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忧伤的年轻人(二)| 陈先生的灿烂明天

这个故事是我一直很想写的,但半年前的构思和现在的成文还是有一定差距。在拖沓了几天以后,今天终于还是一口气把它码出来了,可是结尾依旧仓促。

在生活中,还真能遇到那么一些人,工作努力勤奋,但如何两性交往,对他们来说却是一个大难题。好吧,作为一个万年单身狗,实际上是没有资格评头论足的,且当一个记录者,记录一些发生在生活中的小事吧。对对对了,

此故事纯属虚构,如有雷同纯属巧合。


「小陈,这个项目对我们来说是机遇也是挑战,一切都是新的,没有经验,更没有可参照的,这就犹如一场破冰之旅!前期,一定是困难的,痛苦的!但是只要把前面的准备工作做好,熬过去。未来的景象不知道你看到没有,反正我是很有信心的。你知道现在有多少人知道这个项目后都来跟我谈合作吗?我不跟他们谈,我不想让他们到最后窃取我们初创的革命果实。所以啊小陈,现在苦,现在累,是暂时的,为的,是我们灿烂的明天。诶,小陈,你明白我的意思吗?」


十二点二十三,陈先生在办公室加班的第五个夜晚。


陈先生从单位的卫浴间出来,穿着湿漉漉的拖鞋,一边拭干头发,一边走进他的办公室,打开书柜,把盥洗用品重新放回它们本来的位置。把毛巾摊开,搭在脸盆上,换下来的外衣外裤挂在书柜旁的衣架上。天花板上传来呵哧呵哧的声响,想必又是寄生于空调管道里老鼠出来觅食了。陈先生不讨厌他们,甚至自顾自地认为在长期加班的日子里,与老鼠们早就结下了深厚的革命友谊。同样的,陈先生并不讨厌加班,比起回到似凌乱或空旷出租屋,想到开一盏灯,流一滴水毛爷爷都有朝他挥挥手的情景,陈先生更愿意呆在办公室。能吃免费早中晚餐,能洗免费热水淋浴,能睡免费折叠军用床,最重要的是,还有免费空调吹,简直快哉。


十二点三十分,陈先生打开手机,刷一刷朋友圈。嘿,同村的张海文都领证啦,就他那一米六都还欠点的样儿,什么玩意儿。不过好像听说前几年他家里承包了一座山头搞生态养殖,很是红火。估计是挣了几个小钱,不然就他那样儿,娶媳妇这事儿还真得轮上几年才轮得到他。陈先生唑着烟,皱着眉,想说自己也快三十了,学历凑合,事业也算有点小成,虽然傻叉领导爱画大饼,可陈先生心里也清楚,这个项目是有些搞头,不然他也不会对此特别上心。但是这个人问题迟迟得不到解决,现如今,连张海文那佝偻样儿都结婚了,自己还没着没落,陈先生心里憋屈。烦透了,继续写计划书!


所以这人运气好时就是想什么来什么。陈先生中午在员工食堂打饭,来晚了,只剩些残羹冷炙,挑吧挑吧攒了一盘,找了个空位坐下了。不一会儿有人拍了拍陈先生的肩,坐到了陈先生旁边。


「小陈啊,这么晚才吃饭呢?」

「啊,唉,张处您好,您吃了吗?」

「吃过啦,吃过啦,小陈啊,我听说你好像还没成家吧?」

「呵呵,还没,张处。」

「是这样啊,我有一好兄弟的女儿,刚从外省回来,独生子女嘛,家里不放心,人家在省外的外企工作,硬是让闺女回来了。学英语的,人挺标致的,今年二十八了,也是没对象,看你,要不要认识一下?不成也没事儿,当多认识个朋友呗,你觉得呢?」

「啊,谢谢张处还这么关心我呢哈。」

「女孩儿家里也不错,做矿产生意的,也算是和我们业务有挂钩,你看看,要不这周抽个空儿,见一个?」

「好的,张处,我都有空,看您安排。」

「唉,行,我跟那边商量一下,唉,那你慢吃啊,我就不打扰你了。」

「唉唉,哪的话,谢谢张处啊。」


陈先生显得有点激动,还有些高兴,拿起勺子,大口大口往嘴里送着饭菜。一来张处能想到自己,给自己介绍对象,这对他来说已经是种莫大的肯定,二来搞不好这还真是个机会,脱单,迎娶白富美,一步到位。


