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芳华》:人心,怎么可以这么好,那么坏!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看《芳华》已经有段时间了。还没看的时候,就已经听到各种好评,各种剧透,各种推荐。一部父母辈的青春史,竟赢得这么多人的掌声。我有点好奇,突然也想去看了。

那天趁着等人的空挡,特意去电影院看《芳华》 。到的时候,电影刚开始几分钟了。少看几分钟,还是再等两小时,我果断选择前者。

电影开始的场景,我不知道。我猜是林丁丁的出场,并且唱了歌。刘峰就是因为她唱歌的样子,喜欢上她的。

我从何小萍出场的时候开始观看,她带着憧憬走进向往的文工团,她那么兴奋,那么开心。等不到发军装,就偷偷穿了室友的军装去拍照,一心想把照片发给父亲,让父亲也开心。

从小没被忽视的人,总是自卑的,只要一点点爱和帮助,便能让她记住一辈子,格外珍惜。

刘峰对她的帮助和友爱,何小萍记住了。当所以有人躲避、孤立刘峰的时候,只有她大声宣称“刘峰,明天我送你”。

何小萍从没放弃过对刘峰的关注,似乎也只有她觉得,一个这么好的人,值得更好的对待。

她被下方到战地一线,当护士的时候,仍然不放弃与刘峰联系。看到惠子,便让惠子帮她联系刘峰。

直到后来,他们都老了,在一个小镇,她找到刘峰了。她让刘峰抱抱她。何小萍就是这么的固执,执着。或许她想用自己的方式告诉刘峰:他没有错,拥抱并不算什么,别人不能因为他抱了林丁丁,便给他定罪。

一个人的心地善良,并不一定是做了多大的好事,有多大的功德。有时候就是单纯的,别人对我好,我也要对她/他好。

何小萍单纯的善良,她比所有人都拎得清,看得明。

02

人心难测,越是旁观,越发觉某些人,某些行为,竟如此丑恶。

文工团老师介绍何小萍时,表扬了她,并且让她表演一段。若按以往,她只要正常发挥,以她的舞蹈功力,保准让人叫好,赢得一片掌声。但是,都没有。因为别人都在看她的衣服,在嗅那汗馊味,她分心了,摔倒在众人面前。

他们的打量,他们的取笑,打击着她年轻的心。作为一个旁观者,看着那群嬉戏逗笑的人,我有点难过。就因为一件馊衣服,他们尽情的笑,可他们什么都不懂,他们不懂别人的疾苦,他们不知道,有些人活得卑微,但也有自尊。他们不知道,有些人拼命努力,也不过是想要得到尊重。

当何小萍的照片被发现,当室友把照片扔往她脸上,当这些人大义凛然的唾弃她是个“小偷”时,我看着屏幕里的何小萍,竟有几分难过。

她无力反驳,因为她确实穿了,她不知道要怎么面对,所幸沉默吧。后来的日子,可想而知,过得小心翼翼。融不进的圈子,融不进的氛围,只有埋头做好自己。何小萍把所有的精力都放进了舞蹈,只有练舞的时候,她是开心的。

最让我感到难过的是两件事,一件是她们在宿舍门口堵何小萍,逼问她是不是往胸罩里塞海绵了。她们撕扯她的衣服,我生怕下一刻就把她扯碎。比扯碎更让人愤怒的是她们对何小萍的心理伤害。

太委屈了,太伤人了,她们凭什么,她们怎么敢,怎么可以这么对待一个人。我真恨自己不在当中,我没法推开那群无理、野蛮的人。我只是一个旁观者,我只能静静的看,狠狠的骂:太坏了,太坏了。

让我难过的另一件事,是男舞者不愿意抱何小萍,说她身上有汗馊味。这让众人再一次的嘲笑她,孤立她。

她无助的站在那里,那么无奈,就算舞蹈跳得好,可又怎么样,没人和她组合,她一定很难过。一个人要多坚强,才能在被孤立的人群中不流泪。

还好有刘峰。这个活雷锋顶着残腰,陪她练舞,做她的搭挡。刘峰出现,解决了何小萍的窘境,真好。何小萍世界里的温情,或许也只有刘峰能给予了。

03

人心究竟能有多好,大概全都体现在刘峰身上了。

刘峰的好,好得让人想骂他,好得让人没了脾气,好得让人敬而生畏。

别人猪丢了找他,他二话不说去赶猪。他出差一趟,归来大包小包,全是别人的东西,都是别人的父母托他带给儿女的。战友结婚,没钱买沙发,他亲手打了一对送给战友。日常生活里的事,能帮的,刘峰全帮了。

当一个人做好事,被当成理所当然,当一个人,把帮助别人当成乐趣,这个人的心该有多善良,该有多好,才能做到如此。

刘峰因为太优秀,获得上大学的机会,但他把机会让给了别人。只因为他觉得别人更需要。

作为一个旁观者,我已经不知道该怎么评论他的好了。这可不是因为“人好”就能做到如此地步的,这应该是一种无私的大爱。

那个时候,念大学的机会很难得,而且大学之后意味着升迁,意味着前途无限。多少人梦寐以求的机会,他就这么轻易的让出去了。也难怪领导要找他谈话,劝他再考虑考虑了。

刘峰的好,好在总是燃烧自己,成全他人。

他去抗洪救灾,伤了腰,他不怪任何人,跳不动舞了,就转幕后,继续发光发热。

他再次跳舞,不顾残腰,就只是不求回报的单纯的想帮助何小萍。

他被污蔑耍流氓,但他不怪污蔑他的人,还是一如既往的为人着想。

他被下方到前线打仗,依然在发光发热,燃烧自己。以至于后来断了手,生活窘迫。

刘峰活了一辈子,善良了一辈子。人们都说他傻,骂他做好事没原则。但他坦荡一生,他问心无愧,他活着心不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