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原则》不成方圆

无规矩不成方圆,原则是做事、解决问题等依据的准则。瑞.达利欧通过《原则》一书将其遵循的原则分享给大家,为读者提供一些生活、工作上的参考。在本书中,他没有教给你在什么样的情况下应该用什么原则,而是拿自身和桥水的经验阐述一些行之有效的原则。你想要成为什么,想要使用什么样的原则,需要自己决定。

与其说这是一本书,不如说这一本行之有效的原则手册。书中涉及的原则范围非常之广,生活中的涉及自我觉察、自我成长、人际沟通等多方面的内容;工作准则涉及大到整个公司的管理运营、文化构建、合理用人,小到会议注意事项、分歧解决等相对细节的问题。这些内容不仅仅适用于公司,也适用于个人,帮助我们建立实现目标的桥梁,告诉我们如何突破目标实现路途上的障碍,快速学习,实现成长。

读完全书之后,会发现全书的三个部分之间有很强的关联性,也就是许多基本原则在各个方面上是想通的,通过作者的个人经历以及成功可以看到,这些原则确实是行之有效的。作者在前沿部分写到,他写个人历程不是为了炫耀自己的成功,而是希望读者阅读的过程中,发现作者故事背后的深层逻辑。是的,深层逻辑,这是我在本书中抽离出来的最重要的几大要素之一。

《原则》

读《原则》,我从本书中发现了在整个原则发现、探讨和确立甚至是应用过程中起到至关重要的几个因素,这些因素或者是习惯,促成了原则的构建和执行,对我造成了很大的触动。我不细数这这本书里为读者列了多少个非常好的原则,被践行成功的每个原则都是比较棒的。我从书中抽离出了几个因素:深层逻辑、记录、头脑开放、目标导向。

深层逻辑

看故事,读名人传记,听人物报道,不仅仅是了解别人的经历,更重要的是了解事情背后的逻辑,深层的逻辑。知道别人在某种情况下怎么做很重要,知道别人在这种情况下为什么这么做更加重要。努力分析潜藏在成果背后的的因果关系,才是我们更应该学习的内容。

达利欧经历过很多失败,但是他花了很多时间反省这些错误,并总结出原则,以免再犯同样的错误。也因此,他不断的改变、进步,从而设想更大的目标,并快速的成长。他认为,每个人都会失败,能够正确的失败就很重要。所谓“正确的失败”是指能够在经历痛苦的失败的过程中吸取重要的教训,从而避免因为失败而出局。

作者在这些原则中受益,总结出这些原则,并且在行动中不断的检验自己的原则,组成一套自己行之有效的原则系统。在这个过程中,作者总结出践行的这些原则能够让作者快速改变、快速进步、稳步受益,这就是原则的深层逻辑。

你最好弄明白其他时间、其他地点、其他人身上发生的事,因为如果你不这么做,你就不知道这些事会不会发生在你身上,而一旦发生在你身上,你将不知如何应对。

作者在投资过程中研习了大量的历史案例,这样他发现几乎所有的事情都是历史重现,他说:“几乎所有的事情都在以符合逻辑的因果关系不断发生过”。准确判断事情的发生,理解背后的因果关系,很重要。

学习原则

记录

从作者的经历来看,不管是作者做投资咨询、管理还是总结出原则这件事,记录这件小事都在整过程中占据了至关重要的位置。记录不仅仅是留存,也是做决定和参考的依据,更是时间轴角度做分析的必备数据。记录抽离出来的原则,让决策和行为变的有章可循。

每当我在市场上开始一笔交易,我都会把自己做决策的标准写下来。

作者说到,他会认认真真记录下来选择的股票或者组合,以及如此选择的原因。这些记录为分析成败的原因提供了依据,更为之后做角色提供了支持。作者创办桥水之后,也会把每天的想法写下来,以便其他人理解他的逻辑,并帮着改进,每天都进行研究和反思。这些记录下来的决策标准,让作者能够更好的思考这些决策原则,同时以文字和计算机的形式把这些原则写下来,不断测试、运用、改进这些原则,逐渐形成了较为系统化的原则。

在作者提到生活和工作中的问题和错误的时候,也提到了记录下来。记录这些问题和错误,分析导致问题和错误的原因,并挖掘背后的深层原因,找到问题的根源,快速的做出改变。

作者十分擅长系统化,能将这些原则、标准构建出可执行的决策流程,其中包括判断条件、决策路径、预测结果、反馈等步骤,甚至将这些原则、标准编辑成程序,利用计算机辅助决策,帮助作者及其公司做出合理的判断。

