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失败的创业经历,让我成熟了十岁

第一篇入职前的担忧

2016年我的大学同学邀请我加入一支创业团队负责销售业务,该团队成员以在校大学生为主体,主营业务是炒的比较火的机器人,因为受春晚机器人的宣传,该团队当时拿到了差不多有1000万的天使轮融资,就外行人来看该团队前景还是很不错的。在同学邀请我的时候我着实考虑了一段时间,导致我犹豫不决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

1.我个人之前一直是做TO B销售的,而该产品主要的市场是TO C市场,自己并没有这块的操盘经验,担心自己不能胜任该职位;

2.团队成员以大学生为主,毫无工作经验和社会经验,他们在学校算是比较优秀的一批人,但是学校和社会毕竟是不一样的,而且创业的压力不是一般人可以承受的(因为本人上一家单位就是一家创业型公司,深知创业的压力);

3.关键岗位的人基本是无经验的,这样的一批管理者自身的技能都没锻炼好,更别提带领团队往前走;

4.产品价格高,但并没有真正的实际价值,他所呈现出来的价值远远匹配不了他的价格,产品没有卖点;

5.一个账面上只有不到1000万的创业型公司,在产品并没有被市场接受的情况下,如果二轮融资不到位,倒闭的风险很大,我个人的职业生涯就会遭受一次比较大的打击;

也就是这几个担忧,我一直没有下定决心进入这家单位。后面已经彻底决定离职的时候,跟前单位的领导深入的进行了一次聊天,他说得一句话让我下定决心加入该团队,我清晰的记得杨总(我们集团的领导)问我“你现在有什么?即使失败了你能亏掉什么?”就是这样两个问题彻底打消了我的疑虑,因为无论失败还是成功,在我这个年龄段能够有这样一段过程都是一次非常好的经历,所以在2016年7月初我加入了这个团队,从B端市场转战C端市场。


第二篇入职初期“一片荒漠”

1.市场与销售一手抓

入职前沟通的工作内容是主管公司的销售,但是却给我挂了一个市场总监的头衔,我当时就表示市场工作我没有做过,我只能负责销售,然后创始人问了一句“市场和销售不是一样的吗?”我当时就尴尬了,只能给他解释了一下市场总监的工作内容是什么,销售总监的工作职责是什么,二者是完全不同的两个岗位,并强调我们的产品如果定位在家庭消费市场,一个优秀的市场总监甚至要比销售总监更重要,在我还没解释完的时候,创始人直接说了一句“你就都管了吧,我看你能够胜任。”话说到这里我也就硬着头皮接了下来,同时内心也隐隐的担忧,担心别的岗位上的人员是不是也是像我这样的情况,后面跟大家熟了之后才知道的确如此。

2.产品下线时间一拖再拖

刚刚入职的时候,创始人说7月中产品就能下线,你可以准备走访一下客户,准备一下销售计划和招聘计划,结果直到7月底产品还是没有影,因为一切工作都要围绕产品展开,所以很多工作计划都得往后推迟,在产品延后下线情况出现后,竟然也没人说明一下原因,一直到8月底第一台样机终于出来了,之前已经有两个客户预定了机器,并且已经付款,在推迟了整整一个月后,终于将产品发到客户手中,因为跟客户之前的关系不错,客户并没有很严厉的追究我们延期发货的责任,不过的确影响了我们在客户心中的形象。

3.团队内部竟然不鼓励沟通

从产品延迟落地这件事上反映出团队内部存在着很严重的沟通问题,我将问题反馈给几个创始人,希望他们将各个部门的负责人经常组织到一起开会,在出现问题的时候明确找谁,这样能够大大提升工作效率,组织才能更加流畅的运转起来,这在我看来是一个比较正常建议,但是创始人说目前还不可以,因为当前各个部门还有一些人不是自己人,不想让这些人了解更多的公司信息,有什么问题直接找他们几个创始人沟通就行,我当时就懵了,怎么这么小的公司还分自己人与非自己人这种说法呢,因为当时自己刚刚入职对公司情况还不是很了解,认为可能每个公司都有自己的特殊情况吧,也就只能默默的接受这种奇葩的文化了。

4.产品质量问题极其严重

我的客户收到货后不到3天,就跟我打电话说,你们产品怎么回事,怎么还没怎么玩就没办法动了,我当时心里就紧张了一下,然后赶紧让技术人员跟客户联系,结果5台机器反馈了5个不同的问题,我这才意识到产品质量如此严重,赶紧联系客户给客户换新货。

