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温李叫兽的十大需求(下)

      今天我们继续聊十大需求。

     6.定制化

      在叫兽对消费者的需求分类中,他认为如果你的目标人群各自需求有所差异时,他们会希望你的产品能够有专属他们的功能和体验。

      定制化需求很普遍,我们看到的同样产品的不同品类与组合,各种套餐与细分,除了受定价策略的影响之外,都是定制化需求的体现,只不过定制化程度不同而已。而李叫兽这里讲究的定制化,更多侧重的其实是专属的定制化,需求聚类更为明显。

      讲到定制化,必然聊到词其实是标准化。我们都知道,任何企业想要做大,产品的标准化都是必然走过的道路,产品越标准,其边际成本越低,盈利空间也就越大。那么既然如此,为什么还会有定制化需求呢?那是因为人们接受标准化的产品,不是因为不存在个性化的需求,只是因为市场上没有完全符合定制化需求的产品而已。马斯洛需求层次中将需求分为生理、安全、社交、尊重、自我实现,其实定制化需求,也是介于社交与尊重的需求一种,属于需求层次的中上部位。

      如果能理解上面一点,我们就会发现,定制化需求就更容易发生在跟社交与尊重所产生的行业相关,比如礼品行业的订制,比如可口可乐的订制瓶,比如一些特殊元素的订制产品,其实这些产品指向的尊重感所带来的价值要大于实际使用价值本身。在定制化需求中,看一个产品是否适用,核心其实是看原来的标准化产品是否满足了他们的需求,最直接的就是看使用场景,比如蛋糕、戒指、包括酒,我们可以试想使用者会不会因此而开心,就能判断这样的需求是否为真。

       7.性能

       如果消费者一直想完成某个任务,而现有产品的性能无法帮助他们完成任务时,就会想要性能更先进的新产品。

      要理解性能需求,就需要先理解什么是性能,按照通俗的理解,性能其实是实现其所需要的某种行为的能力,我们通常会理解为这个产品某方面物理属性的效果,比如电池的电量持久,比如手机的处理速度,比如菜刀的锋利程度,其实作用在用户身上,都是单位效能的体现。

        所以,主打性能需求的产品,一般会更技术的迭代,科技的提升相关,比如汽车行业、科技行业、电子行业,包括医疗行业,也包括传统行业中技术驱动革新的领域,都是性能需求主打的方向。

        性能需求的关键,不在于性能有多高,而是对方是否需要通过你对性能的提升而完成原来没有完成的任务。

       8.高端

       所谓高端需求,是指如果消费者很喜欢某类产品,但是这类产品却比消费者的其他选择更低端,阻碍了消费者购买,他们就希望有人能打破低端的日常,让这个产品变得更高端。

        如果高端需求不能一次看懂,同样的道理看看跟它相反的反义词低端就明白了。即我们认为什么事物相较于我们的身份和角色是不匹配的,那么落差感产生,高端需求也就诞生了。比如水中贵族百岁山,比如钻石恒久远,一颗永流传,这些其实都在用产品标榜使用者的身份,从而强化高端定位。

        那么,什么样的行业适合切入高端需求呢?有两个前提,一个是原来低端,另一个是消费者对原来的低端是不满,低端成为了消费阻碍,那么高端则是对应的真实需求。比如跟身份彰显关联的行业,手表,服装与包,车与房子,其实都是高端需求的重要阵地。

        9.降低风险

         所谓降低风险,其实是指如果消费者在购物前后,会担忧这次购物有某种风险,他就想要转而购买这种风险的竞品,他们想要获得100%的保证。

       降低风险也可以通过反义理解,即增加风险,如果我们买某种产品增加了我们不可控的几率,其实就意味着我们增加了某件坏事的风险,为了避免出现意外,我们更愿意买风险可控的产品,为的是购买后的不确定性减少,达到心理预期。

        在讲降低风险时,不得不讲到一个词语叫损失规避。这是指人们在失去和得到同样的事物时,失去时所带来的心理效应更大,人们害怕损失超过立即得到。比如我们在路上捡到100元,然后又掉了100元。按道理说我们应该恢复平静,因为既没有丢也没有得到,但真实的情况是我们至少会难过一小会儿,因为从人的本能来说,也是害怕失去的。

