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丽颖《风吹半夏》爆火,许半夏创业给所有人打了一剂强心针

文/萨萨

编辑/席婕寒

看过赵丽颖的《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和《有翡》。对她的印象一直停留在古装剧中。这次看了《风吹半夏》,完全冲破了赵丽颖在心目中的定格。


《风吹半夏》是一部全员搞事业的写实的好剧。故事讲述了许半夏的创业成长,展现出民营企业家在中国社会发展的浪潮中,茁壮成长。故事跌宕起伏,剧情紧凑,扣人心弦。一寸山河一寸血,每个人的光鲜背后,都经历和承担了许多。许半夏也不例外。


一、初出茅庐的许半夏

许半夏与两个伙伴,陈宇宙和童骁骑,以收废品收废钢起家。她有魄力,聪明伶俐,满脑子要赚钱。她笑迎着各路神仙,寻找一切商机。瘦小的许半夏在一群高大的男人中串来串去,寻找着自己商业地位。一说到废钢,钢铁,她便两眼放光。面对伍建设、裘毕正,冯遇和郭启东,她满眼的奉承,求着这几个老哥带她一起发财。这个时候的许半夏就是一个无足轻重的小妹,在夹缝里求生存。


二、百折不挠的许半夏

许半夏倾尽所有钱,满心期待地跟随伍哥他们四个,一起去北边进口废钢。这次生意成功了,许半夏就可以彻底翻身,再也不用低头赔笑着讨生意,过着低人一等的生活。但造化弄人,他们被骗了。许半夏一下子掉进债务漩涡中。伍哥他们四个认栽回来了,但许半夏因为欠了一屁股债,不得不一个人留在异国他乡,寻找其他废钢货源。她背水而战,绝处逢生,找到了废钢货源渠道。这一段特别感人,令人鼓舞。充分展现了许半夏,不轻言放弃,不屈不挠的性格特征。当然,她的成功离不开最大的废钢买家赵垒的支持。他们共同承担所有风险,成为可信任的合作伙伴。


当她开心地从北边满载而归的时候,钢价暴跌。许半夏再一次受到打击。她相信赵垒的判断,手里压着货,一直等到春暖花开。这一期间,伍哥他们因许半夏成功找到废钢货源,分外眼红。郭启东逼债,起诉许半夏,想要低价吃掉她的货。裘毕正举报许半夏逃漏税,让许半夏进拘留所。他们在许半夏困难的时候,落井下石,让许半夏难上加难。


许半夏被逼债,去法院应诉,而赵垒被公司审查。许半夏和赵垒共同煎熬着,成为患兄患弟。童骁骑没日没夜的跑车拉沙子,赚钱帮许半夏还账。陈宇宙管理堆场,安顿债主们,等待翻身的机会。他们一起患难与共,最终等到了钢价回暖上涨。这一次,许半夏她们彻底翻身,说话开始有了底气。


三、众叛亲离的许半夏

此时的许半夏有了废钢货源和堆场。但她化解恩怨,给伍建设他们分一杯羹。这个时候的许半夏不再是小跟屁虫,而是与伍哥他们平起平坐。她打破了原有的格局,开始有话语权。这时伍建设和裘毕正对许半夏越发的不满。他们认为许半夏这个小跟屁虫对他们不尊重,他们的权威和地位受到挑战。但考虑到商业利益,大家还一起共事。

在承包省二钢的话语权上,许半夏与伍建设他们的矛盾激化,甚至决裂。伍建设、裘毕正和冯遇竞标成功,拿到省二钢承包权。在竞标时,赵垒判断竞标价超出省二钢实际价值,便没有听从许半夏意愿,放弃省二钢。这使得许半夏对赵垒非常失望。两个人刚刚确立的伴侣关系破裂。赵垒去了上海工作,陈宇宙因肺癌去世。此时的许半夏虽然有了一些钱,但众叛亲离,身边只剩下童骁骑。


四、梦想成真的许半夏

为了达成她与陈宇宙的梦想,许半夏决定建设新钢厂,取名为宇宙钢铁厂。她和赵垒互相认错合好,两个人的感情变得更加稳固。而伍建设他们的省二钢因污染环境,超负荷生产等诸多因素,面临破产。许半夏收购了省二钢,与伍建设他们和解,一起经营钢厂。此时的许半夏走在几个老哥的前面,成为带头人,成为有担当的企业家,同时又与赵垒收获了爱情。


五、浴火重生的许半夏

许半夏的宇宙钢铁厂经营良好,正准备上市的时候,许半夏与伍建设他们遇到了走私公诉,私吞国有资产等诸多问题。最后,郭启东从监狱出来后,与许半夏和解。裘毕正得了脑血栓住院,伍建设和许半夏他们入狱。许半夏最后与自己和解。

许半夏从一个疯狂赚钱的小女子成为一个真正有良知有担当的企业家。许半夏在一次次野蛮生长中凤凰涅槃,浴火重生。

《风吹半夏》中没有绝对的好人,也没有绝对的坏人。主角和配角的人设都很饱满,立体。


看了这个剧会让人热血沸腾。搞事业的人总是那么有魅力,有活力。赵丽颖的女企业家形象深入人心,活灵活现地展现了上个世纪九十年代,中国民营企业家的发展历程。值得点赞!

作者介绍:

萨萨 作家 编剧 中国剧作家协会会员


长篇小说《梦醒爱更深》,于2022年被美国哥伦比亚大学馆藏。

曾经因相信“读书改变命运”,从而人生有过多次跳跃。现在相信“写作让生活更精彩。”希望用手中的笔,记录人间百态,滋养世人心灵。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