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意贴:离校周与离校课程5+3课型的创意和策划

[红顺视点]:创意贴:离校周与离校课程5+3课型的创意和策划

中小学不妨把每学期最后一周定为离校周,在离校周期间,不仅仅在毕业年级而是在所有年级精心策划与实施颇有特色的离校课程。

离校课程有八大主题活动,分为各年级皆适用的普适性五大主题课程,及针对小六初三毕业班的三大特殊、有纪念意义活动课程。简称5+3离校主题活动课程模块。

离校课程模块之一:期未设立“和解日”

离校周期间,学生群殴事件多多。

每到放假前夕,学生的“新仇旧恨”都会集中在这几天“预谋”与爆发,甚至在放假车上、路上酿成群殴、众伤等弥天大祸!为了防患于未然,实新学校把放寒、暑假前一天,定为校园和解日。

校园四级“和解”。和解日当天分小组、班级、年级、校级四层依次开展化解矛盾的和解主题活动,分别有班主任、年级主任、政教主任(少先大队辅导员)组织实施。旨在依次化解组内、班级、年级、校级不同群体之间积累的矛盾。

主题活动程序:1、讨论、分享、交流如下问题:我为什么“恨”你?我想说给你……你欠别人什么?钱、物……现在该怎么办?我最对不起人是谁,我想对你说?我和谁的矛盾还未解决?我能放下面子、敢主动提出和解吗?当别人提出和解时,我会放下成见应和吗?2、举办道歉和解仪式:我主动高姿态在全班(校)提出给XXX和解,双方维笑、握手、拥抱,一笑解恩仇!

和解日的意义:“校园和解日”设立首先创设了一个校级氛围,其次化解了积压矛盾、误解,避免了矛盾升级。校园设立和解日好处多!

离校课程模块之二:好习惯结业证考试

我的实验校坚持颁发两证,一是学业毕业证,一是好习惯毕业证。

好习惯毕业证怎么发?用六张好习惯结业证书换一份好习惯毕业证书。

好习惯结业证书怎么发?好习惯校级统考。

怎么考?我们认为坚持7天能养成一个好行为,坚持21天能养成一个暂时习惯;坚持抓78天才能形成永久习惯(潜意识行为)。为此我们釆取他律、互律、自律监督过程,为每个孩子本学期要养成习惯打一个过程分,占40%;最重要的还要靠统考,占60%。

年度考试现场扫描:离校周某天晚上7点整,在孩子根本不知情前提下,教师分成小组对各级各班每名整理桌斗、归位习惯进行考查,打出相应分数。同时在孩子乘校车后,将对孩子折叠衣服及自己动手洗袜检查,进而判断孩子此项是行为、暂时习惯、永久习惯。

在孩子最易忽视关节点来判断孩子习惯到底是否养成,客观真实可信度高。

苏联教育家乌申斯基这样讲“良好的习惯是人在其神经系统中存放的道德资本,这个资本不断增值,而人在整个一生中就享受着它的利息。”可见良好习惯,美好人生。好习惯现场考试很有必要。

离校课程模块之三:补上生活教育这一课

往年学生在放寒暑假离校时,在学生宿舍发现许多学生将价格不菲茶杯、未用完的牙膏、崭新的牙刷、毛巾、鞋袜等当废品拉极扔掉,让人甚是心痛。

征得学生同意,翻看住校生服装包,衣服根本沒有折叠,卷成一筒,一塞了之,甚至许多脏衣服未洗带回家。

学生不知提前将不用物品捎回家一些,放学时大包小包带回家。

笔者认为:生活、生存、生命教育在学校不能缺位,节俭教育、资源教育啥时也不过时!做事有计划、有条理也不是小问题。

为此,离校周时学校务必为学生补上了生活教育这一课!

离校课程模块之四:全面清洗课桌凳

最后一周要求学生把自已座的课桌凳轮流搬到校园有水管地方,里里外外、角角落落进行全面彻底清洗,尤其是桌面字迹更要有洗涤液处理干净!

离校课程之五:安排这样的调查问卷!

本着“学生是学校主人,学生最有发言权,倾听学生心声,让学生站在学校的中央”这样意识,学校期未借鉴与设计了这样调查问卷?