        降低风险的核心在于降低不确定性,即打消顾客的顾虑。比如机场推出的延误险,比如京东的211限时送达,比如淘宝的7天免费退货,比如保险对未来的保障,这些其实都是在主打降低风险需求。他们会让消费者认为,有了这样的服务或者产品,我们会更容易掌控不确定性。

      10.理想自我

       理想自我,是指有很多消费者,一直没有意识到做某件事的重要性,而你提示了他们,告诉他们这件事很重要。(相当于给他们塑造了某种理想中的自我)

       理想自我,其实比较偏向于自我唤起,在马斯洛需求层次中偏向于尊重到自我实现这一级。在用户的直观表现中,他们并不一定能够完整的说出来自己想要什么,而是需要生产者去挖掘甚至推测,而这部分基于推测而产生的全新需求可能就是理想自我需求。比如在iPhone之前,没有人知道手机会到home键时代,而他就相当于在塑造人们手机应该这样用的理想自我需求。

       塑造理想自我,其实是在塑造用户的理想生活。比如减肥,美容,药品等广告,一定会找一个完美使用后的人来展示,其实也是在宣贯理想中的样子应该是怎么样,从而唤起大家对达到理想自我的需求。

      十大需求,其实是基于消费者行为学总结的需求聚类,如果我们回头看看会发现,所有的需求都是由用户目标-现状不满的差额,如果能找到不满,又能够正确的识别其需求归类,就能找到合适的方法去辨别,到底应该将产品主打什么样的需求?

      也许到这一步,我们会想起来很多需求,但是在去伪存真方面,我们还需要一个步骤,那就是检验需求是否为真,从做加法到做减法。

      第一,我是在帮消费者做他特别渴望的事情吗?

      第二,在我的产品之前,消费者的默认选择是什么?他存在不满吗?

      第三,当消费者产生了不满,他/她是否愿意为这样的不满做出改变吗?

      第四,当消费者打算为这样的不满做出改变时,你是他的首选方案吗?

      第五,消费者都面临什么风险?

      第六,我是否做到了扬长避短?

      一般来说,拆解从目标-现状的差额,可以从这几方面入手打破砂锅问到底,一旦被问倒了,有可能我们设想的就是一个伪需求。



进入广告三张图环节。

      1.泪水与自来水,节约用水与流泪

创意高明,设计简单

       我们说国内大多数广告的表达都还在文案层面,因此在设计和创意上还比较缺乏。这是广州的一幅公益广告,寓意很简单,用水就像是人们的眼睛流眼泪一般,呼吁大家节约用水。我们都听过那句著名的,如果不节约用水,地球最后一滴水可能是我们的泪水。泪水寓意着哭泣,哭泣意味着伤心,潜台词是,如果不想伤心,就请节约用水。再回来看这幅广告,作者相当于将水龙头后身加了一个图层,置入了人的眼睛画面,将整幅图变成了一个流水的广告装置,人们一用水龙头,则会调用流眼泪的公共符号,所以会印象深刻。

       2.水龙头到底有多少玩法

景点的景观,广告人心中的创意

      我们之前接触了大量的电梯广告,大量的公交广告,还有各类小型的站牌和梯控广告。但是关于水龙头的互动,却还是寥寥无几。图上这一篇便是水的流动的优质作品,将水的流动与装置的情境相结合表达,就变成了注意力的吸睛点。广告的本质是注意力,而这样一幅作品,无论是作为艺术品还是广告作品,都达到了第一步,那便是注意力聚焦,还会有大量的自传播。

      3.置身情境之内的公益广告 

反绑的公交座椅

       我们桌椅广告我们也讲了五六幅,但是很少有在公交车和电影院内直接传递表达。这是一幅通过座椅的反绑来表达反诈骗与绑架的公益广告,我们之前说打破屏幕限制,处处皆可做广告位就是这个意思。广告不是一种生硬的信息传递,而是信息的加工和表达,凡引人注目处皆可构建画面,这个画面可以是二维的也可以是三维的,不限于形式,也不限于故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