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长那x样,还摸你!”你的护短,将是坑娃最佳套路

                        1

上海迪士尼最近又被带上了新闻,一个8岁的男孩在游玩过程中,碰到了一名女子身体敏感部位,女子说了他几句,结果被男孩家人群起而攻之,推的推,打的打,骂的骂,女子根本毫无招架之力。

直到最后警方赶来,男孩一方还有人指着女子骂道:瞧你长得那x样,还摸你!

什么意思?难不成你孩子摸了别人,对方还该荣幸之至?该感恩戴德?

好吧,我看到了又一个渣男的冉冉升起。

先不说孩子是有心还是无意,起码冒犯了别人,举动让别人感觉不舒服了,作为家长,都应该向别人道歉,再好好教育孩子,而不是一点不提自己孩子的过错,反倒怪罪起别人来了。

《在养儿育女中长大》一书的作者丹·阿兰德说得很好:

“养儿育女令人全身心投入,充满激情,有些父母可以将美好的人性发挥得淋漓尽致,也可以表现得像个十恶不赦的魔鬼。”

有些父母保护起子女来,不分对错,真的好比魔鬼。

这样的教育,只会让孩子在错误的轨道上越走越远,总有一天,你的包庇护短,都会成为坑娃的最佳套路。

这个世界,从来都是公平的。

                        2

在重庆的一所小区,一名6岁的男孩,搭乘电梯时趁只有自己一人,对着按键撒尿,结果造成电线短路,孩子被困于黑漆漆的电梯内,所幸最后经过维修人员的努力,孩子被救出来了。

然而令人无语的是,孩子父母竟然狡辩说:电梯按键那么高,自家孩子不可能尿得到!

等等,还好我们有监控,完美地录下了不可否认的场景,这下,没话说了吧。

几米说:孩子的错都是大人的错。熊孩子很可怕,比熊孩子更可怕的是,熊家长的护短。

事实摆在眼前,再不教导孩子这世界应该遵循的原则,地狱与天堂,也就一线之隔。

同样,义乌的一座观光电梯内,一名孩子也趁无人而对着电梯主板撒尿,在电梯内蹦跳,导致电梯故障,半空悬停,孩子爬入内外门间隙时电梯门忽然关闭,男孩坠落,受伤严重。

这样沉重的教训,究竟该有谁来买单?如果家长一开始就告诉孩子,电梯内也应遵守社会公德,是不是就可以避免悲剧的发生?

卢梭在他的《爱弥儿》中曾经写道:人的教育在他出生的时候就开始了,在他不会说话和听别人说话以前,他就已经受到教育了。

我们祝愿,也希望孩子能尽快康复。

                          3

曾在知乎上看到这样一个例子:

一位亲戚带着孩子到楼主家串门,熊孩子觉得好玩,就将一瓶矿泉水倒在了楼主的钢琴上,楼主气得脸色都变了,本想发火,亲戚却只是笑嘻嘻地为孩子开脱:这是帮你洗琴呢。

毁掉一个孩子最好的方法,就是不要指出他的错误,而且得更努力地夸他做得好。既然人家父母都觉得没什么,那就没什么吧。

楼主忍住了快要爆炸的心情,还给小孩包了一个红包:宝宝好能干呀,做得真好,帮我把琴洗得好干净呢。

后来,小孩跑去琴行,用一瓶可乐帮老板洗了一架佩卓夫三角琴,价值66.8万,对,你没看错,就是66.8万,然后,熊孩子家长给琴行老板包了198000元的“大红包”。

我说过,这个世界是很公平的,做错的事,迟早都要还。

你舍不得教育孩子,规则会替你教。只是报应落到孩子身上时,你是否能承受那种痛彻心扉?

就如李天一,如果在他最初做错事时,父母能够及时指出孩子错误,给予正确引导,而不是一味包庇宠溺,最后也不至于把儿子送进了监狱。

人之初,性本善,没有一个孩子天生邪恶,他们只是不懂得分辨是非,身为父母,怎么能够辜负孩子对我们无条件的信任,怎么忍心看到那双清澈的眼眸噙满泪水?

                          4

父母子女缘分一场,陪不了你终生,只能在有生之年尽力把你往好的方面引导,这是作为父母能留给你最大的财富。

同样是孩子撒尿,西咸新区的这位妈妈就处理得很好。

当她知道自己10岁的儿子在电梯内撒尿时,没有否认,没有狡辩,更没有指责他人,而是大方承认了自己教育的失误:我们作为家长,为自己的失职向大家道歉,并批评教育了孩子。孩子已知错,决心打扫一个月电梯间,以表示道歉补偿。

同时让孩子写了检讨信,并且以实际行动(打扫电梯卫生)来为自己的荒唐负责。

莫以善小而不为,莫以恶小而为之。

相信经过这件事,孩子成长路上会收获不少,有一位这样睿智的母亲,更是幸运。

美国著名作家珍妮·艾里姆说:“孩子成长中存在缺点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作为孩子人生领路人的父母缺乏正确的家教观念和教子方法。”

                        5

美国总统里根小时候踢球撞坏了邻居家的窗户,需要赔偿人家12.5美元,小里根很慌张,急忙跑回家向父亲求救,父亲告诉他说:这件事我不会忙你,你得自己去向邻居道歉,然后自己赔偿别人的损失。

但是12.5美元对于小里根来说,可是巨款,他没有那么多钱,父亲又说话了:我可以借钱给你,但你得打工来还我。

里根照着父亲的话去做了,来到邻居家诚恳道歉,又通过半年的努力工作,终于还了父亲的钱。

谈及当年的这件事,已经是总统的里根说:“通过自己的劳动来承担过失,使我懂得了什么叫责任。”

杨振武曾说:“家长既要负责孩子身体的发育,又要负责孩子的心理发育;既要重视孩子智力的开发,又要重视孩子各方面能力的培养;既要教会孩子怎样学会知识,又要教会孩子怎样做人。”

为人父母最重要的责任就是为孩子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并且帮助孩子知道应该怎样弥补自己犯下的错误。

每一个明智的家长,绝对不会对孩子犯下的错误姑息,他们会把这些错误掐死在萌芽状态,因为他们知道,如果现在不好好塑造孩子的心性,他的未来将会是一片畸形。

这不是我们想要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寒门再难出贵子作者:永乐大帝二世 现在越来越看清楚“性格决定命运”,性格这东西是熔透与骨髓的,性格的养成和学校教育...
    王立超阅读 1,804评论 3 20
  • 本文是一位银行的HR写的,他工作了10年,接待了一群到银行实习的实习生,然后观察他们发生的一系列的故事。像小说,但...
    赣B七七阅读 12,860评论 5 37
  • 在越来越看清楚“性格决定命运”,性格这东西是熔透与骨髓的,性格的养成和学校教育没有多大关系,大多决定与家庭背景,和...
    赣B七七阅读 1,189评论 0 3
  • 后来的我们 后来,我总算学会了如何去爱,可惜你,早已远去,消失在人海… 这首陪伴了我整个青春的...
    相信爱阅读 341评论 1 1
  • 不痛 伤害都不痛 记忆 在盘旋着回忆 伤口 已无限撕离了当时的勇气 无法磨灭的珍惜,可璃 我在望着你 眼中恐...
    試可时阅读 19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