媚兰弱质,为卿守候

媚兰弱质,为卿守候

文/独语斜阑

明万历三十三年,商景兰降生于温柔明丽的江南水乡。

她是兵部尚书商周祚长女,自然被全家视作掌上明珠来宠爱。不论琴棋书画,还是四书五经,都不曾在她的人生中缺席过。

天生丽质,腹有诗书,让她出落得愈发美丽,媚而不妖。于是许嫁那年,她得一小字“媚生”。

且要嫁之人,也是一位年青有为的美少年,祁彪佳。他不止文采斐然,且懂得生活之风雅情趣。

成婚后,二人笑舞落花红影,醉眠芳草斜阳。

凤凰于飞,和鸣铿锵。

此时的媚生,是令人艳羡的。

然而天若有情天亦老,世间繁华,总是容易风流云散。

清兵入侵,毁家纾难是每个大明子民的本分。平常百姓如是,官宦家庭更责无旁贷。

温文尔雅的祁彪佳,也投入了刀光剑影的沙场。

分别时,他们都是满心希冀的,认为大明定会得上天庇佑。纵使嵩云秦树,迢迢相隔,他们还是愿意相信,清败明兴才是大势所趋。待得陌上花开,他就可缓缓归矣。

然而花开花落,春去春回,她还是未能与他陌上相逢。

弘光元年,她却等来了清兵入主中原,夫婿投河殉国的音信。

她不愿面对,大明的破败,更不愿相信,夫婿的逝去。

然而登上城墙,一片荆棘铜驼的凄哀之境,又是那般真实,真实得可怕。

可怜无定河边骨,犹是春闺梦里人。

孤苦无依,独守空闺是天下所有女子的噩梦。只是,当初所思之人在远道,她还可有所期盼,但如今,昔人已入九泉下,最后的思念都被夺取了。

她也想,就这样随他去了,如此,还可以在黄泉路上相依相偎。但转头看向垂髫之年的幼子,他们曾经琴瑟和鸣的恩爱结晶,她醒悟了。

他们的父亲,是“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的英烈,是值得他们骄傲一生的。所以她不能就此离去,她要让他们成为父亲那样,儒雅风流,且赤胆忠心。

于是挥笔写就:

君自垂千古,吾犹恋一生。

君臣原大节,儿女亦人情。

折槛生前事,遗碑死后名。

存亡虽异路,贞白本相成。

昔人已乘黄鹤去,但她还要好自珍重。她习其句读,教之诗书。并且费心召集京城的闺中女子,教她们吟诗作赋。

岁月流转,不仅她的孩子学富五车,还让城中淌起了深闺女子热衷作诗之清流。

陈维崧《妇人集》有云:“会稽商夫人,以名德重一时,论者拟于王氏之有茂宏,谢家之有安石…故玉树金闺,无不能咏。当世题目贤媛,以夫人为冠。”

旁人眼中,她是贤德典范,每日都忙得不亦乐乎。只有她自己知晓,后夜月凉时,月淡花低,幽梦觉来,是如何心痛。

怎奈天妒红颜,苍天又给这位坚韧的女子雪上加霜。

康熙六年,其女德琼亡故,次子班孙流放宁古塔,长子理孙因此郁郁而终。

她愈加悲苦,但仍怀着希望,因为她知晓,此生挚爱之人,在祈盼她安好如初。

世路如今已惯,此心到处悠然。

康熙十五年,她一步步走完了曲折多艰却从未言弃的一生。

安详地合上双眸,她可以莞尔曰,我未曾让你失望。

图片发自简书App

微博@独语斜阑f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王国宏人性系列小说作品 晚日寒鸦一片愁, 柳塘新绿却温柔。 若教眼底无离恨, 不信人间有白头。 ...
    王者飞鸿阅读 3,192评论 52 37
  • 中午的时候,看见2个老人其中一个还是残疾人,沿着一条街,一间一间店面乞讨,来到我店门口时,我在门对面坐着,然后走过...
    请叫我隐身人阅读 336评论 0 0
  • 噬神之书,吸血续航。需要高爆发! 适合诸葛亮,貂蝉,露娜等英雄! 不是非要放技能才能吸血,只要是法术伤害都能吸血,...
    乌龟的慢生活阅读 517评论 0 0
  • 本文主要是记录一些在网上找到的一些方法,然后自己整理了下让自己更好理解一点, 如有侵权,请告知 本次实现的代码主要...
    哆啦_阅读 658评论 0 0
  • “你再和她们沟通一下呢?这次活动的通知我们已经发出去了,不能说报名人数太少,害怕效果不好,我们就不做吧?万事开头难...
    每一个故事都是楔子阅读 21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