(1)、按序写出你最喜欢学校的三个地方、最不喜欢的一个地方及理由。

(2)、按序写出你最喜欢的二个活动?最不喜欢的一个活动及理由。

(3)、写出本学期你最开心一件事?写出本学期最伤心或最不舒服一件事及理由。

(4)、你任课教师哪一点最让你喜欢?你最不喜欢任课教师哪一点?新学期如果让你为任课教师提一条建议,你会提什么?

(5)、本学期,你又结识新朋友了吗?你们是通过何途径结识的?

(6)、假设让你做校长,你想做的第一件事是什么?

学生说的不一定都是对的,学生要求的不一定都是合理的,但无视或剥夺学生话语权一定是错误的。学情调查是我们制定、完善、优化下学期工作计划的重要依据。

小六初三毕业班离校前特设的三节生存、生活实践课。

多数知识可通过授受这种方式传承前人积累知识,属间接性摸拟实践;还有些缄默性、感悟性知识是需要亲自体验、感悟、实践才能获得真知,属直接实践。鉴于此,小六、初三毕业生建业毕业离校前,给孩子们补上这三节生存、生活实践课程。

毕业班离校课程模块之一:团体远足行与思

课程设计理念:一些生活哲理不是靠灌输,靠讲授、靠说教学生就能理解,依据生活实践教育理念,借助创设真实生活场景,让学生去体验感悟,让思想教育入脑入心。

课程流程创意:分二个时段,第一时段:远足行动。学生以班为单位,高举校旗和班旗,每人负重5公斤(2本课本加2块砖),进行8公里远足竞赛,集体到达终点用时最少者为优胜班级。途中分段标示远足已经完成的路程。第二时段:远足后以班为单位召开远足行与思主题班会,让学生谈体会、谈感悟,并撰写成文。

课程目标设计:

目的之一:培养学生对阶段目标和总体目标的理解和认识,只有努力完成每一个阶段目标,才能圆满完成总体目标。感悟关键处全力冲刺的意义。

目的之二:培养学生对起点、终点和过程的感悟。有的班级起点速度很快,途中却慢了下来,最终输在了终点;有的班级起点速度虽慢,途中不断加速,最终赢在终点。学生深刻感悟到起点的高低快慢并不能决定最终的成功与失败,关键是过程中的努力与坚持。感悟关键处同伴激励、鼓掌、加油对自己极限跳战、突破自我意义。

目的之三:锻炼了学生挑战极限、挑战自我、永不言弃、永不放弃的精神、勇气和挖掘潜力、释放潜能的意志品质。

目的之四:培养学生集体主义观念和互帮互助的精神。 

目的之五:学科方面体验双袋背及垫书靠背背包等肩膀、脊背磨损最小道理,切实体会到知识重要性。

目的之六:过去讲不明的、学生不易理解的"行者百里半八十″在实践中感悟其道理。

课程实施建议:远足行动多从体能训练视角创意设计多,若能遵循生活实践教育内涵去重新设计创意,就赋予活动了新的意义。该主题活动适合创业毕业典礼,也适合最后一次主题班会。

毕业班离校课程模块之二:一天生存能力体验一一我挣钱让爸妈吃顿饭

课程开发创意:利用星期天,带上自己一位家长到县城或市区,凭自己能力挣钱解决自己及家长两顿饭饭钱。可去发传单、饭店做服务员保洁员、摆摊、销售制作工艺品玩具、流动买雪糕饮料等,体验生活生存不易,感悟家长挣钱不易。(适合初三学生。)

毕业班离校课程模块之三:突遇偶发事件如何机智处理

课程开发创意:在学生不知情前提下,班主任选择愿意体验家长并在家长积极配合情况下完成如下活动体验:

班主任告诉孩子到离家二十公里地方游学,班主任说随后开车到,孩子随团上车后,开到半途,司机让学生下车,撇下学生,开车扬长而去,这时观察学生反应,看学生如何返程,需要说明的是相关家长提前已到达在孩子不知情暗处一边保护孩子、一边观察孩子应对突发事件能力。

可能出现情况:有的哭泣,有的救助路人打电话向家长救助,有的打110,有的拦出租车告知车主,有的打顺风车,有的走路回去…。(适合小学六年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