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啊,结婚一定要找踏实过日子的”,要离婚了才知道母亲说的对

我大学毕业回了老家后,也差不多是该结婚的年龄,我妈在托人给我介绍相亲对象的时候,总是会交代。一定要是踏实贤惠的。那时我笑我妈,我说人家婆婆要求,要么未来儿媳妇长得漂亮,要么就是家境条件,怎么到你这里,就变成了会过日子了。我妈就和我说,娶妻娶贤,什么长相家境,还有你嘴里的喜欢,都没有能好好过日子要紧。我那时不信,可后来我的婚姻走到了离婚,我才知道母亲说的对。文|胡小乖,图|网络

结束一段2年的婚姻,在走出民政局的那一刻,我首先感受到的是轻松,可随后又无比惆怅。我在想,我要是结婚前,听我母亲的话,不和前妻王慧结婚,那现在也不会走到离婚。说来也搞笑,我和她离婚,不是因为感情,而是因为消费观念。说心里话,我其实现在还是喜欢她的,但也明白,我和她走不下去了。

我和王慧是一次朋友聚会认识的,当时她在一群姑娘中很是显眼,加上说话声音又好听,我一下子注意到了她。我很快就从朋友手里要来她的联系方式,而她,对我也是颇有好感,我俩很快就开始和朋友一样接触。我妈其实很不喜欢我自由恋爱,她比较希望我和相亲的姑娘在一起,觉得她们踏实。

可对我来说,本身就不太喜欢相亲这样的形式,觉得太有目的性,更别提现在我又遇上了自己算是一见钟情的姑娘。那就更不愿意继续相亲了,在我的追求下,王慧很快就答应做我的女朋友。我俩在恋爱中,感情一直不错,唯一会时不时吵架的地方,可能就是花钱这个事情了。

我在一家互联网公司做技术,收入在同龄人中算比较高了,也算不需要过分省着花钱的条件。但我觉得,不管收入多少,还是要存点钱,都花光不是很好,而且有些也确实没有必要过于浪费。但王慧不是,她爱花钱,不管是衣服鞋子还是化妆品,她都是喜欢啥买啥,只要手里还有钱,她就会买,直到没钱为止

所以她属于月光族,恋爱中还不止一次和我说,这人呀,要享受当下,都和你这样,天天这不舍得,那个觉得贵了,这样过日子有啥意思。恋爱中,我其实也委婉劝过她,但她不听,觉得自己没错。我也就不好多说什么,毕竟她用的是自己钱,也不曾要求我给她买这买那。后来我更是觉得,可能现在是单身的缘故,要是结婚了,有了小家,她就会转过弯来,开始转变这个消费观念的

就这样,恋爱一年多以后,我和王慧谈婚论嫁了。我爸妈肯定是不同意的,尤其是我妈,知道王慧是个月光族之后,更反对我俩结婚了。说,你再喜欢也没用,她的消费观念,不是你这点工资能承受的,也迟早会磨掉你这点喜欢,她就不是个能好好过日子的人。我自然不听,坚持非她不娶,父母终究还是拗不过我。

可结婚后没多久,我发现我确实把问题想简单了,或者说我错了。婚姻真的不是喜欢就可以了,因为两个人在一起生活,有很多观念只有差不多,步调一致,才能在茶米油盐酱醋茶这些琐事中,把日子有滋有味地过下去。结婚后,王慧一点都没有变,甚至比婚前开销更大了,因为她觉得男人养女人正常,除了自己的工资都自己用,还让我每月给她2千生活费。

哪怕这样,她照样月月说钱不够花,因为还要还房贷,加上我也想存点钱,想着到时候要孩子,不能一点积蓄都没有呀。所以在婚后一年,王慧彻底花光我之前的积蓄之后,我严肃认真地和她说了关于花钱这个事情,我希望她稍微改改。但她依然没有节制,并且不认为是她爱花钱,而是我赚少了。最后开始指责我,我说工资低也不跳槽,还不是自己能力不够,怎么好意思怪老婆花钱多

而其实,我在的公司虽然每次工资涨幅不大,可胜在工作稳定,而且其他待遇也不错。要是换个工作,看上去工资高了点,但没有现在这么自由了。可我怎么解释都没用,每次说到花钱这个话题,我和她都会不欢而散。她还是这么随心所欲地花钱,丝毫不考虑以后怎么办。前段时间,更是因为喜欢一套限量的首饰,刷了好几张信用卡,然后又和我吵了一架。

而这次,为什么会闹到离婚呢,因为她买了一双800元的鞋。其实这个价格,不是她最贵的鞋,所以她觉得我因为这个鞋子和她闹离婚,简直是不可理喻。可实际上,这800元是压垮我们婚姻最后一根稻草而已,毕竟她知道自己婆婆生病住院了,家里正是用钱的时候,又没有积蓄,这段时间,能省一点是一点。

可她还是想买啥就买啥,看到喜欢的鞋子就买了,完全不管是不是需要这个鞋子,只是喜欢;也没去想这800元,节约点够家里两周的生活费了。我从医院拿着母亲的住院结账单回来的时候,她在家里试穿新鞋子,还开心地问我好不好看,说赚到了,本来这鞋子要1000,打了八折,好便宜,不买就太傻了。

我冷冷地看了她好一会,心寒了,我在各种省钱的时候,她在毫无节制地花钱。我终于意识到我妈没说错。我知道可能王慧也没错,而是我确实养不起她,她的消费观念,我真的接受不了,也没能力接受。我提出了离婚,因为我知道她改不了这个性格,要是能改,她不会在我一次又一次和她好好沟通这个话题的时候,指责我没事找事,说辛苦工作,就是为了享受生活,凭啥不让她开心花钱

就这样,我和她的婚姻结束了。我希望我这段失败的婚姻,能让大家意识到,恋爱中,可能有感情就够了。但婚姻中光有感情不够。两个人的各种生活观念,尤其是消费观念,一定要差不多,不然最好不要结婚。不要觉得没有把感情放在首位,对于婚姻来说就是现实,其实这才是对婚姻最大的保护。毕竟婚姻中,生活的压力远远比风花雪月要多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