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的故事

  新一届世界杯大幕将开,似乎不说点儿有关足球的话,便不应景。
  我不喜欢运动,除了当年妈妈管束严格,轻易不许出去玩儿外,多少与足球有点儿关系。那大概是小学二三年级,一群小朋友大冬天踢足球。我从不运动,自然不能冲锋陷阵,被排去守门。小孩儿踢球,多是缠斗,难得射门,我就在门线上瑟瑟发抖,看着小伙伴们在雪地里跑得满身雾气蒸腾。不知怎地,球突然就漏向了球门,我激动地死死地把它按在了球门线上。算进!我被双方小孩极尽嘻哂,无地自容,几乎弃场而去。又过几分钟,居然又一球暴射而来,迅雷不及掩面地砸在我已经冻得麻木的脸上,球倒是没进,脸上的剧疼似乎现在还能体会。那真是一场让我身心俱损的球,给了我不运动的充分借口。
  一晃多年,上了高中。那是一所不入流的学校,学生都是中考压线生,有个优点特别突出,好动。夏天追狗游泳打鸟,可干的事儿多,到了冬天就只好踢足球。学校的操场没有草皮,夏天踢球难免受伤,冬天厚厚的雪和长衣长裤成了最好的防护。看他们在白雪里飞扬跋扈左冲右突,身体的的荷尔蒙也把我拥上球场。虽然总是在跑又永远碰不到球,那些狂流的汗水却不知释放了多少青春的懵懂。那时的足球,畅快淋漓。
  进了大学,好几个南方同学最初说的话,都是你打球不?我以为是打蓝球,当然不打,那太精细了,大二的体育专项课我也选了足球,就因为觉得足球粗犷自在,滥芋充数也不容易犯大错。没想到的是,他们说的是打足球,好吧,当然打,一刹那间似乎就被他们引为知已。后来,他们看着我永远碰不到球的样子,眼里的无奈,多半是觉得遇到了人生中最大的骗局。他们专门开会分析我的技术特点:这货个子虽然不小,守门像桩子,带球得用手,球放地上也只能把球往左踢,其他方向都不行,就放在右后卫吧,好歹能把球踢进场子里。他们给我的指令是,对方带球过来,放球不放人。于是,每场比赛,我都尽力放倒对方前锋,但十次有九次,人家一晃,我就乖乖摔向另一边。那时厦大的球场上也没有草皮,满地都是粗粗的沙,每次都把我的膝盖磨得旧痂未落,新伤又来。终于有一次,我在球门前摔倒,怒射而来的球刚好轰上我落在空中的脚,被倒钩回场中,那几乎是我人生中最觉荣耀的事。为了这,那场球后,破例,换他们请我喝冰豆奶。光着膀子喝冰豆奶是那时我最喜欢的事,坐在小店门前的台阶上,看来来往往的女孩盯着我膝上的鲜血,那满眼的我见尤怜,真让人陶醉。那时的足球,真快乐。
  1990年,大学一年级,第14届世界杯。同学们每天都抢学校给订的报纸,为的就是看到世界杯的消息。那一年,我才知道世界上还有个国家叫喀麦隆,他们的球队击败了卫冕冠军阿根廷。前一年的十月,我们跟着88级的学长,挤在学生会办公室门外看亚洲区预选赛电视直播。中国队二比一胜沙特,我们大唱国歌,欢声笑语。五天后,中国队一比二负于阿联酋,背负上神奇的黑色三分钟魔咒。又过了一星期,中国队一点儿脾气也没有地输给韩国,正式开始恐韩,一恐就是二十年。两天后,我喜欢的小个子谢育新在朝鲜队身上出了口气。又两天后,对卡塔尔,再演黑色三分钟,罗马梦断。输球后,每一座学生宿舍楼都哀声如虹,从国际歌到国歌到各种或激昂或泣怨的歌,一路合唱到深夜。草席在窗口点起,脸盆从阳台丢下。校卫队来干预,酒瓶就如雨般砸出。第二天去上课,每座宿舍楼前的路上都是狼籍一片。也许他们在借机发泄什么其他的郁闷吧。那以后,再不关心世界杯,即便是米卢带着国家队去韩国玩儿一圈,也再没激起心中的波澜。
  那天夜里有一首歌,现在还记得,庾澄庆的《让我一次爱个够》。“我的心起起落落,像在跳动的火,现在和以后”,那时真没想过,青春居然就会不急不缓地溜走。世界杯不一样,它青春永驻,如期又来,虽然依旧没有中国队。
  深夜看球,当年一起踢球的兄弟,你们躲在世界哪个角落?陈年往事,可还记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作者:葛冰 贡献者:白羽毛_4695,艾尚伊芙 一、我的名字叫马贝 我的名字叫马贝。姓“马”好,马拉多納就姓马。我...
    bigtrace阅读 4,736评论 2 16
  • 作为现在为数不多被保存下来的兴趣爱好,足球陪伴我度过一个个boring的日子,由于在N线小县城工作,想组织真人球赛...
    长锋阅读 734评论 0 2
  • 我是标准的伪球迷,主要伪在基本看新闻,很少熬夜看比赛,对战术、球队、球星也做不到了如指掌。不过有几个足球相关的爱好...
    海涛笔记阅读 373评论 7 1
  • 昨天说的篮球,今天说说足球。刚看完曼市德比- - 真正算喜欢足球应该是在高中,可能是篮球太烂了需要找个出口。所以就...
    S的随便用账号阅读 475评论 0 50
  • 转发姐姐的作文 夜幕早已降临,深蓝色的天空中挂着一轮金黄色的圆月, 月儿旁边是许多眨巴眼睛的星...
    简单男孩Bob阅读 459评论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