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化监控Zabbix之邮件报警

EC君

闲白

Hello大家好我是EC君
今天为大家介绍zabbix监控中邮件报警的配置方法
如果我们已经配置好zabbix-server的各种监控项和触发器,为的当然是提供有效的报警了。除了在web页面进行实时查看,zabbix还有多种的报警方式供我们使用,最常常见的报警方式有:邮件、短信、微信和各种提供AIP的客户端。这样我们就可以在家吃着火锅唱着歌,而业务发生故障时也可以第一时间做出反应了。
当然,配置好报警级别和优化报警项目是一件长期工作,zabbix上线之初最常见问题就是产生大量垃圾报警,真正重要的报警被海量垃圾警告所淹没,重要故障根本没有被我们看到,未来有时间我会给大家介绍告警调优方法和思路。
下面开始今天的主题,配置邮件告警。


OK:不要干,就是怂。Here we go!


</br>


创建思路

首先大家可以看告警发送的步骤图,我们就知道我们应该配置那些项目来实现邮件报警了。


告警发送过程
  • 1.事件发生
  • 2.故障已经发生
  • 3.进行条件判断是否在维护等
  • 4.触发动作,如执行命令或发生邮件报警
  • 5.发送告警到对应人员或组
  • 6.选择相应告警媒介进行发送
  • 7.发成发送告警信息

步骤就这么多,理清思路我们配置其实只有3大项:

  • 1.动作
  • 2.报警媒介类型
  • 3.用户报警媒介
    配置完成就搞定了,现在我们开始配置。

动作

首先点击配置→动作→创建动作。
注意看图右上角选择触发器

创建动作

下一步配置动作和传递的默认信息
我们需要配置:

  • 名称:
Action-Email
  • 默认接收人:
故障{TRIGGER.STATUS},服务器:{HOSTNAME1}发生: {TRIGGER.NAME}故障!
  • 默认信息:
告警主机:{HOSTNAME1}
告警时间:{EVENT.DATE} {EVENT.TIME}
告警等级:{TRIGGER.SEVERITY}
告警信息:{TRIGGER.NAME}
告警项目:{TRIGGER.KEY1}
问题详情:{ITEM.NAME}:{ITEM.VALUE}
当前状态:{TRIGGER.STATUS}:{ITEM.VALUE1}
事件ID:{EVENT.ID}
  • 恢复信息打钩
  • 恢复主题:
恢复{TRIGGER.STATUS}, 服务器:{HOSTNAME1}: {TRIGGER.NAME}已恢复!
  • 恢复信息:
告警主机:{HOSTNAME1}
告警时间:{EVENT.DATE} {EVENT.TIME}
告警等级:{TRIGGER.SEVERITY}
告警信息:{TRIGGER.NAME}
告警项目:{TRIGGER.KEY1}
问题详情:{ITEM.NAME}:{ITEM.VALUE}
当前状态:{TRIGGER.STATUS}:{ITEM.VALUE1}
事件ID:{EVENT.ID}
  • 启用打钩


    配置动作

配置条件

条件就是我们逻辑图中判断的过程,我这里简单的设置了,两个条件:

  • A.维护状态在非维护
  • B.触发器等于有问题
    当触发器存在问题时,且服务器未在维护状态,触发后面的操作。


    配置条件

配置操作

  • 1.配置动作持续时间
  • 2.配置具体步骤:这里可以设置第1-3步触发报警发送邮件给管理员,第4步直接发送告警邮件给经理,可以实现故障升级的概念。
  • 3.步骤持续时间,这里设置的是60秒,每隔60秒会发送一次邮件
  • 4.选择操作类型为:发送消息
  • 5.选择发送到指定的用户组
  • 6.选择发送到指定的用户
  • 7.选择示警媒介为电子邮件报警(电子邮件报警是我在后边报警媒介类型中创建的,为了让大家理清创建思路,你在配置时没有这个选项可以在配置好报警媒介类型后再进行配置)
  • 8.选择事件确认,如果界面点击了事件确认,将不发送报警邮件。
配置动作

配置报警媒介类型

选择管理→报警媒介类型→点击创建

配置报警媒介类型

填写以下信息:

  • 名称:自己起名
  • 类型:选择电子邮件
  • SMTP服务器:填写自己对应smtp服务器信息
  • SMTP服务器端口:默认25
  • SMTP HELO:HELO是普通SMTP,不带身份验证。填写域名
  • SMTP电邮:填写自己邮箱
  • 安全链接:支持各种方式,我这里选择的
  • 认证:选择普通密码
  • 用户名称:填写自己邮箱
  • 密码:填写密码


    填写媒介信息

用户报警媒介

点击管理→用户,选择Admin用户,我这里就将邮件发送给Admin用户。这里多用户可以灵活配置。


选择用户

点击报警媒介→添加


点击添加

可选择相应分类进行报警

  • 类型:电子邮件报警
  • 收件人:选择自己需要的收件地址
  • 当启用时:我这里配置的1-7天0点到24点,也就是7X24收告警邮件。
  • 选择故障分类:我这里配置的是选取。如果生产中只有重大故障通知特定领导,可以在这里配置。
    点击启用、添加。


    配置报警媒介

故障模拟

现在我们停掉一个agent测试下邮件是否可以发送


关闭某个agent

可以看到已经发送邮件成功了
我们设置了60秒发送一次,共发送三次,1个已经发送,1个正在发送。


实验成果

可以再看下邮件发送状态


邮件发送状态

Zabbix邮件发送告警就为大家介绍到这里了,下次会为大家介绍如何通过微信进行告警发送。


END.

OK今天就为大家介绍这么多了。
我是EC君,如果感觉我写的东西还能凑合看的话,请帮忙点个关注!点个喜欢吧!
也可以点击作者信息,扫描微信二维码关注我的个人微信公众号。
你的鼓励将是我们共同进步的源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