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种的南瓜

生活在农村的时候,我很羡慕城市的生活,现在在深圳这城市住久了,又开始怀念在农村的日子,就总幻想拥有一间大大的院落,种下各种各样的树,栽上各种各样的花草和蔬菜,然后天天吃自己种的蔬菜,伴着树木呼吸,枕着花香入眠。

每成想,一次很偶然的举动,还真的让我实实在在体验了享受自己种蔬菜的乐趣了。

去年秋天出差湖南,我和几个儿时好友到乡下玩,看见一户农家屋檐下晒着南瓜籽,征得了主人的同意,我拿了一点南瓜籽,用纸包着放在随身的包里,回家后我也忘记了拿出来,这样过了几个月,四月里的一天,我有事情去女儿在深圳坂田的工厂,我打开包拿东西的时候,突然发现了这包南瓜籽,心里就想着,我找个地方将它种在地里吧,也许会长出南瓜。

我也不懂什么时候可以种南瓜,想想深圳的天气这么暖和,放在土里应该会长出苗来的,至于结不结瓜,我就不抱希望吧。

走到工厂的后院,正好有一点空地,我找来了一小节树枝当铲子,把土翻松将南瓜籽放进去,临走的时候,我叮嘱保安要定时的浇水。

半个月后我再次去工厂,顺便我跑到工厂的后院,去看看我种下的那几粒南瓜籽,嘿,真没想到啊,这么快就长出了几寸长的南瓜苗,细长细长的苗,长得象豆芽菜。

我问旁边一个正在打扫卫生的员工,为什么这南瓜苗长得不壮实?她告诉我,你的种子放的太多了,而且放的面积又太小,都挤在一起了,长出的苗,要及时的拔掉一些,留下四五根,等几天你再拔掉两根,像这么大的面积,你留三根就可以了。

我按照她说的去做,不出几天,豆芽菜那样的南瓜苗,就长出了粗壮的茎叶,而且还开始爬藤了,我挺高兴的。

回公司后,我将这件事情说给了同事听,其中有一个会种菜的同事告诉我,你要开始给南瓜苗施肥了,否则前功尽弃。我说,这就麻烦了,我到哪里找肥料去?

大家你一言我一语的给我提建议,有的说,你把工业圆种花用的那种化肥拿点就可以了,有的说,那不好,施那种肥料长出的南瓜味道不纯的,那就不是环保蔬菜了,动物的大便最好,有的又说,那也不行,收集动物大便太脏了,再说在城市收集动物大便也有难度,你不是每天早晨自己榨豆浆吗?把豆渣埋在南瓜苗的根旁,让它自然的去腐烂,不就是很好的肥料吗?

这办法好,后来我就埋了两次豆渣在南瓜苗的根旁,过一段时间后,我再去看,绿油油的南瓜藤,爬满了一地,有的藤从地上爬到了树上,还开了很多象喇叭一样的黄花,花下蜜蜂嗡嗡的叫着,飞来飞去,有几个小南瓜长出来了趴在地上。

看见这些,我象小孩子一样手舞足蹈的高兴得跳起来,大声叫着旁边的人,快来看,结了六个小南瓜!

六个小南瓜慢慢的长成了10斤左右的大南瓜,再过了一些天,它们由原来的绿色,渐渐的变黄,南瓜藤,仍在一个劲的疯长,而且分藤很多,我就纳闷,为什么长的这么好的藤和叶,但是没有新的小南瓜出现呢?

有一天我带一位朋友去工厂参观,临走的时候,我特地要他去看我种的南瓜,他看见长势很好的藤和叶子后,对我说,你得把南瓜藤最前面的尖尖给掐掉,得控制藤和叶的疯长,这样才会多结南瓜。

我当时马上就听他的掐掉了南瓜藤最前面的所有的尖尖,没隔多少日子,我再去看,南瓜藤上果然开满了新一批象喇叭一样的黄花,再过了几天,陆续的结出了23个南瓜。

我站在那里,数着瓜叶下躺着的大大小小的23个南瓜,享受着种瓜的人收获时的乐趣,同时,我感受到一种强烈的震撼,没有想到,总幻想着拥有的东西,在一次很偶然的举动里,就一件很普通的劳作,竟体验了一种由劳动带来的乐趣。

我看着南瓜籽发芽,长出了苗和茎叶,再看到它们爬藤,开花,结出大大的南瓜,再看着南瓜们一天天慢慢的长大,然后自己摘来吃,又送给朋友一些,我不仅收获了果实丰盛的快乐,就算只是看着它们成长,也是一种快乐。

我种的南瓜


原创:胡素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精英的见识和我们的时代: 马斯洛需求理论: 精英思维: 1、能够理解复杂的抽象问题; 2、探索未知; 3、能从长远...
    Xiazhao阅读 962评论 0 0
  • 孩子仿佛是大人的一面镜子,不光折射反射了大人的五官,还有三观。 少部分人避之不及的善良,在我这却如获至宝。我珍视,...
    爱看书的小鱼想吐个泡泡阅读 427评论 13 15
  • 深棕色的电脑桌上,一个女孩儿正卷着脚窝在桌前打字,突然键盘上爬了几只蚂蚁出来,维维触电般从桌上抬起手,甩了甩手臂慌...
    故戌阅读 472评论 2 2
  • PlugFest plugfests Sapporo(2015-10) address This first Wo...
    stefan007阅读 35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