回到办公室陈先生不停地看手机,有些焦躁。滋滋,一条短信。陈先生立马拿起手机打开一看,「律师追债;专业追收团队,合法高效。专收各类借款,欠款,贷款,工程款,呆账坏账。成功付费,咨询热线;13xxxxxxxxx黄律师」没待有些火大又有些失望的陈先生把手机放下,滋滋滋滋滋滋,电话进来了,是张处。


「小陈啊,我跟那边说好了,这周六,温泉酒店餐厅,你这边时间能安排出来吧?」

「没问题,张处,我这边没什么问题。」

「行,到时候我和你一块儿去。」

「哟,那谢谢张处了。」

「唉,没事儿,那你先忙吧啊。」

「唉,好的,张处。」

「唉,唉。好。」

「唉,唉。」


陈先生点上烟,深吸了一口,吐出了散漫的烟雾。


这几天,陈先生再无心加班,不过计划书已成型,待领导审批后,该改的改,该加该减也是后话。这会儿可以稍微松弛松弛。回到家中,即便之前一百个不愿意,陈先生还是开始了收拾屋子的大工程。住在办公室一个星期换下来的脏衣服,加上之前懒惰放在洗衣篮里没处理的,换下来的脏床单,够陈先生洗一阵了。不过为了节约水也节约洗衣液,陈先生硬是把洗衣机塞得个满满当当,好像生怕这几天他不在家,洗衣机饿着了一样。吃剩下的已经发霉的盒饭,方便面盒什么的一股脑地被陈先生扔进垃圾袋。提了两大袋垃圾放在门边,扫了扫地,又拖了一拖。累出一身汗,冲了个凉,时隔多日,陈先生终于在十二点之前,在自己的出租屋里,睡下了。


周六下午,陈先生早早等在了温泉酒店的门口。穿了件浅蓝色衬衣,浅卡其色休闲裤,黑色系带皮鞋,跟平时上班的装扮相差无几。正当他犹豫着是在门口继续傻呆呆站着等,还是进大厅坐着等时,张处给他打电话了。


「小陈啊,我们到了,你在哪儿呢?」

「啊,我在门口等你们呢,没看见你们来啊。」

「我们坐车从地下停车场上来的,你快进来吧,月庭轩包房。」

「唉,好嘞。」


陈先生卷了卷袖子,扯了扯衬衣,进到了温泉酒店,穿过大厅,照着指示牌来到了酒店餐饮部,服务员在得知陈先生的目的地后热情地为他引路。


「先生,月庭轩,请进。」


偌大的大圆桌,坐了三个人,张处,一名中年偏后段的男子,还有一女孩儿。


「哟,小陈来啦,快坐快坐。给你介绍一下,这是王伯伯,这是我们公司年轻的骨干啊,小陈。这是王伯伯的女儿,小王,唉。」

「王伯伯,您好,唉,你好。」


陈先生一一和王伯伯,小王姑娘握手后,坐在了靠门的位置。


没一会儿功夫,陆陆续续开始上菜。麻辣红油鳝鱼,冷锅串串,辣子鸡,炝锅时蔬。虽然在G城也工作了好些年,可来自北方的陈先生还是难以招架此地对辣椒的狂热。不过这时陈先生自然是没有心思放在食物上了。趁张处在和王伯伯说话的空档,陈先生装作不经意地打量了一下小王姑娘。还行,皮肤不错。


陈先生认为,这场饭局只要做到少说话多做事便功德圆满。所以席间,看谁需要加点茶,他立马去倒,看谁需要纸巾,他立马去拿。跟小王姑娘搭了那么几句不痛不痒的话,不过碍于长辈领导都在,也不便多说些什么。总体来说,看上去双方给对方留下的印象,还行。饭毕,加了小王姑娘的微信。王伯伯和张处找老搭子打麻将去了。陈先生本想送小王姑娘回家,可惜被小王姑娘礼貌拒绝。只得告诉小王姑娘,到家发给短信给他。


回到家后,陈先生陷入沙发之中翻开了小王姑娘的朋友圈。现在想要了解一个人,就先了解他的朋友圈。扫了一圈,吃喝的照片不少,旅游照不少,电影评论有那么几条,自拍有那么几张,业界新闻有那么几个。既然是周末,那就趁热打铁,约她出来看个电影好了,陈先生想。


「很高兴认识你啊。」

「嗯,我也是。」

「有兴趣赏光明天看个电影吗?」

「额,可以啊。」

「想看什么?」

「最近上了一部动画,好像还行。」

「好,我去订票。嗯,晚上十点这场你觉得怎么样?」

「不好吧,太晚了,挑个下午的时间吧。」

「成,16点10分?」

「好。」

「票订好了。那到时电影院门口不见不散?」

「好。。。唉,票钱四十四对吧,给你。」


小王姑娘发来了一个微信红包。


陈先生生出些许怒气,心想这女的怎么回事,瞧不起人吗?自以为自个儿家有几个臭钱了不起了?


