔乱舞,屋顶千流竞发,地面千点泡影,车行过处带起一片似玉飞溅,留下一路凌乱。连雨刷器也不甘寂寞,吱吱扭扭地欢唱,有条不紊的扫落。些许时,秋色便湿透了彩装,大地披润,山间透净,空气中弥漫着秋熟的气息,雨丝中夹带着阵阵寒意,但总算彻洗了浮附的庸垢杂污,秋色山川顿时清亮了许多,像涂蜡般晶莹闪亮,若桑拿后彻净透润。青松苍柏饮水滴翠,苍黄红叶鲜爽泛光,连几欲萎靡的秋草也活泛起来,倒吸一口凉气,相互搀扶着在雨中摇曳,尽力挣扎着随风漫舞。

      气温越来越低,雨丝中开始带了些翻舞的银雪,但飘飘洒洒中不见了遗迹,即使有幸落了下来,便也瞬间消失了颜色。雪花继续随雨翻飞,但总算找到了归落,先是若干瓣缠绕飞舞的雪花落在山巅大树上,紧接着三五成群地扑下来,前赴后继地堆起来,瞬间便白了高梢头。接下来,向低处的枝蔓覆压,往树下杂草集结,一层层向厚扑落,一圈圈朝下包围。不到一刻钟,绵延的群山白帽加身,彩装披挂,犹如纵横整齐行进的军阵,在秋雨秋雪中接受来自浩渺天宇的检阅,白色的戎装下透出红黄醉意,红黄的秋叶衬托着层层银装,可谓英姿飒爽,格外威武,别样风骚。

      雪下的一发不可收拾,但纵然使出浑身解数,也只占领了山山峁峁,要入川下河、进村入户,功力还稍欠“火候”。即便在高处,也不像冬雪那样厚实臃肿,单薄的晶莹剔透,甚至压不住松尖叶梢,略显毛毛草草、零零乱乱。一阵风来,一个抖擞,一地白玉,草本若汗水冲了糙粉底,轮廓更清晰,本色更显真。不知是银雪掩盖了苍黄,还是红叶衬托着雪霜,雪更白,叶更亮,黄中透白,红中带玉,三色映辉,竞相迸发,秋色更斑斓,秋韵更饱满。秋雪就这样飘在归学孩子狂欢的笑语中,撒在陪护家人蜷缩的佝偻里,溢在依然瑟瑟发抖的饭桌旁;随秋风秋雨匆匆而来,伴大山秋叶长长而夜,陪甜蜜微笑沉沉而梦。

      翌日凭窗处,除了林立的楼群、壁立的崖体和冒着热气的下水道,远山并近景,楼顶与地面,马路和大树,俨然被这第一场秋雪弥漫了个严严实实、彻彻底底、纯纯粹粹。雪停了,没有风,飞鸟还温暖在巢穴里,路上还没有行人,一切都好像被封印了,白的耀眼,天地归统,万籁俱寂——雪征服了一切。一会儿,各家各户的灯亮了,路上出现了一串串大小不一的脚印,伴着“格吱格吱”的踏雪声,孩子们冲进薄薄的雪里,奔跑着,呐喊着,大人在后面追随着……一会儿脚印踏出小区,穿过马路,汇入一道道车辙,从不同方向来,到不同地方去。

      天晴后,除了秋风寒,秋色似乎还是原来模样。一时的冲动往往徒劳无功,甚者会香消玉殒。纵便要改天换色,也要适时逢势。相反,厚积方能薄发,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别说城市套路深,就要回农村,岂知不在城里混,终是农村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