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关于bashrc与profile的区别

文章来自http://www.cnblogs.com/hongzg1982/articles/2101792.html

bashrcprofile的区别

要搞清bashrcprofile的区别,首先要弄明白什么是交互式shell和非交互式shell,什么是login shellnon-login shell

交互式模式就是shell等待你的输入,并且执行你提交的命令。这种模式被称作交互式是因为shell与用户进行交互。这种模式也是大多数用户非常熟悉的:登录、执行一些命令、签退。当你签退后,shell也终止了。

shell也可以运行在另外一种模式:非交互式模式。在这种模式下,shell不与你进行交互,而是读取存放在文件中的命令,并且执行它们。当它读到文件的结尾,shell也就终止了。

bashrcprofile都用于保存用户的环境信息,bashrc用于交互式non-loginshell,而profile用于交互式login shell。系统中存在许多bashrcprofile文件,下面逐一介绍:

/etc/pro此文件为系统的每个用户设置环境信息,当第一个用户登录时,该文件被执行.

并从/etc/profile.d目录的配置文件中搜集shell的设置.

/etc/bashrc:为每一个运行bash shell的用户执行此文件.当bash shell被打开时,该文件被读取。有些linux版本中的/etc目录下已经没有了bashrc文件。

~/. pro每个用户都可使用该文件输入专用于自己使用的shell信息,当用户登录时,该文件仅仅执行一次!默认情况下,它设置一些环境变量,然后执行用户的.bashrc文件.

~/.bashrc:该文件包含专用于某个用户的bash shellbash信息,当该用户登录时以及每次打开新的shell时,该文件被读取.

另外,/etc/profile中设定的变量(全局)的可以作用于任何用户,而~/.bashrc等中设定的变量(局部)只能继承/etc/profile中的变量,他们是"父子"关系.

总结

某网友总结如下:

/etc/profile/etc/bashrc 是系统全局环境变量设定
~/.profile~/.bashrc用户家目录下的私有环境变量设定
当登入系统时候获得一个shell进程时,其读取环境设定档有三步:

  1. 首先读入的是全局环境变量设定档/etc/profile,然后根据其内容读取额外的设定的文档,如/etc/profile.d/etc/inputrc
  1. 然后根据不同使用者帐号,去其家目录读取~/.bash_profile,如果这读取不了就读取~/.bash_login,这个也读取不了才会读取~/.profile,这三个文档设定基本上是一样的, 读取有优先关系.
  1. 然后在根据用户帐号读取~/.bashrc

至于~/.profile~/.bashrc,它们都具有个性化定制功能.

~/.profile可以设定本用户专有的路径,环境变量,等,它只能登入的时候执行一次. ~/.bashrc也是某用户专有设定文档,可以设定路径,命令别名,每次shell script的执行都会使用它一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