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终我没有拯救行业,我学会了顺应趋势,学会了顺应自己(二稿)

文章用以缅怀恩师丁丁老师,谢谢您给我带来的改变,谢谢诺姐让我没有形成不可挽回的遗憾,人生就只有这些年,请珍惜眼前人、眼前事,在一切还没有形成遗憾之前。

作者介绍:向哲,产品经理,90后金牌搞事情小能手,数据驱动控,文科专业的理科拿奖专业户,大学期间国内外奖20多个,先后经历过传统企业、世界五百强、创业、互联网龙头企业、创业公司等以及不断跨界的不安分青年

刚毕业不知道天高地厚,大学期间一路优秀,没毕业就在大厂拿了奖。原以为自己已经可以颠覆天下,内心豪情万丈。拒绝了大厂的offer,没有出成国,此后的路途就一直跌宕,觉得自己好像什么都可以做,又好像什么都做不了,我开始迷茫,不知道什么是方向。遇见了微微姐、丁丁老师、诺言还有大鱼,我的世界好像开始出现了光亮,指引我去到未来的理想。顺应自己,发挥自己的长处,向内看,才能向前走。

01 为什么越努力越迷茫?

之前和导师的创业无疾而终,也在加班过程中弄出了胃病,我收拾行囊回到家乡,心理疗伤加作息调养。正好这边有家互联网公司,老板描述的未来场景看起来很有意义,也很有价值,让中国人不只知道有国外的葡萄酒,我们中国的酒庄酒也是非常优秀,国际上获奖无数,值得让大家全部接受。听着这些关于未来的美好描述,仿佛看到了蒸蒸日上的行业景象,虽然现在的行业不景气,但是未来通过我们的努力,行业一定会越变越好。

数据、产品、运营什么都做,只不过修改总是没有尽头,很多事情中途就被叫停,需要转变产品的方向,感觉做了很多东西,有一些想法也想去做成一些事儿,但是好像一直在停滞,我陷入了迷茫,开始彷徨,努力好像没有什么,我开始产生质疑我们的努力是否能对行业进行进行改变?我们连自己都很难改变的成功。此时,北京办事处成立,我被借调到北京,不知道换了地方,是不是会有不一样的可能?

刚到北京,闹闹和微微姐已经帮我把屋子打扫好,还放上一个植物,来到北京仿佛看到了希望,刚来就感受到了团队满满的温暖。微微姐是我们的COO,后面也成了我人生的领路人,丁丁老师是我们的总编辑,本人也是一位非常令人尊敬的资深新闻记者,闹闹、西军、逐鹿是我们一起工作的小伙伴,后面也成为了很好的酒友和朋友,我们可以不要加班费去加班,但是要尽自己的努力去做事情做得极致,让公司的这个做好。

微微姐帮我梳理工作,工作渐渐有了起色。来北京,我开始被CEO、COO、CTO三方领导,工作更多了,每一个好像都是重点,我却越来越抓不住重点。微微姐,让我梳理一下工作,除了总公司那种非我不可的工作,都一一交给了其他人,不是十分关键的工作也可以暂时不做,少了很多事,开始聚焦的做事情,在微微姐的指点下,做得好像变得更加专业了,对于公司未来充满了希望,我们一定可以把手上这件有意义有价值的事情推行到底,去改变行业的格局,用户的认知,让中国葡萄酒变成中国的骄傲,我们可以在全国人民的饭桌上看到中国的葡萄酒。

第一次写数据文章,我真的想去shi。来到北京,除了日常工作,又多了一项工作,写文章。语文成绩一直不好,经常在及格线徘徊,作文也是经常跑题,我从来没有想过写文章会和我有什么关系。一个月之内,我的稿子不知道被修改了多少遍,还弄成了视频进行数据的动画展示,但是最终还是在别人的修改之下,稿子才得以发布。感觉丁丁老师很不满意,我的内心也很难受,努力了但是成果并不显著,让我不要设限,给出一些指点。

立军令状,给我一个月的时间,再没机会让你失望。这次写文章,让我很有挫败感,没想到这么一件事就能把我难住。思考了下,跟丁丁老师立下了军令状,给我一个月的时间进行学习,如果丁丁老师还是不满意,就可以立马换人。我开始负责互推的事情,尝试导量,互推文也需要我写,根据丁丁老师的建议,我开始不断的研究写得比较好的互推文的规律,花了不到2个小时,文章就一蹴而就,没想到这次直接过稿,离立军令状的时间还不足半个月。丁丁老师是一个很柔和的人,不知道为什么那段时间一直逼迫着我写文章,但是也正是那段时间我喜欢上了写文,虽然断断续续,但是想到自己的微薄之力也可以为行业的发展贡献绵薄之力就觉得很激动,憧憬着行业未来的美好景象。

