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网球童随笔

一直想写写球童这件事对孩子的影响,每逢十一长假,或在球场、或在电视前看中网,成了家庭必选项。其实看球在次,追逐作为球童的闺女的身影才是主要目的,也是每年十天的乐事。回顾闺女的3年球童经历,感觉她在球童服务这一具体工作上一步一个脚印,一年比一年进步、成熟,而在球童具体服务以外,同样受益匪浅。是球童,让孩子不断成长!

三年前,身高不足1.4米的小土豆参加了育新学校组织的球童初选。在得知有这样的活动选拔、以及参选的前些天,孩子一直处于亢奋状态,这与育新的网球教学氛围有很大关系,兴趣让孩子执着前行。虽然又瘦又小,但炼了两年击剑的闺女身体素质还不错,顺利进入了2014年育新学校的初选,之后就是一系列的艰苦训练、网球规则培训、二选和终选。当最终结果公布,闺女在得知未出现在入围名单之列,要强的孩子哭了鼻子,第一次感受挫折。当第二天收到曹老师的电话,得知有两个增补名额,闺女终于入围当年的中网球童之列,小姑娘异常兴奋,尽管第一次球童之旅仅服务了两场ITF,并未进入正赛,但毕竟成为了一名中网球童。首次入选和参加中网球童的青涩历程,让孩子深深体会到了做事情要想成功,就要不畏挫折而付出艰苦的努力,学会了踏实、努力和为了目标而奋斗的精神。

有了第一次的球童经历,令闺女热爱上了网球,之后连续两年,已有经历和经验的闺女入选球童就顺理成章了。虽然是老球童,但每次训练孩子都非常认真,并且辅助老师帮着给新球童传授经验。清楚地记得,当夏日炎炎的中午,在育新中学操场上孩子们顶着烈日,挥汗跑圈、苦练传接供球;忘不了在深夜拖着疲倦的身体从赛场统一接送的大巴上下车的孩子身影;忘不了在钻石球场夜场服务间歇,听到孩子困倦的声音,懂事的闺女安慰老爸“没事,球场外冷,上场前出去转一圈一下就清醒了”,老爸瞬间泪奔的场景;忘不了中网前为参加区田径运动会训练百米跨栏时膝盖摔肿,中网开战腿还没好就坚强地站在球童服务前线,晚上到家还要按摩,第二天依旧忍痛飞奔,并且全勤坚持到决赛赛场;忘不了在莲花球场勇于担当,连续6场承担网前重任的坚韧。感动每一个认真负责的球童,球童们艰苦的训练、认真的做好每次服务、坚强地面对各种困难甚至是伤痛,这都是对孩子意志品质的锤炼,也教他们学会了勇于担当。

从第一年的青涩,到第二年坚持到女双半决赛,闺女给自己设立了下一年进入钻石主球场并争取服务决赛的目标。有目标就有动力,因此才有了膝盖受伤依旧不下火线,连续网前服务6场依然咬牙坚持,并且以阳光的微笑面对各种情况,最终收获了本届优秀球童的奖励,在球童服务上一步一个脚印,一年比一年进步、成熟。闺女的缩影代表着球童这个优秀的集体,让孩子懂得并深信坚持就是胜利的道理。

球童对身体素质、奔跑能力、爆发力都有很高的要求,选拔、集训过程对强化孩子们的身体起到很重要的作用。连续3年的球童集训,连续5年的击剑训练,使闺女的体能、身体素质大幅提高,从小学三年级参加校运会200米的倒数第二,到六年级获得海淀区小学1500米第11名,再到海淀区中学生运动会的100米栏第二名、1500米第六名的佳绩;击剑同样取得好成绩,在刚刚结束的全国击剑联赛上勇夺个人第三名和团体冠军,这些与球童的训练都是相互促进的。球童的训练使身体素质全面提高,深受裨益。

球童可以成为比赛时与网球选手最近的人,零距离感受网坛巨星风采;还可以切身感受国际赛事氛围,锻炼心理品质。每个场地都有他们的身影,他们不是球星,却默默地服务在球星身边,他们就是球场上最特别的风景线。借孩子和组委会的光,家长每年国庆期间都能获得球票现场看球(很多时候是看孩子们的表演),给我的感受就是场上球员、裁判、司线、球童仿佛一部系统运转的机器,球童就是其中的一个组件,大的系统、以及球童组件自身的小系统相互协作、配合,不差分毫。6个上场球童相互默契、协作,网前调度衔接、底线供球递毛巾、协作传接球,看似简单但需要团队精神、对规则的认真研读、场上的应变能力、提前了解各个球星的习惯、并需要艰苦的训练基础做保障,这些只有球童以及关注球童才能能够亲身感受。球童锻炼了他们的大局观、团结协作精神、服务意识。当球童们服务好每场比赛,当他们密切协作整个45分钟无差错协调运转下来时,孩子们充满了自豪感。

“想当中网的小球童也不是件容易的事情。”中网组委会相关人员说,“而且还要牺牲很多。”“牺牲很多”就包括不能索要球星的签名,这个要求令很多球童都感到难过。“很多小球童都热爱网球,也有很强的追星的冲动,但既然当了球童,就是工作人员,所以他们必须克制自己的意愿。”因此,球童服务体现了他们的牺牲和奉献精神。

球童是一个大家庭,让孩子们学会了与更多不同性格的人交往、团结合作,每次看到那么多球童朋友在一起欢笑,一下让自己都感觉年轻十岁。球童大家庭让孩子们体会到了相互间深厚的友谊。喜欢中网组委会颁发的优秀球童证书上向孩子们发出的邀请“感谢作为竞赛球童,用出色的表现,为2016中国网球公开赛做出的巨大贡献。我们为拥有你感到无比骄傲。中网球童大家庭永远欢迎你回来!”孩子为此充满了成就感。2017年,孩子会坚持向更高的目标前进,澳网、法网还会远吗?!正能量满满。

有了球童的历练,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遇到困难时他们会通过球童服务学到的意志品质坚持努力,从而战胜困难。球童无论在身体、心智还有精神等各方面综合素质都得到了提高、使他们不断成长和前行!

源伟兴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从中网球童走向大满贯 今天晚上将公布入选澳法网的球童名单,对于中网球童来说,每年都有6个澳网、4个法网的球童入...
    源伟兴建阅读 529评论 0 5
  • 作者:葛冰 贡献者:白羽毛_4695,艾尚伊芙 一、我的名字叫马贝 我的名字叫马贝。姓“马”好,马拉多納就姓马。我...
    bigtrace阅读 4,735评论 2 16
  • 1、 晚上同事说打回“掼蛋”,本不想打,但是大家说只打到八点,所以还是参与了。 “掼蛋”是最近三四年才流行到家乡这...
    非法入境阅读 2,127评论 0 1
  • 相信,每一个从我国教育体系中走出来的人,对“标准答案”这个词都不陌生。 从小到大,我们经历了大大小小的考试不计其数...
    反思的木偶人阅读 258评论 1 0
  • 闲睱时喜欢养一些花,那些绿色植物是一些普通的无名小花。它们不娇贵,容易养。由于居住的环境有限,大多数寄居于办...
    不二暖暖阅读 610评论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