「怎么还给我打钱呢?你觉得我请不起?」

「啊。。不是这个意思,我习惯AA了。毕竟我们还不太熟。」

「我不知道你的习惯,但我努力去理解。这次原谅你,这钱,我不会收的。」

「。。。哈?那好吧,如果伤害到你,我道歉。」

「没事,明天见。」



第二天,陈先生如约到达电影院门口,不一会儿小王姑娘也来了,穿了一身深蓝色无袖连衣短裙,挎了个黄色小包,脚上是一双黄色的凉鞋。不错,皮肤很好,陈先生想。


电影放了什么陈先生好像在意不起来。听到旁边的小王姑娘时不时发出的爽朗笑声,好像在提醒他什么一样。我跟她是相亲对象,是以结婚为目的的相亲对象。


电影结束后,陈先生邀请小王姑娘吃完饭。看小王姑娘的样子貌似有些犹豫,不知是否是出于昨晚无意伤害到陈先生的愧疚之情,犹豫片刻厚答应了陈先生的邀请。陈先生挑了一家适合交流比较安静的大众西餐厅。


「你觉得电影怎么样?」

「挺好的,挺好笑的,而且很有哲理,反映了一些社会现象,我不觉得这部动画适合小孩子看,虽然人物设计很可爱,但剧情上,我觉得还是偏成人的,小孩不一定看得懂。」

「噢,我可以问你几个问题吗?」

「嗯?你问吧。」

「你谈过几次恋爱?」

「哈?」

「你谈过几次恋爱?」

「不好意思,说实话,我觉得我们没有熟到让我想回答你这个问题。」

「啊,你不想说就算了。我这个人比较直接,可能你还不太习惯。」

「你这不叫直接吧。。。」

「啊,上菜了,吃吧,先吃吧。」

「。。。」

「看你是不是没谈过恋爱,挺保守的。」

「。。。」

「你是不是平时话很少?」

「。。。」

「是不是都很少和男孩子出来?」

「。。。」

「要不聊聊以前你在外省工作的事吧?」

「不好意思,我吃得差不多了。我还有事,先走了,你慢用。」

「唉,我才没吃一会儿,你怎么就。。。要不我送送你?」

「不用了,请留步。」


这女的真奇怪,问她两句不说话就算了,我都还没吃完就先走,真没礼貌。


晚上回去陈先生给小王姑娘发信息,就再也没收到过回信了。


第二天下午,下班时陈先生遇到张处。


「您好,张处。」

「唉,小陈呐。唉,你觉得小王姑娘怎么样,听说你们昨天还去看电影了。」

「是啊,我觉得她挺好的,就是话有点少,人有点内向。」

「唉,小陈呐,这个,小王姑娘昨天跟我聊过了,她觉得呢,可能你们不是太合适。。。」

「嗯?都没开始了解呢,怎么就就不合适了?张处,我不是很明白。」

「唉,没事儿,反正就当认识个朋友嘛,以后再有合适的姑娘,我还会想你的,先走了啊,小陈。」


陈先生很困惑,明明什么都还没开始,怎么她就知道他俩不合适,明明什么都还不了解呢。她知道个啥她就这么觉了?这女人也太奇怪了。陈先生想再去和小王姑娘说点什么,发了个微笑表情过去,发现对方拒绝接收该条消息。什么玩意儿!注定这辈子找不到男人的老姑娘!草!妈的!


计划书批下来了,确定了部分增补减掉的内容,陈先生重新回到了公司的卫浴间,躺回到了公司的军用床,空调管道里的老鼠们窸窸窣窣,动静不小,好像是在欢迎陈先生的回归。陈先生深吸一口烟,散了出来,心想,为了灿烂的明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 | 达文西陈 我所有关于大陈先生的记忆都来自于他所讲的鬼故事。 大陈先生,名良生,意思是一个良好的人。大陈先生...
    达文西陈阅读 648评论 0 3
  • 大果果ly阅读 126评论 0 0
  • 1.Javascript简介 1.1 简介 JavaScript一种直译式脚本语言,是一种动态类型、弱类型、基于原...
    牛马风情阅读 284评论 0 0
  • 有人邀我去他的逸园坐,一是为交友,二是他正在做酒打算让我帮他写写关于酒的宣传文。好朋友和我说不让我白写,我说不用不...
    周YAJING阅读 30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