虽然我们接触时间不长,但是她对我的影响却是巨大。丁丁老师走了,我们是否应该顺应天下?去年丁丁老师因为医院诊断出癌症,放下了公司的工作,我以为是良性的,还有再聚首的可能,没想到竟然是最后一面。我们的工作也有了一些进展,产品被大大的优化,设计也进行了重新的改版,运营的计划和合作也在逐步开展,我们以为所有的事情都可以有很好的进展,未来的光明近在眼前。但是最终发现,公司的方向又要再一次的转变,ceo觉得行业的发展还没到火候,未来的路上中国葡萄酒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我们现在所做的事情虽然有了起色,我们极力在能力范围之内可以打造极致,但是还难以形成规模效应,我们的付出都变成了付诸东流,行业的火候还没到,我们连自己都不能拯救。我们把一个地方的互联网公司,有限资源之下努力到极致,才发现对于行业的大势,个人以及小团队的力量是多么微弱,即使自己和团队已经很努力,从一个不善于文字的人,很快蜕变成一个可以写文字的人,不是风口上的猪,真的很难飞的起来。此刻,我才明白,要顺势而为,要顺应行业的趋势发展,拯救世界拯救行业的这种片段只存在电影片段和名人大的回忆录里。

02 表达感激没想到成了最后的告别,我开始选择顺应自己

诺姐在11月份的时候布置了一个小作业,叫做“感恩拜访”,用行动来表达自己的感激。在微信上写一段话发给你需要感激的人,明确而具体的回顾了他为你做过的事,和这件事对你人生的影响。

虽然诺姐说了微信是一种比较好的表达方式,但是你会发现,越是那种对你影响和帮助很大的人,你却越是开不了口。想要跟微微姐和丁丁老师表达感激,却用了2个多月犹豫彷徨。2018年2月16日,大年初一,凌晨4点半我起来编辑了一段感激丁丁老师的话,删删减减终于写完,哆哆嗦嗦发出去,不知道会得到怎么样的回复,内心好像小鹿乱撞。

没想到,9点多就得到丁丁老师的回复:“呵,有心学习思考工作过程中点滴困难,打破自己过去固有的经验去观察别人优秀的产品,是对自己成长帮助很大的。没什么做不到的。加油,新的一年更上层楼!”然而,令我没有想到的是,这竟然是她跟我说的最后一句话。2018年3月17日中午12点30分,丁丁老师去世。晚上知道的这个消息,我哭了一宿,没有失声痛哭,但是泪水却止不住的往下流。

去年丁丁老师离开公司之后,还有少见的联系,因为她经常晚睡,就各种安利自己形成早睡早起的秘方,还有好玩有趣的事情,她说作息已经正常,我傻傻以为,她就会康复的。后面就没有怎么联系了,她喜欢静,养病期间也怕打扰到她。默默开了简书的账号,虽然只是零零散散的写一些读书笔记,希望有一天自己也能发高质量的文章,能写自己的书,把书或文拿给丁丁老师看,她真的没有看错人,我没有丢师父的人。

可是,还没能等我积累到发第一篇高质量的文,她就已经不在了。如果我知道是这样的结局,就不会再去等,会变得更加勇敢,不给自己设限。你走之后,我才学会珍惜,把每一天都认真对待,想要再找你好好聊,可惜你已经不在。为了不在的以后日子里追悔莫及,我想要做自己,每天都可以活的精彩,活的有价值有意义,因为不知道哪一天我就会不在,但是我想要成为的我又在哪里?


我决定先得让自己有时间,不再是两点一线。我开始调整和提升工作效率,把产品流程化,落实和固定产品会议开会的时间,将设计稿的过稿时间灵活调整。组建了上海的产品学习小团队,2-5年的几个产品朋友,一起吃饭聚餐见面,聊产品和数据的实现,一起去电影博物馆,感受时代的变迁,电影制作的产品思维,同时以产品经理的角度吐槽一下古老的上海电影博物馆,成为上海产品经理社群的群主,想要去寻找一起同行的伙伴。好看的灵魂千篇一律,有趣的灵魂万里挑一。找到工作和专业的伙伴好像比较容易,但是能和我一起去探索自我,一起去感受生命的精彩,去发现未来可能的有趣伙伴又在哪里?我又开始了找人的阶段。丁丁老师走以后,我整宿整宿的失眠,一方面怀念恩师,想要自己变得勇敢,要珍惜眼前的人和事;另一方面我开始反思我两点一线的生活,时间全部被工作填满,只有活,没有生。永远有做不完的事情,一不小心就加班到凌晨12点,永远有改不完的需求,文案时时刻刻都准备在变。我感觉我需要做出改变,去尝试不同的精彩,把每一天都珍惜来过,做真正的我自己,向死而生。可是究竟要怎么做?

