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谈猫和人的关系

我在看书,ta在打盹儿

很久没有更新,今天聊个轻松的话题,最近发现身边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养猫,当然自己也养猫,猫咪今年3岁。我开始认真思考人为什么而养猫?我是当初为什么养的猫?猫和人之间的关系是什么?

从我的感受来说,猫咪对我的意义是陪伴、治愈、守护,简单从社会背景和一些自己与猫猫相处的生活场景两大方面聊聊。


一、社会背景

现在的都市生活节奏特别快,尤其是在一二线城市,在外打拼的年轻人承受着来自各个方面的压力,工作的压力、生活的压力、情感的压力、父母的压力......,有时候难免感觉孤独和无助,人与人之间的不信任与复杂的关系让人时刻处于紧绷的状态。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养宠物,养猫似乎成本更低,同时也会更让人轻松一些,房子不用太大,也不用天天拉出去遛。当你有烦心事时,每看到ta那圆溜溜的大眼睛盯着你,朝你喵喵叫,在家你走哪ta跟哪,你坐哪ta趴哪……你逗ta,ta从不知疲惫的回应你,配合你。然后把毛绒绒的ta抱在怀里,你整个人都融化了,ta怎么那么可爱,像是上天派给你的小天使。ta只属于你,此刻,你所有的烦心事被抛在脑后、烟消云散......


二、一些生活场景

这些场景可能只有养过猫咪的人才能深有体会,才能产生情感共鸣。

陪伴

1、喜欢周末一个人在家的感觉,从来也没有感到过孤独,反而很享受这种静静待着的感觉,更是因为有猫猫的存在,沏上一壶茶、或是一本咖啡,切点喜欢的水果,坐在柔软的沙发里翻开一本书静静地看着,ta就趴在我的旁边或前方的桌子上,就这样如此安好。

我在看书,ta在发呆

2、当我在家里打开电脑需要处理一些工作上的事务时,它会悄悄的跳上桌子趴在我的电脑后面,露出一个脑袋看着你,然后静静地靠着电脑趴在后面,当我打字时,ta会时不时的把爪子伸过来撩撩你。从不会让我感觉无聊。

我在工作,ta趴在我电脑后面

3、每天早上醒来的时候我第一件事是躺在床上叫ta的名字,不管此刻ta在家里的哪个角落,也不管此刻ta有多么困,只要听到我的呼唤,ta都会边回应我(喵喵叫)边向我的床飞奔而来,然后跳上我的床朝我喵喵叫,然后趴在我的旁边,美好从每天的清晨开始。

相互依偎的安全感

4、每天早上或晚上洗完脸开始护肤的时候,ta总会跳上我的梳妆台闻闻我的脸,然后趴在镜子旁边就那么静静的看着我,好像在说:你最美。

我在护肤,ta蹲在我镜子前


守护

1、之前没有养猫的时候晚上总会开着一盏小灯,或是放点白噪音才能安心入睡。养了猫咪之后,不管什么时候都能安心入睡,总感觉自己不是一个人了,有猫咪在,有ta和我作伴,一切都变得很安心。晚上准备睡觉的时候,ta会跳上我的床,趴在我的枕边或脚边,好像在等我去睡觉,当我关灯睡觉后不知什么时候ta会悄悄跑到沙发、窗台或是ta自己的小窝里静静趴着,时刻关注着周围的一切动静。当家里有什么东西掉落或事有什么动静时,ta会第一时间跑过去察看,有ta在,每时每刻我都觉得很安心。

晚上睡在我旁边

2、当我去卫生间上厕所或是洗澡,在里面待的时候有些久时,ta就会在卫生间的门外边大声喵喵边用爪子挠门,这时候我会回应ta两句或是叫叫ta的名字,ta也再回应我几声,然后就停止了挠门,但会趴在门外面等着我。可能ta是在担心我,进去那么久,怕我有什么危险.......

3、当我躺床上在ta面前用被子蒙住脸,如果过一会没有动静(不掀开被子),ta就会过来边叫用爪子挠我脸上的被子,可能ta是怕我把自己闷死吧.......

4、如果见ta静静的蹲(母鸡蹲)在地上的某个角落睁大眼睛目不转睛的盯着什么,那一定是ta发现了小虫子,ta能一直蹲在那里好久“守株待兔”般的等着那只虫子。如果发现了一只飞虫,ta会一只追着盯着,直到那只虫子消失在ta的视线里,要么就在ta能到达的位置逮住它才肯死心。有ta的存在,家里不再允许有任何虫子的出没。

母鸡蹲的姿势死盯小虫子

治愈

当我有什么不开心的事、或是在完成一天忙碌的工作加班到很晚才回到家时,ta可能有识别我脚步声音的技能,在我还没有开门时,隔着门就听到了ta在里面喵喵的叫声,一开门,ta会迫不及待的向我跑过来,然后一直绕着我边叫边蹭,当我蹲下来时,ta会先抬起头闻闻我的脸,然后再叫两声,趴在我的旁边。这种被需要的感觉,就算整个世界都对我不友好,但ta依然专属于我,依然那么期待我,足够了。我会抱ta一会,把不开心的事跟ta诉说一番,ta会睁着圆溜溜的大眼睛看着你,时不时的喵喵叫两声,好像在回应我,在安慰我,在鼓励我。跟ta诉说后,我就会释然很多,心情也会好很多。然后再跟ta玩一会,第二天又是美好的一天,对一切已知或未知的事物又充满期待。

ta总是在我不开心的时候治愈我,让我有重新出发、努力向前挑战未知的勇气。

刚回来围绕着我嗷嗷叫


玩耍

早上醒来,我会在我的床边或枕边发现纸团,因为我的猫最喜欢纸团,晚上的某个时间ta可能是太无聊了,想要找陪ta玩,就把纸团叼上我的床,估计是看我睡着,就又走了。

如果周末在家,ta偶尔也会叼着纸团过来找我,然后把纸团在我面前放下,蹲在我面前朝我喵喵叫,好像是在说:陪我玩一会吧。这时候如果手上的事情不是特别着急,我就会捡气纸团扔向远处,ta就会飞奔过去在原地撩起纸团玩两下,然后叼起纸团朝我跑过来,在我的面前放下,来回循环,直到看到ta有些累的步伐没那么快了,才算告一段落。


写在最后

与我而言,ta是我生命中的小天使,我会像ta对我那样爱ta、陪伴ta、守护ta。


有一句话说的特别好:你的眼里可能有整个世界,但ta的眼里只有你,所以一旦选择了养宠物,那就应尽自己所能的担负起对ta的责任,不离不弃,爱ta、照顾ta,动物对我们其实要比我们付出的要多,ta是我们的家人,更是我们的朋友,请珍惜这份缘分,好好待这个小天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