开放头脑,极度求真

头脑开放

即要脚踏实地,又要仰望星空。仰望星空总是要立足现实的,所以要做一个立足现实的人,接受自己的不完美,接受现实,了解自己和他人,保持头脑的开放。

梦想+现实+决心=成功的生活

你的头脑越开放,你就越不会自欺,其他人也就越会给你诚实的反馈。

保持头脑开放的人,乐于接受现实、承认自己的弱点和不完美,不固执的人为自己必然是对的,不让自己的认知成为前进的障碍。了解自己,也要了解他人,并且善于利用别人的资源补自己的短板,知人善用,彼此之间相互配合、相互补充,以达到整体的最优。

当你清楚的知道自己想要什么的时候,开放的头脑会为你打开更多的路径,既能够明确自己如何去做才能实现这个目标,也能够合理的利用其他人可能拥有的相关性只是和经验去帮助实现自己的目标。自己的才能是自己的优势,别人的优势是自己的资源,明白人与人之间的不同,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情,不固步自封,把你能运用的资源用到极致,能够大大提升成功的概率。

不要固守你对事物“应该”的看法。

你的适应能力、在个人进化之路上快速有效前进的能力,将决定你能否成功和幸福。

每个人对事情的看法都是基于自己的认,只根据事物对个人的影响就判定好坏是不合理的。保持开放的头脑不仅意味着立足现实接受自己的弱点,也意味着包容与你不同的观点,并认真思考他人观点的逻辑,用于调整、改进自己的认知。

目标导向,解决问题

目标导向

关于目标和结果,也是作者在书里提到的比较多的。作者在头脑开放里面也有提到说,不要担心自己的形象,要关心如何实现目标。在工作和生活的原则中,作者频繁的提到一个问句:结果与目标一致吗?

我认为目标导向这一点也是贯彻始终的,结果与目标一致是实现成功的必然条件,结果与目标是否一致也是检验原则正确与否的标准,更是发现问题的路径。

在桥水,是允许犯错误的,如同达利欧自己做到的那样,他给予员工犯错的机会,更希望员工能承认自己的错误并从中获得足够的教训和经验。当然,也不是所有的错误都可以犯,他们还是为可以犯的错误制定了明显的界限,对公司负面影响特别大的错误是不可以的。

作者看来,实现个人进化的过程通过五个步骤实现:

1.有明确的目标。2.找到阻碍你实现这个目标的问题,并且不容忍的问题。3.准确诊断问题,找到问题的根源。4.规划可以解决问题的方案。5.做一切必要的事来践行这些方案。

这四个要素是我从本书中抽离出来的深层逻辑,我看到这些坚持这些要素中好习惯带来的成功。原则具有适用性,你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适用的原则,而深层的逻辑却是相通的,就如同“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一样,学习最根本的东西,借鉴别人的经验,构建最适用于自己的原则。这是我从这本书里学到的最重要的东西。

《原则》一书为读者展示了很多原则,这些原则都是作者践行之后成功的,很有借鉴意义,无论是个人还是企业,都能从中获益。作者将原则的细则都罗列了出来,不妨将《原则》当做一本工具书,查阅你需要的部分,并践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读书主义 更多精彩等着你!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
    米米粒粒阅读 34,345评论 9 209
  • 之前看到一位宝妈更文,当妈了之后满身都是戏,感觉就像是在说自己啊。既然今天画画主题是萌宝,咱也来历数一下老妈子的演...
    小多媛媛阅读 302评论 0 1
  • 书籍推荐《精进----如何成为一个很厉害的人》 有人在知乎里这样评论:采铜先生不是水平最高、最博学的回答者,但他也...
    Ameizeng阅读 502评论 0 3
  • 蝉,你懂音乐吗? 蝉,你懂歌吗? 你或许什么也不懂, 只懂站在窗口欢乐地鸣叫。 快乐其实不是一门功课, 而是自然的...
    黑鱼本色阅读 156评论 0 0
  • 我想捧一捧最灿的银杏,拥一束最凉的秋风,找一缕最暖的阳光,等一枝最绿的新芽。 ...
    彭展望阅读 438评论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