考虑到公司还处在初创期,相信后面的问题都会解决,所以我依然满怀信心的做下去。

第三篇天猫众筹,加深对市场的了解

产品落地之后创始人准备搞一场众筹,一方面增加销售额;另一方面宣传公司品牌;第三通过众筹吸引第一批客户和经销商。因为团队内部没人搞过众筹,并且没有策划团队,所以我们准备将众筹活动外包,我通过自己之前同事的关系寻找到了两个众筹团队,从成本以及过往案例两个方面判断,我们最终了选择了深圳的A公司作为此次众筹活动的承办方,我们订立了3天预热45天众筹的时间计划,我们的众筹目标对外公布是20万,内部定的目标是100万,在众筹开始前众筹的负责人就告诉我们,因为产品的价格原因,我们众筹的目标很难实现,希望我们更多关注的是此次众筹对品牌的宣传,当时整个团队对自己的产品非常有信心,认为实现100万的目标根本不是问题,即使实现不了也不是产品的问题而是众筹操盘手能力不足。果不其然经过45天的众筹,我们的实际销售额定格在25万上,抛去各种成本基本上整个众筹活动是不亏不赚的,此次众筹使我更加清晰的了解到客户对此产品的关注点,同时也意识到该产品真心不好卖,将产品定位在家庭消费市场也许是个错误的定位。

第四篇10月销售额暴跌,年轻的团队出现裂痕

9月份由于众筹和八月份展会的原因最终实现80万的销售额,几个创始人对这个数字还是比较满意的,到了十月份数字突然出现下滑,3个销售都出不了单子,销售额从80万下滑到20万,我在跟同行交流后发现同类产品销售额都出现了下滑,因为我是从季度对销售额进行考核的,但是这个考核的方式并没有跟创始人团队进行沟通,在10月份销售额下滑后我并没有很在意,也没有对创始人团队汇报销量下滑的原因,没想到到了月底整个团队突然将我拉过去进行开会,让我解释10月份销量下滑的原因,而不是分析销量为什么下滑,我在将原因给他们解释后,又将产品质量问题强调了一下,并提出要加大对市场宣传的投入,没想到他们认为销量跟做不做宣传并没有直接关系,并要求我算出每投入一分钱广告宣传费用能实现多少销售额的回报,否则继续保持现状并要将销售额提高的每个月50万以上,我当时就头大了,一方面是自己根本就没办法算出广告宣传对销售额的回报,另一方面是没想到创始人团队对于销售额追的如此之紧,一时的销售额下滑都没办法忍受,当时心里就生出一丝离职的念头。

第五篇12月份经销商年底囤货,销售额暴涨

到了12月份创始人团队要求我们年底要实现150万的销售额,国内外各承担一半,并承诺了相应的奖励。我们国内市场开拓了两个大的经销商,最终达成了100万的销售额,算是完成了任务,而国外市场因为产品的原因没有达成目标。因为整个大市场团队没有达成目标,所以既定的奖励也就没有了。

第六篇产品质量问题大规模爆发,整体质量不升反降

过年期间我的一家囤了一百多台货物的经销商,春节期间正常营业,本来想将我们产品作为明星产品进行重点推广,但经销商连着打开10台产品,全部都有问题,整个春节都在不停的给我打电话,技术团队春节期间都还不上班,逼的我大年初三跑到他所在的城市给他解决产品问题,整个春节都烦的要命,当然我的经销商比我更烦。春节过后,去年年底囤货的经销商陆续开始销售,产品质量问题凸显,技术团队在回收产品后发现,主要问题出现在组装上,而且产品出厂的时候并没有经过严密的测试,才导致产品故障率上涨了很多。此次事件过后,负责生产的技术团队连个解释都没有,也没有提出质量提升方案,让我非常的恼火,让我对整个团队的失望又加重了一分。


第七篇家庭原因以及对团对的失望,我决定离开团队

春节过后,女朋友对我下了最后通牒“要么回家要么分手”,经过大半年的磨合感觉整个团队依然没有什么进步,同时感觉自己能力还有欠缺,还需要到一个更大的平台学习进修,所以我向管理层提出了离职。

回首这将近一年的创业经历,真的经历了很多,经历了一个团队从一个社团往一个公司演化的整个过程,经历了和投资人团队斗智斗勇的过程,了解了C端产品市场是怎样开拓的,大大拓宽了自己的视野。这次创业经历也让我发现了自己身上的不足,1.自己管理经验不足,还不具备带领整个团队开拓全国市场的能力;2.C端市场与B端市场,无论从销售周期,还是操作方式上完全不同;3.性情急躁,对其他人过分的苛责,大局观还需提升;此次创业经历真的让我成长了十岁啊。

Ú�T�gd4�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