大鱼在诺言社区是一个很有意思的人,在社区经常会发一些自己创作的歌曲,还做一些设计,我一直以为她是设计,但是她却在广告公司做策划和客户沟通,这个经历真的是很奇特。之前因为做读书群,邀请大鱼一起做过一个小电影(小视频),她改了我的ppt,并且把原计划几个小时完成的视频,花了20个小时细细打磨,效果自然很棒,我们的小团队拿了第一,并且把奖金全部用于资助贫困小孩读书。我第一次遇到一个比我还“作”的人,看不下去,愿意在自己能力和规定的时间之内把事情做到极致,至少要让自己看的下去。另外,她还很守时靠谱,本来就是志愿做这件事,但是答应的时间,从来都没有错过。此时,对这个素未谋面的妹纸充满了好奇。听闻她要来上海,我斗胆主动问她要不要见面一起去玩,好奇害死猫,前期还是有接触的,比较靠谱好玩的一个人,所以即使见光死,我也要做一直好奇喵。于是我们约好上海见,令我没有想到的是,我遇到了千万分之一的她,弥足珍贵,有趣有料,亦师亦友,可以是很好的竞技对手,也可以是人生点拨的老师。

第一次约见大鱼是在上海汽车博物馆,当时她刚来上海不久,每天都会发一张她在上海的动态图,我们见面正好是她来上海的第六天,我也是她在上海遇见的第一个诺友,没想到这次见面居然会变成倾盖如故。工作改革大刀阔斧,但是对于自己我还是很迷茫,不知道从何入手,自己想要变成什么样,一切都好像是未知数,确定的是,不想一分一秒白过。

遇见大鱼,不再逆反心理,卸下伪装,我开始顺应自己,做我自己。大鱼对于自我认知知道很多,每次交流都会情不自禁的被她带领的思考很深入,给自己抛出无数的问题,去寻找丢失的自己,找回自己的优势,内心深处拷问自己想要成为什么样的人,在她这里伪装不了,也不想伪装,坦坦荡荡,真诚清爽,好像开始感受到做自己的快乐。明白喜欢的不需要坚持,不喜欢的坚持了也不会持久,我开始慢慢做减法,去寻找属于自己的枝枝蔓蔓,在寻找和顺应的过程中,自己的幸福感指数指数增长,可以感受到内心充盈的力量,这种感觉真的好棒!

自己是一个很喜欢玩的人,但是能和自己一起玩,玩的水平比较高的人,相对比较少。遇见大鱼,打开了自己的任督二脉,游戏学习她都能和你一起,不但愿意一起玩,还能玩得很不错,享受其中的过程。我的周末变成了彩色的,每次都会有新的思路,无论是出去玩的有趣,还是内心自我的寻找。攀岩、射击、SMP滑板公园、高琳老师线下见面会、真人CS等,短短三个月,我们俩经历了我想要玩的和尝试的一切。遇见大鱼简直就是上天的馈赠,不但可以和你同行前往,更加可以和你思维碰撞,指引方向。

每次玩耍或者学习完,我们都会聊天,无论在地铁上或者在吃饭的时候,从未停止对于自我认知的探索,也会一起讨论生活和职场的解法。在大鱼的指引之下,我好像知道自己想要干嘛了,最近几年,我想要成为一个小领域的专家,学会一套高手的思维模式。于是,我决定离开上海去北京,走的那天,天空一直在下雨,淅淅沥沥,我在雨中等着大鱼,这是第一次感觉舍不得,因为一个人舍不得一座城,因为怕离开是最后的告别。

去了北京,虽然她经常安慰我,但是根据过往的经验,距离会产生很大的隔阂,结果她又一次打破了我的经验。因为大鱼要准备诺言社区《出奇制胜》读书群的一个小直播,她第一次在诺言做小直播,怕自己想得太分散,让我和她梳理大纲。从大纲到自我认知到深度讨论,我们从晚上9点微信语音到凌晨2点,这是我来北京之后,我们第一次聊这么久,4个小时20分钟,也是我第一次除了工作之外语音聊这么久。1250公里好像也不是很大的问题,合拍依旧,你懂我懂,在这一路上遇到大鱼,好像是巧合,但又好像是冥冥之中注定,亦师亦友。在做自己的过程中,我赢得了朋友,但是我的小专业又在哪里?

我开始继续试错,在目前行业中,挑选出自己最感兴趣的三块,目标是龙头企业,需要去大的公司锻炼一下,多和高手过过招。发现我对数据驱动和策略情有独钟,丁丁老师的时期也让我对生命有了更深的认识。朋友之前正好在我心仪的的这家公司,就让她找之前同事帮忙内推一下。当天下午就拿到了面试邀请,直属领导描述的工作空间和自由度是我向往的,行业的趋势也是向上的,公司的价值观和自己的很一致,面试完,第二天就拿到了口头的offer,正式的offer在走流程。大鱼说,喜欢的不需要坚持,不喜欢的坚持了也不会持久。因为喜欢,不由自主的去涉猎行业知识,进入到这家数据驱动做得最顶级的公司,梦想照进了现实。

时光好像很长,但是转眼之间就会不在。行业不需要我去颠覆,顺应趋势,跟随大势,在一个趋势之上找到自己喜欢的行业,在行业之中做自己喜欢的事情,不用坚持也会很开心的不由自主的学习,好运也许就会降临。希望在未来的日子里,可以更好的珍惜身边的家人、朋友和遇到需要感激的人,勇敢的去对他们表白,大声的说出你的所爱,感激他们的付出,至少现在时间还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